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南开大学给学子们带来的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南开校长访谈:南开大学给学子们带来的的收获

南开大学侯校长在新浪嘉宾直播间

    主持人小马:同时问侯校长,您在南开大学上学的时候,您的收获和改变是什么样的?

  侯自新:我上学在50年代末,我是1959年进入南开大学,那时候有很多的情况跟现在不同,那时候的特殊的政治环境,那时候虽然有各种左的干扰,但是南开大学也仍然保持了非常好的学风。我印象很深,我到学校第一次系主任召我们开会,当时老系主任跟我们讲学习要注意什么呢?要注意关键的地方,比如说我现在去劝业场,我从南开大学出去怎么走,什么地方拐弯,就能找到路了,这些地方就是关键。我印象非常深刻。

  老教授就教我们怎么去把握自己,怎么去学习,告诉我们怎么去提高能力,这些东西在我后来一生当中影响是很大的。学会自己来适应这个社会,来学会学习的方法,不仅是你能够得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得到知识的办法。这个对我一生来讲是很大影响的。

  另外当时整个虽然有左的影响,但是南开的学风仍然是非常好的,在运动之余大家都非常好的学习,这是普遍的风气,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仍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为以后我们自己在专业上的发展各方面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想这是南开留给我宝贵的财富。

  主持人小马:学会做人,学风严谨,看看网友的答案。

  网友北方部落: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朴实的学风和人品。

  网友:我学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人。

  主持人小马:您刚才所说的学风是否一直延续到现在?

  侯自新:是这样的,南开这一点来讲,几代的南开人和几代的校长,大家都把这个作为我们自己办学的一个宗旨,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学风,到南开大学很容易感觉到这样的氛围,不是漂浮的,不是人云亦云,很多东西都在动来动去,浮躁的,不是这样的,进来这个学校就能感觉到一种气氛,大家都在努力,都在读书,这样的环境使得大家都能踏下心来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晚上到任何一个教师到图书馆总是满满的,静静的,大家都在认真的学习,这样的氛围对于人的成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同时我们对学生有严格的要求,比如对考试各个方面,我们对于考试作弊是采取比较严厉的措施,当然主要是教育,不仅仅是约束,当然这点很重要,一个纪律的要求也是很必要的。

  网友:责任心是我的收获。

  网友:踏实的学风,务实的感觉。

  网友:看到这么多南开的校友在这儿我特别的开心,我自己本身不是一个南开毕业的学生,我想问一下,侯校长说到的学风扎实,现在提倡开放办学,社会上比较各种比较OPEN的东西,进入学校,踏实的学风肯定受到了挑战,是不是这样?

  侯自新:这是两个方面,开放的社会给大家很多学习的机会,这两个不是矛盾的,不仅仅是课堂上,很多的学习是在向社会学习,通过开放的方式来学习的。这个是很正常的学习。比如现在的学习通过网络的,通过其他的都是很开放的,这个同样需要扎实去做,有些人简单把网上的东西搬过来,凑成一篇文章马上拿出去了,这种现象很多,其实这不是好的现象,没有经过自己的头脑,没有研究这个东西,其实有这么开放的东西,这个是获取信息非常重要的手段,这些手段你要认真学习,去伪存真有一个过程,越是开放提供一个机会学的更好,因为你获得的信息更多,有更多比较的东西,有需要你头脑想的东西,只有经过了这些东西,才会学会学习,才能够掌握真正的知识。

  主持人小马:我注意到还有一个情节。

  网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您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的场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