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象标隋晓华:把逆商教育放到教学过程中

2014年12月03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艺象标中国区总裁隋晓华现场访谈实录:

艺象标中国区总裁隋晓华艺象标中国区总裁隋晓华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艺象标儿童创艺美术中国区总裁隋晓华女士,欢迎您,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隋晓华:大家好。

  主持人:隋总,您从事这个行业有多久了? 

  隋晓华:儿童美术行业今年刚刚开始,但是在做儿童美术行业之前做了很长时间的教育行业,做早教。在做早教整个过程当中,慢慢喜欢上孩子这个事业。

  主持人:后来怎么会想到做儿童美术?

  隋晓华:早教这个行业更多是对孩子的潜质性教育,儿童是潜质加技能教育。机缘巧合,我做早教的过程中,因为全国各地也是有一百多家门店,有很多孩子从0—3岁,到上幼儿园,甚至从幼儿园升到了小学。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孩子潜能教育很重要,素质教育很重要,但是等到了小学以后,慢慢他的兴趣培养、技能教育也很重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偶然也是届时了美国一个Art  sign这个品牌,感觉它们整个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对国内来说是全新的领域,是没有的,它是通过美术作为载体,也是潜能加技能性的教育,用的是电影互动教学法,还有互动体验式这种教学的方法,让孩子喜欢、感兴趣,又开发了孩子的天性,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艺术大师。但是没有被开发之前,比如国内还是为了像得像不像,为了画而画。我本身从事教育这个行业很多年,对美国的这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art  sign整个教育初衷,我本人非常认同和认可的。于是我带着我的团队在国内做了全面的调研,发现整个儿童美术这个行业当中,还多数以有样稿,让老师教一幅画,让孩子学和涂,模仿的这种方式现在国家发展越来越强大,经济各个领域非常发达,但是人才的整个教育方式,包括未来20年以后需要的人才领域,已经可能我们20年以前或者是现在这种教育方法已经不符合未来了。所以,我当时一看到这个品牌对孩子整个锻炼,对每一个孩子个体不一样,每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审美力和分享能力,真正结合于生活,作用于学习过程当中的这种方法,我认为国内太需要了,孩子们太需要了。所以,我就第一时间做了中国的全国的代理,把它引入到中国。

  主持人:儿童美术严格来说也属于早教的一个分支,是很精细的一个划分。

  隋晓华:对。

  主持人:究竟艺术对儿童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隋晓华:影响还是很深的。拿艺象标这个品牌来说,用的是三元教学法,三元教学法当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IQ、EQ、AQ。也就是说情商、智商和逆商,这三商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中国的孩子多数都是一个家里头就一个宝贝,六个大人疼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所以,就变成了小皇帝,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孩子一旦到了小学之后,就会学习不同的文化课,又会在业余时间学习不同的兴趣班。所以,孩子的压力也很大,大人又把所有的爱赋予到孩子的身上。透过美术、透过画画能够让孩子提升他的情商,包括他的智商,包括他的逆商。逆商是什么呢?艺象标是第一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把逆商教育放到整个教学的过程当中,逆商就是孩子容易半途而废,容易专注力不强,学一学就不干了,或者做不好的事情就逃避了。我们会特意在我们的课程当中设置,比如说发教具,6个孩子一起,我们老师就会故意发4个,有两个孩子就拿不到笔,拿不到工具,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就会引导孩子,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办,你是选择继续,还是需要协助和帮助呢?你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你要不要跟身边的小伙伴借一下,或者是合作一下,孩子就会很容易接受,他会去想办法,而不是我没有这个工具,这个事情就不做了,我们会有很多类似于这样的环节去设置。我们的课程实际上三元教学法是三力对着三商。哪三力?观察力、想象力和鉴赏能力。因为我们每一堂课都是利用电影教学法或者是互动体验这种教学方法,所以孩子在一边玩的过程当中,一边看电影的过程当中,一边去跟着老师的引导,这堂课要画一个什么样的主题,孩子就去想象。

