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360教育计划融3亿美金发力免费国际教育

2014年12月11日10: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现场访谈实录:

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系列访谈,在访谈的一开始,请罗总聊一下360教育集团的规划?

  罗成:首先我的规划是将辞掉360教育集团CEO职位,全心投入海外国际市场的并购以及中国合伙人体制的建立。零中介留学[微博]事业是自己最近几年一直打拼的根基。未来360教育集团中国区将划分为:零中介留学事业部、出国考[微博]试培训部以及海外房产销售部。我将高薪招聘有丰富留学管理经验的高管来协助自己管理360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我的同学金立威担任360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常务副总裁。360教育集团计划三年之内融资不少于3亿美金,推动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印尼、柬埔寨六国的免费业务发展,包括海外房产、留学、培训,其中含有汉语教学,以及来华留学项目。我们在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的知名度以及政府人脉,对我们开拓东南亚市场提供了许多机会和便利条件,我们未来将相当再多开辟一个“东盟”大市场,可以跟中国相比拟。

  零中介留学宣传力度将在2015年加大十倍

  主持人: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咱们360教育集团是如何宣传规划的呢?

  罗成:留学服务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不是仅仅通过普通页面搜索、视频演示就可以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它需要以大量的留学经验和大学数据为依托,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背景特质,经过复杂的运算、挖掘、匹配分析,形成一个闭环的生态体系,才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相对客观精准的分析报告及解决方案。

  传统留学业务越来越难做的今天,也意味着是改变和革新出现的最好时机。因此,360教育集团适时推出零中介留学业务,而未来,这些业务将向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全面铺开。

  免费思路成行业深水炸弹

  主持人:近两年来,免费留学行业一直是有争议的,罗总您怎么看?

  罗成:是的,近两年来,整个留学行业里最受争议的公司应该就是360教育集团,而该公司的董事长罗成也成为了最受争议的创业者。因为他所提倡的免费留学概念如果真的大范围推广开来,许多对中介费赖以生存的传统留学中介将面临“灭顶之灾”,这意味着,传统留学机构既收学生费用又收取院校佣金的商业模式将被颠覆,也意味着360教育将向传统留学服务机构“虎口夺食”。

  免费可以建立一个持久的商业模式。但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可不是传统的“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赚钱模式。奥秘就在于羊毛出在狼身上,通常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里所说的羊就是学生,狼是指海外名校。传统中介公司将学生送到海外留学,一方面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另外一方面学校也会支付代理费用给中介机构。

  360教育集团坚持免费办理留学,累积大量的客户,只寻找海外学校支付佣金以及市场广告推广费。经济在发展,每年海外学校的费用都在上涨,不管中介是否收中介费,都不影响中国学生出国的数量。所以,360教育集团称海外学校为狼。零中介的商业模式就是单向收取学校佣金,也就是说羊毛出在狼身上。

  在互联网圈,同时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免费的是最贵的”,“狼身上的羊毛”,是靠免费以外的业务去提供,例如留学置业、投资移民[微博]、房产代售等。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是不可能像阿里巴巴[微博]、百度、腾讯等那样,通过技术占领市场。说到底,我们只是服务型企业,只不过是用人家的技术去抓住你的客户或者改善流程。然而,技术是不断更新的,我们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发展。我们旗下的留学站群已经成为中国最专业的留学网站平台,公司拥有100多名全职的编辑。未来我们将积极拥抱BAT,最近我们旗下留学360平台,正式成为百度文库留学频道官方指定惟一合作伙伴。” 

  360教育的免费模式一出,便引发行业的炸弹效应。“是噱头,是忽悠,还是真的有大招?”一时间,行业内议论纷纷。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360教育这是在拿鸡蛋碰石头,因为留学服务行业是一个漫长而成熟的过程,而且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在过去的十年里,也曾有机构用实际行动证实免费留学难以行得通。

  零中介试水美国加拿大业务

  主持人:360教育集团主要是哪几块的核心业务呢?

