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畅:传统课堂搬到线上导致在线教育发展慢

2014年11月28日16: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峰论坛: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女士高峰论坛:新东方在线[微博]CEO孙畅女士

  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在下午的盛典现场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奔跑吧!在线教育”的高峰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台湾民办教育专家、台湾政龙文[微博]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邢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邢帅及韩国ST&Company创始人、CEO尹晟赫以及家长[微博]和学生网友代表就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状态做了探讨交流。

  以下为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论坛中发言观点精选:

  以下为下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新东方在线CEO孙畅所提及的观点: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刚才梅老师问现实是怎么样的,可能我目前是现实的代表,因为我做在线教育做了十年,以前陈老师是我的老板,他现在也做在线教育了。所以,在在线教育这个行业里,我比他要资深。当然了,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资深代表什么?资深实际上代表着落后,代表着你做的这个事情不够性感,不够吸引眼球。

  但是现在在线教育的情况,其实就是大家实际看到的新东方在线的表现,因为和正保一样,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他每季都要发财报。现在在现实的在线教育行业里,大家认为有商业模式的其实还是通过教学内容在赚钱的这样一批公司,其实包括邢帅,他们其实也是在做教学内容。

  从过去到现在发展的角度来看,相比传统的互联网行业,在线教育其实发展得非常慢,因为传统的互联网行业都是每年几倍的增长。在线教育在过去的几年里,正保也好,我们也好,基本上每年的成长速度应该是30%—50%,在逐渐发展,这是现在现实的状况。我们从过去看现在就是这样的,一会儿再跟大家聊聊,站在未来看现在又是什么样子的。

  主持人梅景松:刚才孙总提到了在线教育,也说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个亿投在在线教育上。

  孙畅:都不止。

  主持人梅景松:刚才我们说了说现实,我们也展现一下未来。孙总,新东方在传统的教育机构里,你们一直是领头羊,在你的位置上,你现在的感受,你对未来的新东方在线教育预期是什么样的呢?

  孙畅:其实新东方在线代表的是传统的在线教育公司,我们做了十年。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其实再往后看,或者在过去的一年,我记得去年新浪盛典的时候我也来了,小梅就问我,未来的一年你们打算干什么,我们其实现在就可以说,这一年我们都干了什么。

  刚才有两位老师说得特别好,我自己觉得,互联网的教育在过去的十年其实发展是比较慢的,最最核心的地方,当然有技术的原因,有课的原因,我们这些从业者其实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更多的做法是把传统的课堂搬到线上,坦率地说可能还没有像线下的传统课堂这样有很好的互动,或者是老师跟用户之间的分享。我自己认为这其实是导致在线教育发展慢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我们也在反思,传统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也在反思。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其实做了什么?一方面,我们做了产品的升级换代。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思维,怎么从用户的角度看我的产品究竟做得怎么样。刚才两位老师说得特别好,我的孩子也是小学的学生,之前对我而言,我觉得他根本不可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现在的孩子就像小梅说的,我就是一个典型用户,我的孩子每星期都会花15分钟在线上,跟一个外国老师学英文。当我自己去选择这个方式的时候,我真正意识到互联网教育开始要奔跑了,连我们这样比较小的孩子都用在线教育了。过去的一年我们其实就是做了两件事:第一,怎么样让互联网上的学习产品能够更加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我们的用户其实跨度比较长,从小的孩子,一直到职业人群,其实都有,我们就在改造我们的产品。另外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自己感受特别好的事情,我们开始看移动互联网。现在移动和WAP应该已经连在一起,不该再分开看。但是对于我们传统的做互联网教育的公司来讲,更多应该看移动端的学习怎么做。

  说到未来的变化,变化真的会非常快,也许就是一夜之间,也许就在2015年发生。因为移动的学习跟传统的WAP学习完全两样。他在获取用户的方式,在产品的设计上,在给用户的感受上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实践,我们做了一个2岁到6岁孩子用的,完全基于移动端做的朵拉爱学习的app,一年就有500万独立用户,每天大概有20万到30万的孩子用这个app,在学英文、数学、艺术,学这些东西,也给了我特别好的反馈。未来移动端的学习应该怎么样的。刚才陈老师做广告,我也借此做广告,我们这两天马上会发布基于K12跟腾讯的合资公司做的app产品,12月1号就会上线。媒体的评论可能很多,但是媒体的评论对我们来讲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刚才那位老师说的,孩子是不是觉得这样的工具是好用的,是不是这样的方式是我喜欢的学习的方式。我女儿跟我说了一句话,因为我问她,你知道什么叫创新吗?你知道什么叫新思维吗?她是2000年以后生的,她说跟你说吧妈妈,你们这个年纪还讲什么创新?95后都已经OUT了,真正的创新是等着我,你得问问我的想法。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在我的脑子里我根本没有旧的想法,我根本不知道旧的世界是什么,在我的眼里全是新世界。所以,我们马上面临的用户就是他们。我自己觉得,未来的变化肯定是一夜之间,而且我要做的在线产品肯定就是为她们服务的。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教育盛典高峰论坛孙畅新东方在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