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南开大学的发展和企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网友:我现在最关心是南开的发展,发展说的实在点,离不开钱,南开在吸引投资方面,包括和大型企业联系方面,现在办得怎么样,您有什么想法?

  侯自新:这位网友很关心我们的发展,我也很感谢。其实一个学校的发展跟周边的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南开当年张校长办南开的时候,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他非常成功的争取社会各界对他的支持,这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这种精神在现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南开的发展需要各界的支持,我们也在努力做这方面,应该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跟张校长当年所做得来说还有很大的距离。为什么这样讲,中国的高校过去这些年发展主要是政府的投入,最近这十年来变化比较大,资金的来源多元化了,现在政府的投资和学生的学杂费是很重要的,另外包括争取各方面的科研经费,从这个角度讲,南开还有很大的工作需要做。

  我觉得南开的发展跟天津的发展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今后若干年,我们可能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崛起,最近温家宝到天津视察就是这个新区,我们很高兴温家宝抽出了一个小时视察了南开大学在新区的学院,他说你们在开发区办学校很好,你们继续沿着这个发展,对推进滨海发展中赶快产学研的结合,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开发区的发展和开发区企业的发展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我们也为这方面做很大的努力。我觉得天津滨海新区的崛起在今后十年二十年对天津的发展和南开大学的发展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讲,希望各位网友和校友支持我们,更多和社会建立起联系加快我们的发展。

  主持人小马:给各位网友说一下,很多从南开毕业以后,在各个岗位上做的都不错,因为大家都是社会精英,如果有机会报效母校的话,我相信他们会这样做。开始聊天之前我也跟校长说到,南开金融实力之强,尤其在南方。金融界虽然不是说钱都是自己的,但是是可以在资金运作上面应该是比较有经验,比较有头脑的,希望这方面也能够帮助母校的发展。

  侯自新:事实上很多刚才讲到因为南开的毕业生,特别是金融类专业的毕业生在深圳非常多,他们也在那儿做的很成功,建立了很好的信誉,而且深圳作为中国很重要的金融中心,我们也把发展眼光放在深圳,因此我们在教育部批准之后,在深圳建立了一个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今年就有大学到那边去上课,我们走的路是政府支持和企业合作的方式,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也就是说我们在办学方面一个新的尝试,也希望各界,金融界的校友们能够给它更多的支持,让它成为南开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新的基地,也变成改革开放的一个新的窗口。

  主持人小马:现在时间过了一半了,给网友说一下,现在正在嘉宾聊天室作客的嘉宾是南开大学的校长侯自新。不知道有多少在关注我们聊天的网友,现在这一段时间正在收看央视八套正在播的一个电视剧,南开之父张伯苓先生,您对张先生是什么样的印象和情感?

  侯自新:我上南开的时候,张先生已经不在世了,因为张校长1951年逝世,我10岁,对他了解不多,我对他了解是最近20年的时间,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过去对他的宣传是不够的。这些年来,从我自己办学的实践,越来越感到张校长作为一个近现代中国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他教育思想的伟大。

  所以这次电视剧《张伯苓》播出,我想是我们教育界一件盛事,这样伟大的教育家通过这样的电视连续剧的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应该说对当前中国教育的发展是很有启示也是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张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他以教育救国作为他毕业的理念,他全心来办好南开一系列的学校,而且他提出了很多很重要的教育思想。比如说他明确在20世纪20、30年代就提出办学要支中国,服务中国。这样的一种理念在今天看来仍然是正确无疑的,非常的超前,他当时就讲德智体美劳要发展,现在也在提,100年前有这么伟大的教育思想,是我们后人的财富,也是我们的榜样。

  从这个角度讲,通过电视剧的方式让大家更多了解张伯苓,了解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缩影,对于大家来讲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