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谈自考:北大不存在偏见(3)

http://www.sina.com.cn 2005/04/30 15:07  新浪教育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谈自考:北大不存在偏见(3)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李伟华

  主持人: 在考上北大以后,因为我们知道自考生的学习跟统招生学习培训有很大区别,你是怎么样很快融入这个环境去?

  李伟华: 自考生学习可能跟在校生学习,最大的区别在于自考生没有老师指导,而在校生必须上课,你在老师指导下做一些学术方面的东西。我感觉从这么一段时间学习来讲,像我们自考生特别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比如说第一个方面,没必要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自考生,固定在这样一个身份,如果固定在这样身份,其实采取的行为,非此即此的行为,这样怎么着,那样怎么着,我在一个学校里面不是你是自考生怎么样,而是说你对这些问题,你对你所要掌握的一些知识,所要掌握的一些方法你掌握了没有掌握了,就是合格或者优秀的学生,没有掌握就有点不太好。

  所以我觉得在学习里面,在学校里面这一段时间,一方面是注意了学习方法,自考跟在校学习是有不同,所以听课还是会很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做一些学术方面的基础性的研究,或者类比性的研究,可以跟大家多交流一下,因为我觉得自考生在以前,自己单独一个人学习,掌握一些基础性的概念,或者基本性内容,如果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他可能就会要求一些方法性的,一些研究性的,一些稍微具有概括性或者开拓性一些东西,这个问题可能也是研究生阶段跟本科生阶段最大的不同,对于自考生来讲,可能就觉得在这一方面特别重要。

  当然我觉得我自己的话,把该记的稍微记下来。这样的话你需要了解老师的观点,不仅了解他的基本观念,而且了解他为什么采取这样一个观点,把各种观点综合起来加以分析,你觉得哪种观点是正确的,哪种观点是错误的,你的理由是哪一些,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一些分析,这一个可能是最大的不同,需要在这一个方面进行更大的努力。

  我感觉在学校这一段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的感觉,你如果说有些东西不明白,或者有些东西不理解,你可以向周围的同学、老师请教,他们都是很好的你直接有问题跟他们请教,他们会帮助你,因为他觉得有些问题不懂这也是很正常,他们也是觉得哪方面不懂也可以跟我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觉得我哪一方面了解更多一点,掌握更多一点,会向我请教。我觉得同学之间,或者向老师请教这些都是学校里面很正常的东西,并不是说你像别人请教,像别人去问了说明你不行,这样的观点我不太赞同,大家应该相互学习。你不足的方面,通过向大家学习,掌握了、提高了,那就是达到你学习的目的了,我就是这么一个看法。

  主持人: 在学习的时候,学习要能跟得上吗?可以达到老师给你规定的目标吗?

  李伟华: 我感觉跟得上应该是没有问题,我当然承认这个里面肯定有一定压力,在学校学习有压力,但是我觉得这一点压力不是因为你所谓自考生身份引起的,因为每个人如果想上进,想去多学习一些东西都会有压力。而且像我们现在第一次由三年改为两年,学习任务相对来讲比前三年的时候更紧了,所以这个压力都是每一个人,不管是自考生还是非自考生,像我们专业人都感到,我更熟悉我们专业的人,他们都会感到有一点压力,因为你本科的时候学的东西跟你现在所掌握东西还是有一定距离,有一定差距,你要进一步提高,你必须让自己去努力的学习,去多看一些书,多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这些都是必然的。而且我们现在课程比较紧,所以你必须让自己去有一点压力,这样其实从某种方面来讲,也是一种动力,让你自己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我感觉这是压力我想表达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我就觉得自考生其实有很多优点的,就我所了解我们学校的情况,因为我们那个年级,04级法学硕士里面有好几个以前是自考生的,我感觉他们我们这些人都是挺认真的,别人感觉评价挺认真,挺勤奋的,因为他们知道,其实像我们自考生,我们知道以前我们可能没有这个机会去学习,而且学习的愿望相对来讲那种愿望更强烈,所以能够促使我们更认真的去学习,这是我们自考生从整体上来讲一个普遍的优点。

  而且我觉得自考生还有一个优点,了解实际的经验,我感觉像法学这一门课程,因为它跟社会联系的非常的紧密,很多老师都提出在学术研究过程当中,应该从社会的问题入手,你的研究,你的学习应该围绕解决实际的问题,而对于自考生来讲,他很多都是以前参加工作,或者说跟实际的情况更加了解,他们问题意识更加强,他们有很多都有自己亲身的体会,所以在这一个方面,他的经验更加丰富,所以他们就这个角度而言有一个更好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