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留洋生公费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6: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79年,中国首次向美国派出了50名访问学者。可是,这50个手足失措的年轻学者,连美国大学的门朝哪个方向开都摸不清。这时,大洋彼岸一群华裔学者如著名量子化学家潘毓刚等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联系学校、寻访导师、确定专业……中国人中断了30年的留学之路再次开启。

  同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携他的“CUSPEA计划”(“中美联合招考研究生计划”)回国,为中国送出了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广州人李大西即是其中之一。30年以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大西仍然感慨万千:“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懂啊!”

  然而,此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走出国门仍然是一个奢侈的“精英梦”。也许,正因如此,这批当年的公派留学精英,都怀着一颗报效祖国之心,他们学成后,纷纷归国,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头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