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外语人才招聘会“简历诊断”最火

2013年11月23日10:42  北京日报    

  版式不好看、结构混乱、页数太多……精心制作的简历投出去却石沉大海,很有可能是那些隐形的“疑难杂症”所致。11月22日,北京语言大学举办外语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最为火爆的不是大国企也不是培训机构,而是一个“简历诊断”展台,在那里,五六位就业导师面对面为大学生简历把脉开方,全天吸引了500多人前来咨询。

  11月22日的招聘会,韩国三星、新东方等80多家企业带来千余个岗位,所提供的岗位大多与语言有关,包括英语教师、翻译、驻外机构代表等。早上9时不到,北语逸夫体育馆门口已排起十多米的长队。

  进门后,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小钱捧着一袋简历,径直奔往“简历诊断”台,“我的简历投了几十份了,都没有回音,您能帮我看看吗?”一位穿黑色大衣的女士拿过简历细看,不一会儿就发现症结,“信息量过少,不能简单罗列,建议把实习经历写得有针对性一些,既然应聘外企的行政助理,照片也不能过于休闲。”

  短短半个小时,在就业导师挑剔的审视下,二三十位大学生的简历一一被挑出毛病:北语国际汉语专业硕士生小李的简历有三页纸,还附上了成绩单和大大的生活照;而一位应聘软件开发类岗位的女生的简历上镶上了花哨的彩边;还有不少人的简历信息量太大,连健康状况、婚姻、民族等都写上了。

  北语与企业合作,已连续4年为在校生提供“简历诊断”服务。凹凸人网创始人邹秀峰是该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据他介绍,目前大学生简历主要有四大问题,一是求职目标不够清晰,用一份简历打天下,应该针对应聘的岗位提供信息;二是结构性不好,缺乏逻辑性,好简历一般先写求职意向,然后依次是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工作实习经历等;三是重点不够突出,只点出自己参与过某项活动或工作,应该突出强调并证明在某一岗位的能力;四是简历不够美观,要进行适度修饰,在排版时要考虑字体、字号、间距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