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男生虐猫被人肉 校方称其想做标本

2013年05月13日08:06  钱江晚报    

  近日,一则网帖称,嘉兴海盐高级中学一学生虐杀野猫,引发网友关注。

  帖子称,这个学生打死一只野猫,将猫头砍下。帖子还附带了两张猫身首异处的照片,叫人不忍直视。

  前天晚上20点49分,海盐高级中学的官方微博承认此事,称这名学生是出于对动物骨骼标本制作的好奇,才产生解剖猫的冲动,还说被杀的是常在校园出入的一只野猫,野猫的出入对校园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昨天记者前往学校求证。

  网友“胡胡小妞”:不尊重生命又谈何教育?

  网友“嘉报虎哥”:学生偶尔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知错、不改错,学校(家长[微博])袒护错、纵容错。

  照片触目惊心

  网友质疑生命教育缺失

  “虐猫”的帖子在网上一出现,照例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联想到2006年高跟鞋虐猫事件,而在去年二月,嘉兴也曾发生一起虐猫事件。

  有网友很快“人肉”到,虐猫的中学生来自海盐高级中学,并公布了他的姓名和照片。

  海盐高级中学已有80多年的历史,创始于1927年,是省一级重点中学。校方得知网上消息后,迅速展开调查,并在前晚通过官方微博解释如下:

  该学生抓获的猫是经常出入校园的野猫,对于校园安全存在一定隐患。只因出于对动物骨骼标本制作的好奇,该学生在意外抓获这只猫的同时,产生了解剖猫的冲动想法。对此,该同学已认识到自己处置失当,并通过学校微博致以十分的歉意。

  就被杀野猫“对于校园安全存在一定隐患”的说法,学校一位老师告诉本报记者,之前这只野猫曾抓伤过一位学生,学校将它驱逐,不过它又回来了。

  但是,学校这则解释引发的网友质疑声,恐怕不比虐猫事件本身少:

  网友“Suwiwi_Z”说:下次这个学生想制作人体骨骼标本怎么办?

  网友“胡胡小妞”:不尊重生命又谈何教育?

  网友“姚佳saxophone ”:这个手法太血腥了,超出了道德伦理的范畴,让我们难以接受。

  网友“嘉报虎哥”:学生偶尔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知错、不改错,学校(家长)袒护错、纵容错。

  网友“看海盐”:这个说法,本人觉得不是很充分,但孩子还小,要给他宽容和理解,愿他能认识到这次的错误勇于改正。

  此猫被女生唤为神兽

  出入学校一年多

  昨天是周日,学生们陆续返校。在校园里,记者随机找了几个同学问“虐猫”事件,被问的学生都表示知道此事,有的说还见过照片。

  “这事发生在上周,我在QQ群里看到的照片,非常血腥!”一位高二的女生说,胆小的女生都不敢看,觉得太残忍了。

  另一位高三的女生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只野猫,但出入学校有一年多了,白色的,有点脏,看起来有点灰灰的,胖墩墩的,同学们都唤它“神兽”。

  “咪咪很爱亲近人,不怕生,我们经常看到它在垃圾桶边找东西吃,有些女生还经常拿些香肠、面包给它吃。”女生说。

  在枯燥的高中学习中,这只猫曾给学生们带来挺多快乐。被采访的学生都表示质疑,“为何他要杀一只小猫?”

  主人公是个高二男生

  班主任说他想做动物标本

  记者了解到,“虐猫者”是学校高二的一个男生。

  对于此事的来龙去脉,他的班主任陆老师比较清楚:

  我是在上周三知道这个事的,马上找当事学生了解情况。

  事情发生在5日傍晚,学校体育馆的一个比较偏僻的厕所,当时除了解剖的学生外,还有另外两个学生。其中有一人是跟来“看热闹”的,他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这两张照片后来被传到了QQ群里,其他同学又转发到了微博上。

  第二天,这个学生的父母在家发现了猫的尸体,了解到孩子用厨房的刀把猫解剖,想做动物骨骼标本。他们很生气,批评了孩子,也处理了尸体。

  我知道后,也找这个学生谈了三个多小时。

  他说:“我怕你不相信,我就是想做一个动物骨骼标本。”

  我和他父母都鼓励他勇敢面对和承认错误,但他本人没有微博,所以通过学校微博向大家致歉。

  事情在网上发酵后,学生心理压力很大,上课无精打采,作业也出现拖拉情况。

  老师说该生对解剖感兴趣

  平时阳光开朗,无心理问题

  陆老师除了是这个学生的班主任,还是他的生物老师。

  他说,这个学生对生物学非常感兴趣,自己还买了《生物学基础》、《生物学解剖基础》等很厚的大学期间才涉及的书学习,以前还做过蜘蛛标本、蜈蚣标本等。虽然他的成绩中等,但生物考试成绩不错。下课时间,他还会找陆老师问一些专业问题,比如人体基因。

  “他有很强的自主性和求知欲,有很强的可塑性。”陆老师评价。

  对于网友质疑的“学生是否课业压力大致使心理扭曲”,陆老师表示,“他很阳光,喜欢运动,外向开朗,还是班上劳动委员。”

  陆老师说,事发后,学校的心理老师也找了学生谈心,“发现没什么心理问题,孩子还小,处理问题想法比较单纯,只是出于个人爱好。”

  针对网友的指责该学生现在的心理压力,学校也有点担忧。

  校务办的周老师说:“从保护动物、尊重生命上来说,学生的做法肯定是失当的,他本人也意识到了错误;但微博上网友除了批评外,已经有了人身攻击,孩子心理压力太大了,考虑到孩子的未来,希望对孩子多一些宽容和关怀,不要因为他的一件错事毁掉他。”

  对于这件事的处理,学校领导还在商讨中。

  另外,参与整个事件的学生,学校心理老师也会继续跟踪观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