  举个例子,比如冬天里的雪。今天这个影片播放的全是有关于冬天里头雪的场景,雪在山川上、河流上、树上、动物的身上、植物的身上,演变不同的样子。阳光照射下,雪花被放大以后长什么样,就会提升孩子想象的能力。透过这种想象的能力,进而创作于他的画面,而每一个孩子的画面全都不一样,没有一个孩子是一样的。比如说有的孩子画一个冬天里的雪,雪地里跟小狐狸一起玩,小狐狸一只在觅食,一只躲在窝里,为什么躲在窝里,每一个孩子的每幅画面都有一个故事,这样能充分表达孩子的情商。因为孩子自己画的画,会跟父母和身边的小朋友讲,我为什么画这个画,为什么是狐狸。另外一个小朋友说我为什么这里是北极熊,还有的小朋友画的是企鹅,会把他创作过程当中的想法和思路跟别人讲,会很好提升他的表达能力,这样对他的作文,对他将来的人生,因为情商很重要,想象力、智商的开发对孩子的拓展也很重要。所以,我们不是要教美术,艺象标的理念就是不教的美术,玩出来的画家。所以,我们提倡玩的过程当中去学,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生的艺术家,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幅故事。

  主持人:这样其实对于艺象标的老师来讲,可能需要他们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上要很出类拔萃,更重要是综合素质要很高。

  隋晓华:你说这一点太重要了,这一点也是我们艺象标付出了很长的时间、精力,包括整体的教研团队和培训团队,付出了很多辛苦的汗水。我们对择师的要求水平确实很高。首先他要技艺过关,都是央美、鲁美、川美、天津美院等等毕业的学生,他们的技能过关之后,会发现他们很多都是传统教育,都是为了画得像不像的这批孩子,他们对孩子发展的心理学,对孩子的理解性是弱的、差的。这是一方面。第二,在教育方法过程当中,我们是强调过程教学的,我们所有的这些孩子三力、三商开发,潜力加技能的培养,都是通过90—100分钟,整个过程老师能够透过情景、体验、引导、电影、互动,整个过程能够带给孩子的。我们不允许老师给孩子画任何一笔,也不允许老师拿着自己的样画,让孩子去临摹,是不允许的,这就大大加大了老师上课的控制力,他的控制力不能用语言或者是手来控制孩子,没有应该怎么画。但是又要引导孩子,孩子能够画出来这堂课要表达的内容,这一点就很难。所以,我们除了他的学历、他的技能以外,到我们总部要经过三轮的淘汰,和30天的封闭式培训,再加上实习实践之后,我们再最后终考,才能够胜任老师的职能。所以,我们的老师不叫老师,叫美术导师。所谓的导师,他主要起的作用是引导孩子、启发孩子,而不是教孩子。所以,我们的理念,不教的美术,玩出的画家,让孩子最后要有结果,让孩子有成就感,但是又不能很死板、很刻板去教他一笔一划应该怎么样去画。

  主持人:美术确实不是教出来的。

  隋晓华:所以我们的老师也是大多数都是认为我们艺象标的理念非常好,所以愿意花一个月的时间,全部封闭式的,要经过所有的理论,包括上课过程的培训,经过淘汰和考核,才留下来。每一个留下来的老师都是这个行业的精英。

  主持人:都说教育是良心产业,我们应该怎么打造艺象标,使它成为良心品牌?

  隋晓华:因为我们本身都是做教育这么长时间了,因为我们公司叫弗罗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属有弗罗美早教商学院[微博],又有艺象标这个品牌,儿童美术馆。整个团队的成员全部都是行业内非常出类拔萃的、素质非常过关的、业务非常精湛的一群人组成的,他们很年轻,很有朝气,在这个行业里有十多年的经验。如果想把这个品牌打造成良心品牌,首先从业的人就要具备这种品质,是这样的人才能去打造。我们整个团队从为人师表上、身体力行上、服务的定位上,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是从事服务属性的。所以,艺象标的服务理念就是你家边的欢乐旅程,是指对孩子和家长[微博]而言的。怎么体现欢乐旅程呢?我们这是一个儿童美术馆,这个馆内要时不时的开儿童的画展,每个孩子作品被我们儿童美术馆收藏了之后,要跟我们的导师进行合影,我们将来会把他们优秀的作品放到更大的展厅去展览,比如说798,甚至我们还会送出国外去展览。

