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炮轰:高校有皇后妃子之分何谈公平

2014年03月10日10:23  中国青年报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微博]校长娄源功终于抢到了一个发言机会,他站起来,自我揶揄道:要站起来讲,一为不超时,二是也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听后,在场的政协委员都笑了。

  这一幕发生在3月7日全国政协民盟的联组会议上。对于娄源功,这位因连续7年呼吁高校资源向河南倾斜,而被称作最执着的政协委员。当天,国务院研究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列席旁听,为把教育公平的呼吁讲给这些“可以上达天听”的人,娄源功“自嘲式”的发言才刚刚开始——

  在全国800多所本科高校中,有三支队伍,中央财政拿钱的,地方财政埋单的,还有民办的。娄源功说,如果把它们比作高等教育的中央军,地方军和游击队,那么河南就没有一支纯正的中央军,他所在的河南大学只是地方军;

  他的另一个比喻是,我国有39所“985高校”,112所“211高校”,41所省部共建高校等等,但在普通民众心目中,“这些学校有的是娘娘级学校,有的是贵妃级学校,还有的只是‘答应’,还有‘常在’”,他们所受的“冷暖”待遇自不相同。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贵州大学[微博]校长郑强就遭受过这种待遇的“落差”。以前担任浙江大学[微博]党委副书记时,他三天两头就要去教育部开直属大学会议,为此常常发愁“开会多”,如今却要为“没会开”而发愁了——“到贵州大学两年了,教育部的会我一次都没权利参加,我的声音都传不到那儿去。”

  一个直接的结果是,离部委远的高校,自己碗里肉也就少了许多——“贵州大学过去30年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总和,顶不上我原来工作浙江大学1年。”郑强说。他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都是加97号的油,我们不仅加不到93号的,还恨不得油里加点水,怎么跑?”

  近日,在青年聚集的社交网站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党委书记倪邦文的一条建议广为流传:非“985”、“211”不招是一种歧视,全国两千多所高校中“985”30多所,“211”有100多所,招聘时强调非“985”、“211”不招,是人为抬高用人门槛。

  娄源功认为,现在高校财政支持是计划拨款,学生就业却是市场竞争。在招生指标分配和政府教育投入上,都出现了倾斜的天平。在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微博]校长李晓红眼中,这就是高教界的“贫富差距”,“越穷的学校越穷,越富的学校越富”。

  4年前,国家推出了“中部高等院校振兴计划”,但在执行过程中,李晓红和娄源功都认为走偏了,比如说,提供的机会和经费,不分大省小省,一律一样。“这公平吗?你一亿人口跟几百万人口一样,这还是不公平。”娄源功说。

  从根子上来说,这一问题仍在叩问着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的“简政放权”,正如娄源功所言,“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不宜管那么多学校,因为你掌握着很多资源,你没有管的学校得到资源的机会就会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