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的紧密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小马:这个问题很多网友在问,南开与天大是否会合并呢?

  侯自新:我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时候,曾经两个学校讨论过是否要合并的问题,后来在教育部领导的指导底下,采取了另外的方式,相互独立办学,紧密合作这样的方式,这些年我们也沿着这个道路探索,两个学校之间有几个合办的专业,一个是分子工程和光电子和技术,这两个是集中了两个优秀的学科,南开的化学和天大的化工,我们在这些重要的
学科上面,大家来合作,来培养理工结合的人才,我们采取这样的方式,而不是采取合并的方式,这个好处就在于可能我们付出比较少的代价。比如说任何一个合并都要有一个磨合,磨合期有长有短,在这个磨合期当中,你办学的效益,各种问题都会反映出来,我们避免了这个,同时我们又利用双方的一些优势,这个教育部也是很肯定的。

  我这次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的一个项目就是我们两个学校合并搞的。我们和天大会进一步的合作,我们还要建一个绿色化学化工的实验室,我们也在酝酿,包括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领导都表示支持,这对两个学校都会好一点。

  网友:希望两个学校做好邻居,相互帮助和发展。

  网友:我是社会学科的,社会学在南开来说应该是排名不错的学科,在其他学校的社会学系都在不断发展的情况之下,学校是否也为社会学这个当年的黄埔来做一点什么?

  侯自新:这位网友一定是我们社会学系的毕业生了。因为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当时在费孝通老先生的参与下,南开是最初恢复的学校,我们现在培养的社会学系是各个社会学的骨干,当然在社会学发展中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最近这几年社会学已经逐渐走上了一个正确发展的道路。我们发展社会学要从看南开的特色,我们不一定什么都要搞,但是要把我们自己有关的方向能够办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来。一个学校的发展,学科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的社会学也在探索这样的一个路。

  我想今后几年学校对社会学的发展也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包括我们也支持他们在建立一些新的研究机构,在中国整个社会学发展当中,怎么样能够更好的找准自己的位置,要从这方面来更多的,求得更多的发展,我们会支持这件事。

  主持人小马:说到社会学了,就不能倾向,只说这个系。我知道不少的朋友是各个专业的,大家如果有什么,不管你在校还是已经毕业了,有什么各方面的问题我都会转达给侯校长。

  网友:我很骄傲,我是金融及保险系的,实力是全国最强的,我很骄傲,希望可以一直强下去。

  侯自新:我特别愿意介绍一下,我们保险系是特别有特色的,最近我们与澳大利亚的保险协会签署了一个协议,我们的毕业生同时成为他的会员,本科生是准会员,硕士生可以拿到会员,拿到这个会员的资格,在全世界一定有三个大的协会,他们是互相承认的,因此等于说进了南开的保险系,只要你认真学习,拿到本科,拿到研究生的毕业生,同时也成为国际上认可的保险协会的会员了,这对于他进入国际保险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小马:这一点对于学生来说非常好,我可能来不及转到这个专业。

  网友:南开要考虑引进一些化学优秀的人才,特别是高分子专业。

  侯自新:他提的很对,我们这些年化学有了一些发展,高分子是我们的一个弱点,我们也在积极的想办法,我想我们学校的老师和领导都会想办理支持,可能发展有不同步,进步快的,也有进步慢的,进步慢的会支持。

  网友:环科学院现在还没有院长吗?戴老先生身体如何?

  侯自新:戴老先生身体非常好,他虽然已经80岁,但是还活跃在这个专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相关的比如说循环经济各个方面已经是现在为国人所特别的关注,学校最近半年我们多次研讨,包括和环科院的老师和学生们研讨。我们最近成立了和循环经济的结合,这也是文理结合的一个新的方向,这对我们环科发展也非常重要,我们这几年也引进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人才,从国外和其他的方面,我相信南开今后两三年环科会有大的发展。

  主持人小马:更多的朋友们把自己所在的专业提出来,给大家说一下抱歉,我们不能一个系一个专业数下去,因为时间不够。

  侯自新:是这样的,我也希望不仅是南开的学生,我们也希望各方面的人来借这个平台来做一个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