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南开大学自1919年创建以来,走过艰难崎岖的近百年历程,这百年历程形成怎样的南开精神,南开人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8月6日14:00-15:00,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们一起聊南开大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

    >>视频: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谈南开精神

  主持人小马: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周末好,欢迎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知道非常多等候在线的网友可能很多都是南开大学的网友,你也看到了你们的留言,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南开大学的校长侯自新。给网友打个招呼。

  侯自新:各位网友非常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到新浪网来作客和聊天,我首先感谢新浪网我给这样一个机会,通过网络来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小马:我给你念几条留言。

  网友:侯校长你好,我是97级法学系的毕业生,现在央视八台又在热播《张伯苓》这个电视剧,我看到你作客非常高兴,我看到很多校友留言,我也留了一条。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些学子都是热爱南开的,祝南开的明天更辉煌。

  侯自新:谢谢这位网友的留言,我很高兴,希望你常回学校来看看,回家来看看。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南开校长侯自新在新浪访谈现场
侯校长回答网友问题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作客新浪访谈实录(附图)
侯校长在倾听网友问题 侯校长与主持人合影留念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主持人小马:在南开曾经的同学们可以多回南开看一看,您作为一个老南开人,又是一个校长,您对南开的感情是怎么样的?

  侯自新:我在南开学习,工作,我对它的感情是一步一步积累过来的。我当时是50年代末进入南开大学的,当时由于特殊的历史,我们非常感到什么,随着现在的发展,我们越感到南开的精神对于我们发展的作用,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一点,我自己的母校,我也热爱我自己这份工作和这个岗位。

  网友:我是南开的学生,我最难忘的就是南开的学风。

  网友:学风没得说,成天自习没座位。

  主持人小马: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侯自新:学风从张校长说起,大家可以看到,张校长从建校开始有严格的要求,和严格的校规,从来都是高标准的,这是我们南开发展几十年成功重要的一个条件,也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经验。建立一个好的学风是一个学校最基本的任务。南开学风经过了这么代师生共同的努力,我们树立了一个牢固的观念。我们要求学生第一要扎扎实实学好你应该学的这些知识,包括你自己的专业知识,更也包括你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社会上的一个成员应该具有的那些基本的伦理道德各个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个学习把老师教的变成你自己的,有了一个扎实的基础。第二个要求你的学习不仅仅是课堂里面,还有在学校里面,学校这个大环境是你成长的基础,我们提供给学生的机会不仅是在课堂上,我们课下每年提供上百场各种各样的讲座,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这样讲座不仅了解你专业的,和各个专业的知识。上至部长,著名的科学家、艺术家,包括议员等等,通过这些接触让学生了解这个社会,了解整个的社会怎么去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给大家一个机会去实践,除了课堂以外,要给大家每年各种各样的课外的活动,包括课外的科技活动和各种各样的文化、体育各个方面的活动。这对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我们学校的交响乐团非常好,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文艺展览中,我们两个社团分别拿了一等奖的第一名,我想为什么他们能拿到,就是认真把社团当做自己的家来做的。除此以外还给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特别我们鼓励大家在假期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我想电视剧里也表现了这样一部分。张校长给学生上课,领学生到天津去走,各处去看,同时让学生了解天津社会上什么样的,这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南开的一个传统,把自己的教育和社会结合起来,通过这些才能树立起一个求真务实的学风,这对学生成长太重要了。

    主持人小马:我从网友中了解到了女排也非常的厉害,很有名。

  侯自新:是,我们女排在2002年上一界的大学生运动赛中得了一次世界冠军,我想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毕竟她们不是职业,虽然有很多是从专业队过来的,但是她们是老老实实来学习的,半天学习和半天训练,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特别是有些队员到了南开大学女排之后达到了体育的顶峰状态,通过学生悟性提高了,不仅仅是用身体来打球,还用头脑来打球,我们的女排打球在场上波动比较少,你发现很多球队第一局打不好,第二局输的一塌糊涂,我们的学校的女排体力上可能不如人家,但是她思想成熟。像这种小球的处理,像这种受到挫折以后,情绪能够更加的稳定,这方面都是她们的优势。这也体现了教育跟体育之间的互动的作用。

  主持人小马:没错,聪明人打球,球打的更聪明,也是跟文化素养,包括文化教育密不可分。

  我看到很多网友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他们在问候校长好。

  网友:校长您好,我记得毕业时您给我发毕业证书的场景,现在觉得特别的温暖。

  主持人小马:还有不少朋友提出了自己所在系大家想要了解的东西,大家不要着急,我们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来,这样方便跟侯校长交流。我现在问网友一个问题,如果你是南开人,你在学校学习时候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希望得到大家的答案,我会念出来,念给校长听和其他的网友听。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