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耶鲁大学录取的苏小恬和她的父亲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9:56   辽宁日报

  苏小恬,一个普通的沈阳女孩儿,以美国高考数、理、化均为满分、托福663分的成绩,刚刚被美国耶鲁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在2006年岁末,她成了沈城的“小名人”,许多家庭拿她的成长故事作为激励孩子的样本。作为爸爸和妈妈,他们也感到自豪,因为女儿身上的许多好习惯都得益于他们的潜移默化。

  12月28日下午,记者在辽宁省水利厅的一间办公室里见到了苏小恬的妈妈,水利高级工程师赵宏。本来这一次采访的对象还有苏小恬的爸爸苏琪,但身为外科医生的苏琪一直忙于手术,小恬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工作很忙,苏小恬准备考大学那几个月,她爸爸一直在美国某医院。”苏小恬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于是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小恬的父母一定对孩子进行了许多特殊的培养。但是,赵宏却告诉记者,他们作为父母,给予苏小恬的非但不是刻意的培养,反而是极其宽松的发展空间。

  妈妈的时间观念和女儿的小纸条

  认识苏小恬的人,都觉得她是个非常有计划性的孩子,她的时间观念强到仿佛自己就是一个时钟。邻居们甚至可以通过苏家的钢琴声来判断时间。

  “因为我自己是个很有时间观念的人,做事喜欢有计划,小恬小时候学钢琴,中间休息10分钟就是10分钟,不多也不少。现在,她的文具盒里总放着很多小纸条,把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都记在上面,而且都能准时完成。”小恬的妈妈觉得自己给女儿最大的影响,就是在时间观念和计划性方面。

  苏小恬是东北育才中学高中部学生会主席,合理的时间安排,对小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她恰恰也做到了。小恬的妈妈记得,小恬5岁半那年开始学钢琴,练习15分钟,她就领小恬玩一会儿,等孩子想弹了,再让她弹,“我当时就是不想让她弹尽兴,想利用这种方法来培养她的兴趣。久而久之,她对钢琴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对时间的观念也越来越强。”

  正是因为懂得合理分配时间,苏小恬一直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学业优秀的同时,她还喜欢弹钢琴、滑冰、游泳。尤其是钢琴,已经达到了业余十级的水平。

  爸爸的大气和想做外交官的女儿

  苏小恬报考耶鲁大学所申请的专业是国际关系,成为一名外交官是她的理想。而比同龄人略显沉稳成熟的个性,也使苏小恬的身上早早地显露出许多“外交官”式的大气与淡定。

  小恬大气的性格正是传承于她的爸爸。小恬的爸爸是位外科医生,性格宽厚认真,这恰好也是许多人对小恬的印象。小恬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恬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到东北育才中学后,从初中到高中,足足当了5年的学生会主席,即使在学业最紧张的时期,小恬也肩负着学生会的职责。所有教过小恬的老师,都对这个孩子的大气留有深刻的印象。

  大气淡定的小恬,其实也经历过许多压力的磨练。“初二初三那段时间,小恬的化学成绩始终无法提高,一直徘徊在班级的后几名。如果分流考试不理想,她很可能会由特长班被转到普通班。小恬的妈妈回忆说:“小恬跟我说,不想再做学生会的工作了。”看到孩子承受这么大压力,赵宏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化学成绩上,而是开始在孩子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给她播放一首名为《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曲,并告诉小恬:“只要你坚持下去,就有晴天的时候。”在老师的鼓励和父母的帮助下,小恬最终没有放弃学生会的工作,而且也在分流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功地跨过了一次考验。

  教育孩子何不张弛有度

  小恬的妈妈认为,苏小恬能够成长为今天这样一个优秀的孩子,最大的功劳应该属于小恬的老师们。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钢琴学校,小恬遇到了很多很多好老师。“小恬很幸运,她的老师和学校给了她许多公平的机会。

  因为工作忙,小恬的父母有时候都没时间参加家长会,对小恬取得的成绩也从来没有进行过特殊的庆祝。即使是收到耶鲁大学录取小恬的消息,小恬的妈妈也只是用一个拥抱表达了对女儿的祝贺。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老师,放心地鼓励孩子自由发展,这似乎是苏琪和赵宏的育女哲学。赵宏把他们看待女儿成长的态度总结为“顺其自然”。

  记者了解到,小恬的妈妈曾经有个习惯,就是把许多她看到的美文或警句剪裁下来做成一个小册子,每周一本,送给小恬,让她在学习之余阅读。她也记不清楚这样的小册子究竟做了有多久,只记得一直做到了小恬开始培养出读书的兴趣来。

  小恬父母的“顺其自然”以及赵宏和丈夫作为父母付出的许多努力,让人们从小恬身上看到了一种张弛有度的教育方式。而通过小恬和她的父母的故事,也再一次证明,成功从来就不是偶然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故事 耶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