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足迹遍及109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6: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叫“中介”的角色登上出国留学的舞台。留学中介几乎包揽了从联系学校到出国签证的一切事项,他们的“有求必应”和“无所不能”刺激了更多的自费留学生。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成了自费留学的新宠。

  与此同时,一批高中毕业甚至初中毕业的小留学生也应运而生。有人说,他们缩短了自我独立的进程,也有人说,他们制造了一堆留学垃圾。在1996年读完高二便去新西兰求学的彭铮认为,过早地离家求学,的确让她迅速地成长,“但如果要我重新选择,我会选择读完大学再出去。那种孤寂与无助相伴的成长之痛,起码对我而言,并非一种财富。”

  当人们拥抱新世纪的曙光时,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也完成了大学学业,开始了漂洋过海的旅程。只是,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和各人家庭支付能力的增强,新一代留学生的故事里少了许多曲折和艰辛,多了许多选择和色彩。他们的语言能力比上两代人更强,性格更为开朗,他们也少了许多为生存所作的挣扎。

  他们的口头禅更多的是:“出国之后更爱国!”而祖国,也为他们准备了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留学生打算回国创业。

  30年前的人们一定很难相信: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30年后的今天,我国已有121.17万学子负笈海外,足迹遍及109个国家。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