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自己的利益投票 这才是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为自己的利益投票!这才是民主”

  多年以前,民主党人富兰克林·罗斯福成为美国第32届总统那天,他不戴帽子也没穿大衣,更不顾欢声雷动,而是径直从口袋里掏出讲稿。

  那是他前一个星期天在海德公园书房里写的:“首先让我明确地说,我坚决相信,我们唯一引为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一种无名的、丧失理智的、毫无道理的畏惧心理。它能把我们搞瘫痪,什么事也办不成,使我们无法由退却转为进攻。”

  这是《光荣与梦想》中的一段描述。来美国之前,郑加良反复翻看这本新闻巨著,希望能够了解美国的两党制度。

  但在这种激情澎湃的描写之外,他近距离观察到的还有另一幅图景。就在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许多志愿者自费从各地赶来。70多岁的理查德·约根森已经连续四次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了。这位曾经的伯克利大学教授,志愿者工作居然是蹲在垃圾箱旁边,教前来投递垃圾的人们怎么合理分类,投入适当的箱子。

  “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这样团结?”郑加良不禁自问。

  8月27日,他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我有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当时希拉里-克林顿举办了一场午餐招待会,目的是在大会结束前促成党内团结。

  当这个女人穿着蓝色套裙上台,数十台相机从各个方向拼命亮起,把整个会场照得一闪一闪,持续两分多钟。场下等待已久的支持者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人人高举手臂,握紧拳头,全体有节奏地欢呼“Hi-lla-ry”,读到最后一个音节,举在空中的拳头往下加重。一位中年妇女忘情地高呼:“我们都爱你,希拉里!”

  “我希望你们所有为我努力过的人,为我敲门、打电话、不时进行争论的人,像当初为我努力一样,去为奥巴马努力。”希拉里向与会的2500多人宣布。

  就在前一天晚上的大会上,她毫不含糊地表示了对奥巴马的支持:“奥巴马是我心中的总统候选人。他一定要成为我们的总统。绝对不要,也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支持麦凯恩。”

  这位女强人说话依然铿锵有力,只是没有了招牌式的笑容。而坐在观众中间,看着自己的妻子要求支持者们转而支持奥巴马之时,前总统克林顿也拍起手来,一度眼含泪花。

  这些场景击中了郑加良,“我觉得她很不容易,能够放下身段站出来支持自己的对手”。他突然有了种上前握手或者拍照的冲动,“好像一个普通的追星族”。

  “我的内心在记者和粉丝之间摇摆,差不多忘记了自己是在采访。”在黑皮笔记本里,这个福建男生记录下自己的心理活动。最终,他并没有拿到偶像的签名。

  在北京,李先生把这一切归结为利益,无论是铁杆粉丝露西还是艰难转变的希拉里。他想到了自己2000年在美国的选举经历。虽然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民主党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最终他还是把票投给了共和党的布什。原因是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在执政期间,对他所在的IT巨头公司进行了反垄断打压,而其继承者戈尔宣称要延续这一政策。

  “你就这么不为大家,只为小家吗?”有朋友揶揄他。

  “为自己的利益投票!这才是民主!”李回答得一本正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美国大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