  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求我们的老师和所有的前台、老师、教务,包括我们的课程顾问,都要具备首先是服务意识,我们要让每一个进来的孩子和家长,让他们感觉这里是像家一样的温馨和温暖,我们的孩子和孩子家长,他们为什么愿意在艺象标?首先来了之后,老师引导孩子在上课,家长们在这里有休闲和娱乐的场所,包括也有一些读物。孩子不上课的时候还可以看各种各样的绘本,因为我们馆内还有儿童绘本馆。每一个老师、每一个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都是以客户满意体验度为考核标准,你的课上得好不好?不能是我们自己来说,一定是孩子认不认同你、家长认不认同你,我们整个这一块的考核是非常严谨和严密的。

  第二,客户的口碑。我们说良心的品牌怎么塑造?最重要的是客户的喜爱、客户的成长。很多艺象标的客户的家长,不断推荐他的同事、朋友,来我们美术馆参观,来玩,一起跟他的孩子学习画画。他们能够推荐来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做到了,是因为我们每一个老师,无论是他们的技能还是他们的服务态度做到了。还有因为他们的孩子在这里都体验到了确确实实是一个欢乐的旅程。我们要想把它更作为良心品牌来说,艺象标会不断把我们很多的服务特色和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升级,一点点呈现给顾客。包括他们在这里头的学习、生活,我们希望他真正是孩子和孩子家长身边的一个快乐的驿站一样,在这里享受美、分享美、创造美、体验美,让每一个客户到这里来,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是一个身边贴心的艺术之旅、美的旅程。

  主持人:您说您刚做儿童美术,但是在儿童的早教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业这么久以后,您自己有什么收获?

  隋晓华:收获很大。应该说最大的收获是你能够看到孩子在我们的机构里,一天天的成长,有很多变化。他们的语言、他们的笑脸、他们自己的提升,比如说社会情趣力、语言表达能力,包括像儿童美术,出来的画面结果,每一个孩子一期一幅作品,孩子、家长都容易把他们孩子的作品和达芬奇,和很多大师们的画做成对比。这是一种收获、体验,让我感觉一定要把艺象标做得越来越好,一定要对得起每一个家长,也一定要为这个行业输送更多的人才,也一定要把艺象标开到全国各地,这是一种收获和体验。

  第二,你发现我们是提供一个平台,在这里会培养很多优秀的老师。我所指的优秀,是既能把潜能教育,又能把技能教育,把过程和结果相叠加。这样的老师,实际上在国内培养一个,它的周期成本是很大的。你会发现一旦培养出来了,每一个老师的收获、人生的价值、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不会为了教而教,他们会把所有的重心放在与一个不同的孩子身上,他们会跟我们一样,把这爱,对每一个孩子的能力和潜能开发到最大,把他们的技能提升到最好,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会跟艺象标一同,能够把每一个孩子看作是一个非常尊重的个体,使他们都有非常大的不同的变化,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非常优秀的。

  第三个收获,家长们每一次到你的美术馆里来,见了老师都会分享我们家的孩子,在家里头看到了哪哪个动画片,然后管我要笔、纸,我要画出来。每一个孩子,比如在家里头一起跟老人过了一个生日,他就要画出来。

  主持人:已经有这个意识了。

  隋晓华:已经有这种意识了。以前是想都没有想象得到的,家长会抱着一种非常感谢、非常感激的心态,用家长的话说,在艺象标学了这么长时间,孩子最大的变化是情感的变化,他有更多聊天的空间去跟你聊,有很多情感融入到生活当中,这是他们所没有想到的,原来只是想让孩子学个画画,能够多一门技能,但没想到是这样。所以,孩子的家长也在跟我们是,也在反馈,让孩子要一直学下去,未来对孩子的就业,现在很多服装设计、景观设计、平面设计、品牌设计等等很多都是需要美的创作,他说这样我能让孩子多一个考学的空间,多一个就业的渠道,让孩子成为真正的心灵美,又能够学会使用美、发挥美,最后又能够去驾驭美,是这样的一类人。用家长的这番话,给我最大的感受,我们从事这个行业,我们真正收获的不仅仅是教他潜能加技能。这一件事情本身,可能是对孩子未来美好人生的塑造。所以,意义确实是非常大的。我们和我们艺象标的所有的团队、所有的老师,每天在分享的过程中,会分享很多很多这样的案例,每一个家长的回馈都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隋总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好的理念和您从业以来的宝贵经验,还有精彩案例,我们也希望艺象标未来能够激发更多的孩子对美的追求,激发他们的美术潜能。

  隋晓华:太好了,也谢谢新浪频道能够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艺象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