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受访者希望老师既是“园丁”又是“导游”

2013年09月14日07:35  新京报    

  ■ 第一发布  87.5%的受访者认为不同阶段老师应该有不同的角色定位

  教师节当天,一篇小学生的作文引爆舆论。“我希望老师像导游……而不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丫,最终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这段文字,出自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作文,题目叫做《园丁与导游》,在新浪微博上,在短短12个小时,这篇作文被网友转发了2万多次,评论超过6000条。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老师是园丁”这样的教育阶段,那么,大家是否都能认同这位小学生的观点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不同阶段对老师定位的期望不同,学生阶段,希望老师是“导游”的比例高过“园丁”,而工作以后的受访者则认为,老师更应该是“园丁”。

  如果你是学生,你希望你的老师是园丁还是导游?51.7%的受访者认为“既是园丁又是导游,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合乎个性”;25.0%的受访者认为“是导游,可以培养出各具个性特色的学生”;还有23.3%的受访者选择“是园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果你已经工作,你认为老师应该是“园丁”还是“导游”?调查显示,38.7%的受访者认为老师应是“园丁”;31.4%的受访者认为老师应是“导游”;还有29.9%的受访者选择“不好说,不同阶段可能需要不同的角色定位”。

  那么。老师是否真的需要在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角色定位?87.5%的受访者给予了肯定答案,认为“需要,不同的阶段老师应该有不同的角色定位”;7.2%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还有5.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同时交叉分析的结果还发现,90后更倾向于老师是“导游”,而其他较大的年龄段受访者则更倾向于老师是“园丁”。无论如何,调查表明,老师如果只是单一的“园丁”,可能不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从小学生那篇作文受到追捧的程度就可见一斑了。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京报调查

  你觉得教师应是“园丁”还是“导游”?

  1、如果你是学生,你希望你的老师是园丁还是导游?(单选)

  a。是园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3.3%

  b。是导游,可以培养出各具个性特色的学生 25.0%

  c。既是园丁又是导游,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合乎个性 51.7%

  2、如果你已经工作,你认为老师应该是“园丁”还是“导游”?(单选)

  a。园丁,孩子在成长期老师对其一些行为还是应该进行规整38.7%

  b。导游,孩子身上的一些个人特点老师应该注意引导而不是让他们整齐归一 31.4%

  c。不好说,不同阶段可能需要不同的角色定位 29.9%

  3、你认为老师的角色定位是否需要进行调整?(单选)

  a。需要,不同的阶段老师应该有不同的角色定位 87.5%

  b。不需要,老师本身就是固定化的社会角色 7.2%

  c。不好说 5.3%

  ■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 64.1%

  女 35.9%

  年龄段

  90后 11.5%

  80后 56.1%

  70后 22.3%

  60后 7.3%

  50后 2.5%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7.1%

  大专/高职 21.3%

  大学本科 64.1%

  硕士及以上 7.5%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5.9%

  2001-3500元 18.6%

  3501-5000元 26.2%

  5001-8000元 22.2%

  8001-10000元 16.9%

  10000元以上 10.2%

  文中数据由优数咨询提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