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论最后谁当选 大家也都还是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无论最后谁当选,大家也都还是美国人”

  这种利益博弈在会场排座时就可见一斑。在丹佛的百事中心,伊利诺州和科罗拉多州的代表位置被安排在正中间,前者是奥巴马的老家,后者是此次大会的主办州。作为大选“摇摆州”的佛罗里达和印第安纳州,此次也被安排在靠近中间的主要位置,目的是为了鼓励这些州的代表,努力为奥巴马拉票。而诸如纽约州这样的民主党“铁票州”也被安排在主要区域。

  不过对于这种“火辣辣”的利益争夺,首次直面的中国人难免有精神分裂的感觉。

  在丹佛,奇装异服的年轻民主党人疯狂呐喊着:“我们都要医疗保障!”而在圣保罗,精英的共和党女代表手指戴着闪亮的钻戒,“让政府出钱给所有穷人福利,这是不对的。政府要做的应该是教育人们,要靠自己站起来,摆脱贫困!”

  那边为奥巴马助威的游行者对着记者大喊:“佩林是个笑话!她以为她能代替希拉里吗?”这边共和党的舞池里众人为其副总统提名人如痴如醉:“她的能干与能量超乎我们想象。”

  候选人更是在演讲中对竞争对手冷嘲热讽。“让我来向他们解释一下镇长的职责。我觉得小镇镇长有点像‘社区干事’,只不过要承担切实的责任。”佩林这番话不光是对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反击,也是挖苦奥巴马本人在芝加哥担任社区干事的经历。

  而就在她的搭档麦凯恩发表演讲时,抗议者偷偷躲在3楼举起横幅:“麦凯恩必输!”等他准备再开口,另一个角落里又有女抗议者站起来。现场代表则用整齐的呐喊声进行回击:“USA……USA……USA”

  “两党代表互相诋毁,这个国家看起来很分裂。”马婧说。

  这个喜欢蓝莓酸奶的女孩难以想象自己面对这样的信息轰炸,该如何做出选择。她记得小时候只要看到行乞的人,就会执著地向妈妈要钱,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去给他们。而妈妈往往用微笑鼓励这种“为社会做贡献”的行为。

  但年长6岁的姐姐并不这么认为。“你帮得了他们一次帮不了他们一年,帮了一个帮不了全部乞丐。”当时还是初中生的姐姐脸上出现了少有的严肃,“你真正要做的,是好好念书,长大以后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让大家都不用做乞丐。”

  “现在想起来,也许在美国,我妈是个民主党人,而我姐是共和党的。”马婧开玩笑说。

  这其实正体现了民主党和共和党不同的施政纲领。早在第一天抵达华盛顿时,报道团就来到了林肯纪念堂和杰弗逊纪念堂。带领他们参观的美国人介绍说:“如果能把林肯和杰弗逊的思想弄明白,那也就明白了美国政治的一半了。林肯是美国的第16任总统,他提倡权力是属于政府的,是共和党的鼻祖;而杰弗逊提倡的权力是属于人们的,是民主党的鼻祖。即使到现在,无论奥巴马与麦凯恩在各个方面提出什么政策,总离不开对本党基本定律的遵守。”

  但令马婧惊讶的是,看似分裂的背后其实是共识。她至少听到3个以上的人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无论最后谁当选,大家也都还是美国人。”

  “我觉得这个国家的人有着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但美国政治制度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能够保证这个国家不分裂,到了最后大多数人还是很支持这个选出来的总统。”马婧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加州华人张文彬看来,这个共识的前提是自由表达和信息公开。作为共和党代表,他对来自中国的小朋友们解释道:“两党之间虽竞争激烈,但我同意两党的民众都需要站出来说出自己的意见,讨论怎样把美国的未来建设得更好。”

  这一点让报道团成员高文欢深有感触。今年3月,他在北京一家著名的杂志实习,参与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两会报道。采访代表是个“苦差”,他不得不每天守在代表住宿的宾馆前等待机会,却常常无功而返。

  相比之下,在美国采访两党大会代表似乎容易许多。“他们很友好,也愿意给签名。”高文欢说。

  龚洁彤和马婧甚至面对面采访到了拜登。在一群安保人员间,身高1.6米的龚洁彤稍微向对方伸了伸手。没想到,因为这样的伸手,这位副总统候选人把她从人群中拉了出来。

  当时龚洁彤兴奋得脑子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更令她意外的是,拜登主动和她并肩拍照。

  “至今我仍然记得他说话时候的眼神,至少我肯定他在很仔细地听我带着中国口音的英语。”龚洁彤语气有些颤抖地回忆道。

  “中国人知道这些有用吗?”来美国之前,很多朋友这样问龚洁彤。

  当时她哑口无言:“是啊,中国人知道这些有用吗?”

  大洋彼岸的这两场大会,以及即将进行的总统大选,确实和许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毫不相关。这其中也包括龚洁彤的父母。作为商人,他们除了布什之外,大概只知道有个名叫赵小兰的美国华裔劳工部长。

  “但其实我们也需要学习。”到美国后,龚洁彤渐渐悟出了一些东西。“比如,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代表大会,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办这个会,花了钱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到底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高文欢注意到一条新闻:就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渐入高潮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美大局的马辉和姜琳以观察员的身份考察了这场大会。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向美国民主党党代会派出观察员,这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增强了与国际交流的愿望。中国应该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声音。”在那篇报道中,一位中国官员这样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美国大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