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学生可以多些自主要以学业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南开校长访谈:学生可以多些自主要以学业为重

南开大学校长(右)与主持人合影留念

  主持人小马:您个人得问题我还想问一个,现在的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和我的这个年龄有一定的差距了,思想和各方面的不一样,前一段时间在网上传的消息很多,大学生可以结婚了,校外的同居现在,种种,您对待这种新问题是怎样的一种态度?

  侯自新:我想现在的青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更宽松的环境和更好的条件去学习。像您这个年龄,当年在学校的时候,学校的条件绝对不如现在,有时候就讲一个事情,你当前吃饭的食堂跟现在的食堂是大不一样了,现在的条件比过去改善很多,包括住宿条件,当然也有住宿差的,毕竟改造有一个过程。他们的条件很好,而且这些孩子思想很活跃,有各种发表他们想法的机会,特别是网络的发展,十几前没有这个机会,因为网络这是最近十几年才发展起来。

  环境是好的环境,但是也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学生怎么样来把握自己。一个学生成长当中,很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把握,环境是宽松的,您要想成长好,不能是乱长,还要受到一种约束,首先给你一种环境能够让你自我的约束,我联想起《张伯苓》电视剧一个情节,张校长给学生请大夫给学生讲生理健康,因为他发现学生有早恋的情形,个别一些不良行为。但是他通过什么方式,通过引导的方式,通过这种正面的教育,让学生知道自己的生理是什么样的,到了一定的年龄,七情六欲的发展是什么样的,你要知道自己和动物的是什么区别,自己会知道怎么做。我们现在也是想学生通过各种知识的比较自我来约束自己。比如说现在的大学生可以结婚,很自然的现象,因为大学的入学年龄没有任何的限制,60岁也可以上大学,不上学不可以结婚的事情,从法律上根本讲不通的。所以允许大学生结婚,不等于鼓励你结婚,我们提倡的是终身教育,大学是面对全社会去开放的,在这种环境下要有法律的配套,非常的自然。但是不是说鼓励大学生去早恋和早结婚,完全不是这个意思。

  又比如说去校外租房,现在有些人误解教育部支持,教育部不是支持,有些人到校外去租房,从法律上是不能够禁止的,这是他的权利,但是我们并不鼓励,男女去同居,影响你的学习,这没有好处,我们仍然提倡你自己要有节律,你现在18岁,很年轻,正是你学习的黄金时期,男女之间有发生恋爱是很自然的,即使有恋爱,也应该有节制,应该知道怎么样约束自己和发展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学会这些东西,对一生的发展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应该是引导,给他们更多思考、交流的机会,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应该采取这样的一个态度。必要的管理是必要的,但是管理是建立在思想引导和疏导的基础上。

  主持人小马:我觉得您说的特别好,作为一校之长可能有一些太微观了,学生的生活习惯等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一个校长如果不深入到这个学生最底层,或者说最基层的这样的生活状况中可能对学校的整体把握也不是特别的清楚,您刚才说的话让我特别的敬佩,因为你有这样的开放的思想态度去和学生交流。

  侯自新:社会是开放的,我们必须要跟社会同步发展,我们要从现实社会里出发,我们不能约束学生,按照过去的办法关在学校里面,这恐怕会适得其反,通过一个因势利导,让大家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假的,恶的,善的,美的,让他们自己去鉴别,南开向来都这样做。电视剧里面很精彩的一段是表现了南开这样一种在教育思想上这样的与时俱进,也是我们教训里面讲的。

  主持人小马:我们谈了不少的内容,快到我们访谈结束的时间了,想问一下您,您应该是去过很多国内外的很多知名大学。

  网友:您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您想把南开带到哪个方向,哪个样子?

  侯自新:我想南开建校的时候,电视剧里面也表现了这一点,严修和张伯苓两位先生到美国去考察,后来决定建南开大学,后来他们进一步出去了解欧美的教育,建立起自己教育的理念,他们当时有一个目标,这里面也有一段话,南开大学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应当和哈佛、耶鲁、剑桥能够齐名,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至今也秉承这样的理想,也就是说南开要成为一个一流的大学。这是张校长当年创办的时候就立下的一个志气和目标,我们现在还没有实现,但是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应该做实现这一个目标的重要的实践人,我们要跑好我们这一个接力棒这一段。我们现在处在什么阶段上,我们跟人家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一个客观的。

  实际上建设一流大学,是一个进程,在这个进程当中,每一任校长应该尽好自己的责任,我们这个阶段很重要的就是还是一个基础要做好。我们要把师资队伍建设好,一层一层提高上去,提高到我们这个阶段能提的尽可能高的高度,最终是靠人来建设一个一流大学,同时我们还要集聚财力,这两个方面是最基本的工作,建设一个一流的队伍,建设一个强大的物质基础,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一流的大学,缺一是不可的。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一定要在自己的基础上提高,我们十年是新老交替的过程,现在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但是还不够,我们应该从全球更多的方面网罗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要培养自己的优秀人才,我们通过学校的发展来累积自己学校的财力。

  我们02年和去年两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参加当中就有很多的体会,国外很多的校长讲,建设一流大学是一个奢侈、昂贵的事业,为什么用这个词,我想了很久,因为一流大学有很大的投入,美国一个很好的大学,比如说哈佛这种学校,一年它的预算都是20、30亿美元,现在有多少我不知道最近的数据。一个几十亿美元来支撑一个学校,这需要最大的财力支持,这不是我今天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如果按照张校长提出这样的理念坚持做下去。

  今天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大好的机会底下,我相信有这个机会,国家的发展,天津的发展,和我们自身的努力结合起来,我相信南开总有一天会成为一个一流的大学,这是我们坚信不移的一点。

  主持人小马:在此跟各位网友说一下,我们新浪教育频道做了一个南开之父张伯苓的专题,希望大家进去点击一下,发表一下评论,把你们对于自己的母校和对于张校长的情感表达出来。我想跟你们说一点,我当初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是南开大学,后来被一个提前录取的大学录取走了。

  侯自新:你当年报考了南开大学,你也算是我们的一个校友,希望你多去南开走一走。我也希望通过新浪网能够跟网友们有更多的交流。

  主持人小马:我今天也特别有幸坐在您的身边,代表或者说帮助我们的网友和您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希望我们在线很多的网友彼此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便于他们的沟通,也许原来在学校不认识,通过我们的访谈大家认识了,大家一起努力,我也相信南开的明天一定很好,谢谢校长。

  侯自新:谢谢。

  主持人小马:也谢谢各位网友,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儿。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