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扎扎实实是南开大学的办事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南开校长访谈:扎扎实实是南开大学的办事作风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在新浪聊天现场回答网友问题

   主持人小马:很多网友都说见到过,印象很深。我想问您另外一个问题,有的网友,或者说校友说,认为南开太低调了,现在又是一个应该提倡推广的这么一个社会,认为南开的声誉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渐微,您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侯自新:我想很多校友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南开的发展我很开心,确实南开在宣传自己方面我们有做的不够的地方。但是问题是两个方面。一个学校的发展,特别是教育的进步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充分体现出来的。这需要积累,需要有各个方面的环境发展的支持,我们南开大学求真务实的作风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立足于社会的这样一个条件。从这点上来讲,我们必须要保持。但是我们也应该随时代的进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别人不了解我们,怎么知道我们做的是好还是不好,从这方面我们也应该有积极的来宣传我们自己,当然这种宣传我觉得不是在于表面上炒的热热闹闹,社会在转型期的社会,大家比较容易急功近利,这种风气在社会上是比较多的。

  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提倡扎扎实实的作风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从这个角度讲,南开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做的更好。我们不是说今天挺好,过了几天还是老样子,这样的学校我想不会有大的进步。我想还不如我们老老实实做,我想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南开会比现在发展要好得多,好得多,那时候大家会更高兴。实际上我们这几年已经在出现这个变化。

  比如说今年最近刚刚教育部在对最近四年国家级教育成果的评奖,我们有4项获得了国家的一等奖,仅次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我们排在全国第三位,我们也没有任何的声张,这些事我也没有讲过,只是今天有这么多校友在这儿,我跟大家沟通一下。

  比如今年我有四篇博士论文选为今年的百篇优秀论文,仅次于北大和清华,这个事情也有偶然性,不可能年年有那么好。但是这反映了我们的进步,反映了我们的实力,我们有能力来做到这一点,我们在得到相对来讲对国家投入较少的情况底下,我们有更多的对社会的贡献,更多的产出,这是我们的一种荣誉。

  主持人小马:侯校长是这样的态度,我想整个学校的态度就是这样的。也是跟各位电脑前的网友说一下,其实每一个南开人,包括关注南开的朋友们,您本身就是一个宣传的很好的一个起点,把你们的对南开的感情和应该宣传的东西铺散开来,才能让自己喜欢的学校为更多人所知。

  网友:南开大学排名有下降的趋向,老百姓也没那么理性的看法。比如一个学生的家长给学生挑学校,我也拿名单来列一下排名怎么样,是否上升或者是下降,这个也是可以的,校长怎么看?

  侯自新:现在教育部的排名只有对一级学科的情况,对每一个一级学科进行评议。如果从这个角度讲,南开的成绩是不差的,我们现在参加评估的学科几乎都在所有学科的前十名之后,有前五名的数量我们在全国排第八位,以我们现在的学科规模和覆盖面来讲应该是不错的。也有一些排名更我们排在一样的位置上,但是也有排名靠后,或者是十几名,企业这样做,他们有他们的标准,我们也无权干涉它,干涉不了他,我们要分析他们为什么这样排,我们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要努力。他的排名是不是客观,不是我们说的事情,我们只能看着它,不能做点什么,简单这么说,我们也不愿意去干预,因为是企业行为,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不要为了盈利采取一些什么手段,这样会对学生产生一些误导,这对社会没有什么好处。我感觉问题是这样的,第一我们要重视它,第二我们要实事求是,从这里找出我们应该做的事,通过这个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抱着这样的积极的态度。

  网友:应该在领导团队里面有一个宣传和推广的小组来做学校的推广,如果你不宣扬,招生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包括很多人念研究生就是看到名气的,学生的质量不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再高,学生的质量也会下降。

  侯自新:谢谢他的建议,我们每年也在做这样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