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事件进展:神秘短信助锁定毒源

2013年04月18日12:08  燕赵都市报    
复旦投毒案受害者黄洋的逝世,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记者获悉,黄洋的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  复旦投毒案受害者黄洋的逝世,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记者获悉,黄洋的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

  复旦投毒案受害者黄洋的逝世,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记者获悉,黄洋的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关此案的一些细节,以及犯罪嫌疑人林某的一些情况。

  黄洋发现饮水机味道不对

  16日,记者采访到了与黄洋关系亲密的老师,老师和他的妻子全程参与了黄洋的救治。通过这位老师、黄洋的师兄,以及侦办此案的警方人员的叙述,黄洋中毒的一些细节呈现在我们面前。

  4月1日早上,黄洋喝了一口寝室饮水机内的水,发现味道不对,以为是坏了就没有再喝,“这个事件让人意外,小黄他太可怜了。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担心其他同学误喝,他还特地把以为‘过期’的水倒掉,把桶刷干净……”

  到了10点多的时候,黄洋开始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烧。导师和同学马上把他送到复旦大学[微博]附属中山医院,当时医院初步诊断后也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按照胃肠炎的处理方式给予输液治疗。

  4月2日晚9点,黄洋在同学的陪同下去看急诊,化验结果显示其肝功能已出现损伤。

  神秘短信帮助锁定毒源

  黄洋生病后,病情一直恶化,却找不到病因。

  9日,事件出现重要进展,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了一个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提请注意一种化学药物,周围有人常在用。孙某收到短信后,马上将情况告诉了黄洋的导师,并查询了校内的医学论文资料,发现使用该药物后的实验室小白鼠症状与黄洋此前症状十分相似,而相关实验论文的作者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

  大家立即把情况向医学院和学校领导反映,并向复旦保卫处、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了案。“学校和公安部门都很重视,跟黄洋的老师、同学一一谈话。”该老师说,之后就听说有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了。

  据悉,导致黄洋中毒的物质初步确定为N-二甲基亚硝胺。该物质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投毒嫌疑人成绩优秀

  27岁的实习医生林某,复旦投毒案嫌疑人。大学同学说他成绩优秀、阳光热情,中学室友说他乐于助人、有些腼腆。学医是遵从父母意愿。同楼同学反映他与黄洋似乎并无纠纷。林某曾在微博中表示,他与导师出现了不愉快。不过,已在家乡找好了工作。

  邻居说林某出生于1986年,2010年从中山大学[微博]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平时学习成绩不错,而且还曾经获得过奖学金,从现有的信息来看,林某在本科时的成绩很优异表现也很突出,2012年林某还和另外两位作者共同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过具有临床价值的论文,并且被媒体报道过,林某学业主攻的是B超方向平时经常在实验室用小白鼠做低剂量的毒药测试,有消息称,林某已经是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单位,另外根据微博上透露的消息,林某的朋友说,林某喜欢看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昨晚,记者查到林某的微博,去年11月27日的一条微博尤其引人关注。其中提到“上海的冬夜,开着电脑,在小台灯的光照下,看着各种图文,听着电脑的沙沙声,还有黄屌丝的呼噜声,头脑里偶尔闪过各种念头,随即如云烟随风飘散。”该微博中提及的“黄屌丝”被很多人猜测极有可能就是被害人黄洋。

  不过记者留心到,在黄洋毒发入院后,林某在微博上并没有记录这件事。他最后一条微博发于4月8日,充满了对医生这个行业的困惑:“有时候挺痛恨这个行业的,名义上叫做医生,但是面对病人,尤其面对那些急切想从这里解决困惑的病人,帮忙总不能帮到底,好比带一个问路者走了一段路,然后跟他说,你找别人帮忙吧。”

  知情者对记者透露,黄发病后,嫌疑人林某曾多次到医院探望,她在得知林某是嫌疑人的时候,当即脱口而出“不可能”。据透露,林某在此期间还曾到学校篮球场打过篮球。(综合东方早报、钱江晚报、京华时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