  罗成:360教育集团旗下的留学360考试频道定位成以零中介为主的留学网站,留学360的数据库里已经收纳了5000多所院校的信息。9月20日,360教育再次计划将美国零中介和加拿大零中介项目放到网站。

  美国零中介服务一直是各类做零中介留学机构的拦路虎,这次重启项目的核心就是美国留学[微博]以及加拿大留学项目,360教育集团拿出了40%的美国、加拿大项目股份来吸引美国、加拿大留学顾问团队以及语言考试培训团队。

  目前,中国是全球惟一采取双向收费的国家,大多数国家的留学中介仅向院校收取佣金或者市场推广费,而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多数名校几乎不会提供给中介任何佣金,360教育集团提供的美国零中介服务并非只向名校,而是排名在前100位的学校。

  据某资深留学顾问透露,一个普通的留学咨询顾问,在每个季度最多可以签约10个美国留学客户,而澳洲(非零中介)最多签20个,如果超过了这个上限,咨询顾问的精力和效率则会大打折扣。而即使是免费提供咨询服务的留学360,也同样面临着如何找到更多资深顾问来服务学生的问题。罗成谈道,“免费并不代表我们要提供低质量的服务,零中介同样需要足够专业的咨询团队和服务团队,专业程度甚至要超过普通中介,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

  目前,360教育集团首批免费雅思[微博]培训班的学员已于8月29日结课,而免费托福[微博]班也受到欢迎认可。 “除了已经开展的零中介留学项目,公司还会针对所有零中介留学的学生,免费赠送语言培训,把学生从线上拉到线下;我们计划投资1500万元在上海闵行区建立学生宿舍,预计在2015年6月底彻底解决外省市学生来上海培训住宿的问题”。

  2015年将成留学行业关键年

  主持人:请罗总聊一下2015年留学行业趋势?

   1978-200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量已达106.7万人,2000年以后出国留学的占70%以上。2006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3.4万人,其中自费生12.1万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庞大的留学潮带动着行业蓬勃发展,比如英语培训班、留学中介机构等。这其中,留学中介机构收取高额中介费且零风险,经济利益之大,人尽皆知。

  但是,近几年来,由于零中介留学业务的展开以及学生DIY人群的加大,传统留学中介的业务正在遭受新的挑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传统留学中介份额慢慢下降,2015年将是更艰难的一年。

  “未来三年,投资1亿元,为4万名学生提供免费雅思、托福等培训,并为20万名大学生提供英语六级免费课程,成立独立的线下教育事业部……”随着360教育在零中介项目的日益宣传,很多之前线上的学生正在被转换到线下。

  “这1亿元主要用来开免费的语言培训班,将以上海为试点,在南昌、合肥、成都等地先后开课。我们算了一下,一个雅思培训班至少需要4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及顾问,不计房租,一个学生的成本大概在2000元。我们开发免费雅思课程,就是希望把学生从线上集中到线下。”  和其他做零中介的机构一样,360教育的留学项目也是靠收取海外院校佣金,目前他们代理的院校主要集中在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爱尔兰、泰国等国,而其中95%的院校返还佣金。“如果我们前期预支了1亿元,它换来的将是3亿元的海外佣金以及公司品牌的提升,当然这需要很长时间去等。”

  至于为什么把1亿元用来做免费语言培训,把这些学生送到国外高校其实并不太难,最大的难点是语言成绩,因为许多高校都会有雅思本科6.0、研究生6.5的门槛。如果不解决申请者的语言问题,所谓的院校佣金不过是镜花水月。

  互联网正加速淘汰传统产业,每一个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互联网产业的冲击。教育体制僵化、缺乏竞争力,要利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类服务去有所作为。虽然零中介模式能否改革传统留学中介仍是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许多留学中介正在进行业务模式转型和升级,以应对互联网带来的革新。

  360教育集团马来西亚控股公司将在2015年在马借壳上市

  主持人:360教育集团会考虑上市吗?

  罗成:360教育集团出席“中国马来西亚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表示:创业第一份工作,就是输送工薪阶层学生马来西亚留学,一晃七年多,5000多名中国学生通过零中介留学模式前往马来西亚求学。最近七年多,我一直在努力推广中马文化与教育交流。未来将投1000万美金,上线免费在线平台,以马来西亚华人圈为突破口,希望东南亚所有的华人或者想学中文的学生,都能通过360教育集团开发的线上教育平台,免费学习中文,希望更多的华人、华侨能够来中国念大学,学习中国的文化;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马来西亚国库控股3年前投资2.5亿美元认购阿里巴巴,这批股票将价值15亿美元,增值5倍,也坚定了外国朋友对中国市场投资的信心;谢谢马来西亚财团前辈们的大力支持,我会更加努力,不光会讲免费的故事,也会交出一份满意的试卷,也谢谢马来西亚副首相穆希丁。亚辛阁下对我讨论中马教育为主题的认可以及鼓励,360教育集团将在2015年全线发力线下免费教育以及线上免费中文教育,争取尽快在马来西亚借壳上市。

  主持人:感谢罗总的分享,我们一起期待360教育集团在马来西亚成功上市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360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