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成剩男剩女称:圈子小工作忙

2013年09月09日10:38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教育系统一项有关青年教师恋爱、婚姻观念的调查显示,青年教师择偶的目标选择依次是公务员[微博]、教师、企事业管理人员、医生等。

  青年教师希望交友机会再多点

  为帮助大龄青年教师完成终身大事,市教育局决定在“教师节”前举行一场单身青年交友会。原本计划参与人数为50男50女,没想到昨晚的晚会现场,前来交友的有160多人。

  昨天的晚会,在一个个小游戏中,与会的青年进行了一轮轮“八分钟约会”。

  “青春不常在,抓紧谈恋爱。今天先生们必须绅士一点主动一点。”一开始,主持人就不断鼓励在座的男老师。

  第一轮“八分钟约会”,男老师和女老师一样腼腆。记者看到,在最后一排,有一个男老师和一个女老师因为迟到,都落单了。

  看到落单的女老师,隔壁座位的男老师也没有主动换位置,后来还是工作人员“撮合”他们成对交流。

  记者还发现,很多在讲台上自信满满的男老师,见到女孩子不知道怎么打招呼。主持人则不断提醒,可以问星座、问血型、问家乡,总之不要让嘴巴闲着。

  第二轮“八分钟约会”,大家有些放开了。等快结束的时候,不少已经在交换QQ号了。

  七成青年教师择偶心仪公务员

  教师的婚恋观怎么样?前段时间,市教育局随机调查了近百名青年教师。

  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被调查者希望配偶的职业是公务员,其次分别是教师、企事业管理人员、医生等。

  调查显示,四成被调查者认为影响恋爱的主要障碍为社交圈子太小,其次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自身要求太高、性格内向不够积极主动。

  虽然这些教师至今单身,很多人也期待婚姻,但是他们中大多数人认为,即使没有找到另外一半也不用十分担心。一位1981年出生的男教师告诉记者:“缘分天注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肯定能等到我的另一半。”

  青年教师普遍认为,选择爱人考虑的最主要的三个因素分别为性格、学历、家庭背景。对于很多青年教师来说,结婚最大的障碍是双方的文化差异,第二大因素是没房没车。但是六成以上的教师能接受异地恋情。

  爱情是结婚的基础,经济是婚姻的保障。不过从调查看,教师对经济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一半的被调查者只要求配偶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

  教师中“剩男剩女”真不少

  今年年初,宁波市总工会公布了《宁波市职工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调查了全市5000名青年职工。单从职业看,公务员最受欢迎,23.2%的受调查人员希望自己的配偶是公务员。另外,19.8%希望是教师,选择企事业管理人员和医生的各占16%左右。剩下25%不到的人希望配偶是技术人员、工人等。

  事实上,教师中的剩男剩女真不少。

  “我也很奇怪,原本女教师挺吃香的,没想到‘剩’下了不少。”江东一所小学的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该校有七八名女教师成了剩女。

  宁波大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剩男剩女的情况在高校更多,特别是剩女,很多人学历高、条件好,不是硕士就是博士,上课、搞科研都没问题,可就是个人问题难以解决。确实,昨晚来参加交友会的,一半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不少是博士。(记者陈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