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歌:拳打脚踢学生反衬师德沦丧

2013年11月19日07:55  星辰在线    

  14岁的阳阳(化名)在三节课内接连两次被同一老师拳打脚踢、扇耳光,阳阳身上多处受伤。而阳阳被当事老师告知:不许将此事告知家长[微博]和外界。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校巨校长,巨校长证实了11月13日,他们学校贾老师确实体罚过阳阳,他们正在积极联系阳阳的家长,希望得到学生家长的谅解,同时对贾老师进行批评教育,如果有条件会考虑调整该教师的工作。(据11月18日 三秦都市报)

  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承载着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重任,而且,还应当在潜移默化当中,用自身的模范言行,来引导学生正确做人。然而,近年来,一些教育工作者的所作所为,不仅违背了“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更是赤裸裸地暴露出师德缺失的现实困境。这其中,不仅有些老师打着为学生订制校服、要求学生订阅教辅材料等“幌子”,从中敛取钱财,而且,一些学校更是不择手段“乱收费”。

  此外,还有一些学校领导和老师沦为“禽兽”,不择手段对学生进行性侵犯,甚至对一些未成年孩子进行猥亵性侵,如此种种卑劣行径,不仅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创伤,也势必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而且,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教师罚学生下跪事件,更是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也将师德缺失的问题演绎到了极致。比如,2011年4月,四川省广安市岳池中学的学生因打扑克被罚跪着写检讨。

  2011年10月,广西灵川县大圩镇中学学生只因穿拖鞋到教室,被罚跪在政教处近1个小时;还有,海南省永安县德才学校三名老师连扇学生耳光,最终导致学生左耳失聪……一起起人民教师暴力面对学生事件的疯狂上演,不仅对于被打的学生和其家长会造成极大伤害,而且,也不利于广大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不可否认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学生十分调皮捣蛋,这难免会给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对此,作为老师来说,既需要有呵护学生的爱心,而且,还要有足够耐心,唯有如此,才无愧于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然而,令公众感到痛心的是,长期以来,关于教师体罚甚至打骂学生的问题,往往会得到有关方面的袒护与纵容,甚至一些在社会上影响十分恶劣的事件,相关学校和老师也往往未能受到严惩。也正是由于如此这般对师德缺失问题的大加纵容,才使得师德下滑的问题愈演愈烈。【星辰在线网友  周歌】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