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 正文

又一封充满母爱的鼓励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5:37  新浪教育

  由于家长的全力配合,张梦龙到初三简直是一天一个样,学习进步了,并加入了共青团。妈妈在他即将进入中考冲刺阶段时,又给儿子写了一封充满母爱的鼓励信,梦龙读后在下面写了个大大的“阅”字。别小看这一个“阅”字,这是他诚心接受妈妈教诲的一种回应。

  亲爱的儿子:

  看着你一天一天地长大了,爸爸妈妈打心眼里感激你十几年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你现在还是承上启下的年龄,我们相信你的未来是辉煌的,但是你的成长离不开一步一个扎实的脚印和爸妈的关爱。作为爸妈,特想成为你的好朋友,和你一样学习文化知识,共享上学的乐趣,共同感悟人生的道理,共同畅想未来。特想和你交知心朋友,如果爸爸妈妈有对你态度生硬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怪罪,只要理解我们的“爱”就足够了。

  最近你学习很忙,已进入冲刺阶段,爸妈知道你辛苦,我们非常心疼你。真的,儿子,人的一生都是要独立完成的,前途是自己创造的,我们也代替不了你。作为父母,只能启发你,帮助你,协助你完成人生的目标。希望你在心情不好、迷惘的时候,向我们倾诉、请教。把我们当成最好的朋友,我们会感到安慰。

  我始终自信,非常非常自信,我儿梦龙是非常非常出色的,是最最棒的。

  你在我们心里从始至终都是最棒的!!!

  努力吧!儿子!

  永远爱你的爸爸、妈妈。

  2003·12·20

  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中考冲刺阶段张梦龙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高中。而最让我欣慰的是,在即将告别母校,离开相处了三年的老师和同学之际,他表现出了强烈的依依不舍之情,在我家里呆了很久,迟迟不肯离去,嘴里反复念叨着:“这就分开了?太快了吧?我还能来看您吗?”完全没有了当初的逆反、冷漠和抵触。临开学前他悄悄地告诉我:“老师,您知道我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吗?是我现在特想学习,不像初中时总想玩了。”国庆节前夜给我打来电话汇报7天长假的安排:玩1天学6天。在高一新班级里担任团支部书记的张梦龙简直就是我的骄傲。一个孩子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的父母亲说起来总是归功于我,就在梦龙妈妈送给我的教子记录中,专门附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梦龙接到录取通知,往事又历历在目……梦龙的进步跟您慈母般的关心是分不开的!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您!关老师——您永远是梦龙的老师!也是我们的老师!再次感谢您!”

  平心而论,张梦龙的进步以及和我所建立起来的一份真挚感情,确实有我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孩子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明白、明智、明理,能够主动和老师配合;能够经常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思路;还能够随时纠正自己的教育手段,给孩子留有自我表现思考、自我表现认识、自我表现修正的空间。家长不那么累了,孩子也不那么烦了,效果不是很好吗?较劲是双方的,但主动权掌握在家长这一方,家长想明白了,不要跟

青春期的孩子较劲,不要把本来简单的问题人为地复杂化了,对孩子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多一分信任,多一分帮助,孩子的成长之路也许会更顺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