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学教育梁伟伟:用互联网思维做教育

2014年12月02日13: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万学教育梁伟伟现场访谈实录:

万学教育梁伟伟万学教育梁伟伟

  主持人:您好!欢迎参加新浪2014年中国教育盛典嘉宾专访,这里是专访现场,我是主持人。您首先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梁伟伟:我叫梁伟伟,万学教育集团创始人。创业8年以来,在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锐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把万学教育集团从刚开始的十几个人的规模,做到现在全国1000多员工,每年辅导学员30余万人,全国25个直营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微博]考试、职业能力培训等培训项目;几年以来,陆续也拿到了红杉资本、联想基金、美国DCM、新加坡凤凰基金、浩然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高达5000万美金的投资。今年7月万学获得百度教育集团投资5000万美金,重点研发在线教育,全面推进传统教育产品互联网化,在目前国内教育行业O2O模式领域已经属于领先地位。

  主持人:好的。欢迎您今天来,您真的非常厉害,我很崇拜您。我先来问您几个问题,想问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呢?

  梁伟伟:选择这个行业,源于我本身和我们团队对教育行业的热爱和执着。我是在南开大学[微博]读的硕士期间就有幸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的年轻人,暨我们团队的Leader,我们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锐博士,还有我们负责产品的北京大学[微博]当年考研[微博]考得非常高的考研状元吴本文老师,我们几个就在一起思考,因为我是从一个非常普通的学校,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一个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再考博士,一路往上读的这么一个普通学生。我们就想,如何让一个普通人通过努力能成为一个名校的考研状元、考博状元,于是我们就衍生了在国民序列之外的培训,例如考研辅导,我们就从考研辅导做起,针对所有的大学生做大学及大学后所有考试的辅导培训。例如:一个普通大学生,毕业之后要么就业,要么考公务员,要么考研继续深造,也就这几种发展道路。学生考研我们给他做考研辅导,考公务员做公务员辅导,就业就做就业培训职业能力指导,教你怎么找工作。总之,我们能满足所有大学生大学后的梦想。

  目前我们的产品线还比较少,因为现在只有考研、公务员、职业能力三条产品线,今年百度投资完之后,我们现在开始大力地拓展,像职业培训,像四六级,像教师资格证,像司法考试,像注册会计师,一系列的大学生期间所有的考试我们都来帮他解决。我们的研究水平是最高的,我们的辅导师资是最好的,我们的学习资料是最完善的,我们的学习系统开发是最先进的,我们的教学理念是最能结合考生实际需求的。换句话说中国大学不能教给他们的,我们帮他完美解决。

  主持人:包办了。

  梁伟伟:是。

  主持人:好的,那您再跟我们说一下您这个企业的特色。

  梁伟伟:万学教育集团应该说是实现了一个线上教育和传统线下教育完美的切合。因为我们确切地说在创始之初一直都属于线下培训的企业,但是我们从开始就有着做线上教育的基因。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就开始研究我们的高级辅导体系,其中就着重地发展了在线教育的版块,而且那么多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升级发展,现在万学的在线教育产品已经日趋成熟。我们再来看一下国内目前的在线培训市场:搞在线教育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是事实上纯粹的做在线教育的没有一家挣钱的,为数不多的有盈利的企业也是O2O模式的。事实上,线下培训市场慢慢的在萎缩,学生的消费习惯跟消费理念慢慢都在向线上转变,但是人们还没有找到打开消费者钱包的密码——真正“友好”且“有效”的在线产品。单纯做互联网的不会做教育,单纯做线下教育的不会做互联网,我们就相当于是引爆互联网教育跟传统线下教育的导火索,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事。为什么百度李彦宏会给我们投资5000万?为什么看看我们考察了一年半的时间?其实我们的最大特点就是完美地实现了把线下教育往线上教育来整合,我们这边实现了用互联网的思维做教育,用教育的踏实的精神去做互联网教育产品,所以说我们应该能引爆线下教育到线上教育的爆发,这是我们的最大特点。

  主持人:这个听起来非常非常的吸引我。您再跟我说一下您这些年来从事这个行业有什么收获呢?

  梁伟伟:收获其实还比较大的,首先谈我个人。个人方面我作为一个创业者,收获到的是创业的经验,知识,团队。我从一个学生步入职场,从一个学生成长为现在的一个教育工作者——老师,我每年培养的学生应该达到20万以上,因为我已经干了将近十年了,培养了几百万个学生。不仅学生满天下,同时也积累了对教育这个行业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下面说说对行业的理解,应该说目前在中国做线下教育,我们这个团队应该是最年轻的最有创造力的,同时我们也了解了做线下教育这个行业最重要、最关键的东西。其实我们最大的认识就是,线下产品,做教育的本质还是你的产品,你的产品能不能解决学生最需求的问题,这才是关键。他要考试,能不能让他通过考试;他要通过考试,能不能让他短期迅速提高解题能力和得分;他要锻炼自己的水平,你要不要给他辅以快速的素质提升。但是目前学生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不愿意在线下听你的,愿意上网,愿意用手机,愿意用自己的零散时间,不愿意像原来我们那个年代似的,坐在教室里一听三个小时的课,他愿意拿五分钟就学一个知识点,拿十分钟上厕所时间就学了一个东西。所以说我们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教育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找到了解决这个趋势的关键点。现在万学教育集团组建一个几百人的研发团队,精心地做我们的产品,把所有原来线下比较庞大的课程体系碎片化,也就是说做一种微学习的元素。比方说你这一个,举个例子,像数学解题,里面可能有一千个知识点,我们把每个知识点拿出来,无论从资料的选择到课程的培训,到习题的训练,到测评的通过,我们给你以知识点为目标,做这种微量元素的切片,然后用系统的方式对你进行培训,同时采取穷尽学习资料的方式,把所有你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前规划,这样保证你能通过。

  主持人:充分地考虑了学生的心理,也更能吸引学生。我们都知道,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是一个前进的不竭动力,想问一下咱们企业是怎么来创新的呢?

  梁伟伟:我们企业的创新主要源于我们的创始人团队,因为我们的创始人都很年轻,都是有激情有活力的一群人。所以说创始团队自己本身就充满了活力,团队本身就是在互联网这个时代长大的。团队本身就有活力,团队本身也懂产品。同时,又善于向先进的企业去学习,所以说我们企业的这种创新都是从最高层往下推进的,强制性推进,而且在推进的过程中不怕牺牲,哪怕是对短时期的收入利润有影响,但是我们也要去选择这种割舍。换句话说,绝对不固步自封,甚至拿出这种壮士断腕的心态去面对这种创新和改革,同时我们对产品质量是严格把关的,如果一个产品解决不了,老总亲自带队,一直攻克完这个难题为主。所以对待创新这个态度,一是确保质量,二顺应潮流,三是可以舍弃一些既得的利益,本着这几个原则,我们创新能做得很好。

  主持人:您说得特别好。那我们今天的专访就到这里。

  梁伟伟:好,非常好!

  主持人:您真的太幽默了,而且今天跟您谈话特别愉快,谢谢您!

  梁伟伟:谢谢你!


文章关键词: 万学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