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改革八大猜想:小升初取消推优?

2014年01月21日10:26  京华时报 微博   

  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称为教育改革之年,从减负到中高考[微博]改革,从缓解择校难到诊断小升初……各项重大教育改革思路初现端倪。而随着今年的到来,一系列衍生政策将陆续登场。本报记者从目前已发布的各种政策风向标中抽丝剥茧、诊断分析,梳理出2014年教育改革的八大猜想,也为新一年的教育改革提出更多期待。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李琦郭莹张晓鸽京华时报制图任梦真

  猜想1

  小升初取消推优

  【缘起】

  区县政策盛传有变

  2013年岁末,关于北京小升初改革的消息不胫而走。先是网传东城区小升初将取消推优,随后,海淀区也传来消息,小学取消了六年级统测,改为期末考试仍由海淀区统一命题,各学校自己组织判卷,形式与期末考试无异。随着这个在推优中占重要比重的测试取消,意味着海淀区明年的小升初“推优”将告别历史舞台。

  >>猜想

  推优比例逐渐压缩

  尽管北京2014年小升初政策还未正式发布,但随着本市教育权威人士在各种场合上对于小升初政策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小升初取消推优已箭在弦上。

  去年12月19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为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做专题报告时就已明确提出,为切实减轻学校、学生和教师的负担,今后本市将取消由市区两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直接进行的针对学生、教师、学校的各类监测考试。这番表态,被视为小升初政策调整释放的重要信号。

  随后,在上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在接受两会代表委员咨询时表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本市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推优、特长生比例会逐渐压缩,最终全面取消。

  >>影响

  家长[微博]焦虑择校更难

  由于优质教育分布不均衡,小升初的“推优”入学已经成为家长和学生们逃避电脑大派位合理择校的重要途径。

  对于今年可能在小升初取消推优的消息,家长们均表示十分不安。但也有家长表示,推优政策表面上看来公平,实际杂乱无章。为了让孩子能获得推优机会,家长不惜花重金让孩子提前上各种培训班、占坑班,孩子负担不减反增,家长苦不堪言,“取消推优”势在必行。家长认为,推优如果取消,共建、特长等择校入学的途径也应该取消,教委应拿出切实的行动彻底消除择校。

  猜想2

  学区制成升学主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要求,依据这一要求,北京也开始勾画“新教育地图”。在学区制的实行范围上,东城区在中学、小学、幼儿园甚至职业教育阶段全面推行学区制,朝阳、海淀的学区制目前主要在小学阶段推行。

  北京勾画新教育地图

  【缘起】

  >>猜想

  学区制全面推广

  新年伊始,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今年全市将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学区制,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今年春季出台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案中,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将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目前北京已有三四种模式的学区制,有的实行校际联盟,有的是多址办学,都是在区域层面实现学校办学的联动打通。对此,市教委不会一刀切,硬性要求各区县实行同一种模式。

  >>影响

  升学方式更为严格

  随着学区制在全市的全面推广,各区县在今年初就已纷纷推出举措,进一步完善学区制升学途径。

  首创学区制的东城区盘活现有优质资源,通过加入深度联盟、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带、建立9年一贯制实验校三条途径提升小学优质品牌。实施学区制意味着本市将实行更为严格的升学方式,限制盲目择校。一些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将成为家长追捧的热门,也将带动周边房价上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规划将前置,有机会升入知名初中的小学将变得更为抢手,幼升小的择校压力也将随之增大。

  猜想3

  特长生缩减招生

  关于特长生存废的争议一直在胶着中进行。2013年,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校缩减了1/3。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在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中,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的范围也已缩小,测试项目也在不断缩减。去年12月,北工大[微博]、首师大等5所市属院校2014年不再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消息,更引发人们对缩减特长生招生比例的猜想。

  特长生废除存争议

  【缘起】

  >>猜想

  特长生招生逐年缩减

  作为特长生招生“链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高校特长生政策的调整将对特长生培养产生致命影响。如果这是特长生高招政策调整的开始,那么未来小升初和中考[微博]艺术特长生政策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不仅市属院校,部属院校在逐渐降低艺术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同时,中学特长生名额也在缩减。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表示,本市将逐步取消在小升初中特长生招生比重直至取消。

  >>影响

  特长培养回归兴趣

  目前,艺术特长已经成为学生升学的敲门砖,学生学习哪门特长并不取决于孩子的兴趣,而是根据考试市场的冷热决定。一家少儿艺术团的老师表示,很多家长从小花大本钱培养孩子特长,但很少有人真正愿意孩子将来从事艺术工作,大多数家长看重的还是“特长”在各级考试中所带来的好处。

  如果特长生政策逐步收紧的话,首先受到冲击的有可能是“红极一时”的学生艺术团体。因为家长给孩子报艺术团大多抱有功利目的,一旦此路不通,家长们会另投他门。政策的变化也许会波及整个艺术培训行业。当特长不再成为入学的敲门砖,孩子的艺术培养才有可能真正回归兴趣,成为一种素质教育。

  猜想4

  随迁子女在京借考

  继2013年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京参加中职学校招生录取后,去年9月,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今年北京将对符合条件的随迁人员子女开放高职教育,并允许满足条件的考生,经其户籍所在省同意后在北京“借考”高考文化课,然后回原籍参加高校招生录取。

  在京借考将放开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