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不是自己国家选举 我激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又不是自己国家选举,我激动什么”

  民主党起码敢把他们的全国代表大会办得像场盛大的派对。8月25日,大会在百事中心拉开帷幕。这个丹佛城职业篮球和曲棍球球队总部所在地充斥着美国国旗和竖排的“米歇尔”(奥巴马妻子的名字)标语牌。在每个演讲者出来之前,都会有一段流行摇滚乐。

  在一片喧闹之中,代表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开始唱各种爱国歌曲。他们甚至写了一首民谣:“奥-拜登,奥-拜登,可怜的小麦凯恩!”

  首次接触这种场面的龚洁彤,竟然也站起来摇起美国国旗。但她随即觉得好笑:“又不是自己国家选举,我激动什么?”

  同伴郑加良则难忘奥巴马之夜,数万名观众做起人浪游戏的场景。他把现场比喻为“政治欧洲杯”,好像“看了场后街男孩的演唱会”。

  为了吸引有宗教背景的选民,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还破天荒设立了与信仰有关的专题会议。郑加良就看到这样一幕:唱诗班热情演唱了一首福音歌曲,接着一位犹太拉比出场背诵了摩西五经中关于饶恕和未来的经文。台下,裹着传统头巾的年轻穆斯林妇女与戴着经典主日帽的非洲裔妇女比邻而坐。

  各种眼花缭乱的场面让报道团成员倍感新鲜。他们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美国,也是国内首批有组织地报道美国大选的大学生。2004年,一个37人的中国代表团对当时的美国大选进行了“现场观摩”。但这些学者和官员直到大选前一周才抵达华盛顿,而汕头大学报道团队则从两党大会这个序幕开始。受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他们将一直待到11月份大选结束。

  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开幕式当天最为感人的一幕莫过于爱德华·肯尼迪的出场。他是美国参议院中服务年头最长的议员之一,并且是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最近诊断出患有恶性脑瘤,在接受治疗期间已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这一天的晚上,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在大会发表演讲,背后的大屏幕放映了一段她父亲的生活纪录片。纪录片播放完后,司仪立即宣布,爱德华-肯尼迪出场。

  这位76岁的老人以其兄长在1961年总统就职演讲中的口吻说:“今年11月,火炬将再次传递给新一代美国人。”他郑重宣布,一定会在明年的1月20日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这场演说还跟1980年他把党内提名权拱手让给卡特的讲话相互呼应:“任务再次展开,愿望再次升起,梦想延续下去。”这些话让全场代表激动不已,许多人禁不住泪流满面。

  然而身在北京的李先生提及此事,反应却是摇了摇头。“相关性。”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一个英文单词。在这个老江湖看来,这不过是一种拉票策略:肯尼迪44岁就当上了美国总统,民主党希望人们就此联想到同样年轻有为的奥巴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美国大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