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郑洪金:做受人尊敬的教育品牌

2014年12月03日15: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托马斯教育执行总经理郑洪金现场访谈实录:

托马斯教育执行总经理郑洪金托马斯教育执行总经理郑洪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推出的2014年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托马斯教育首席教育专家、执行总经理郑洪金先生,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郑洪金:大家好,我是托马斯教育机构的郑老师。

  主持人:非常欢迎您。我们都知道,您是当今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贵机构的托马斯品牌,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为什么叫托马斯呢?

  郑洪金:有人说,托马斯这个名字一听就很有美国味,它确实来自美国,而且是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私立名校,沉淀了一个多世纪的教育经验,我们把这个教育品牌引进中国,就是希望用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来提升和丰富中国的教育模式。

  主持人:您作为教育培训界的专家,能不能谈谈,您对幼儿教育的理解?

  郑洪金:谈到幼教,我是有比较新的感受。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面临着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对幼儿教育,核心的一个就是要激发幼儿的潜能,提升学习力。我们的做法,就是透过孩子的早期品格的培养,习惯的养成,知识学习、能力的训练,透过游戏化手段以及兴趣的培养,激发他的潜能,提升学习力。所谓的学习力就是一个人的综合的可迁移的能力。大学毕业了,所有的知识都忘却的时候,你还剩下什么,剩下的就是学习力,专注力、记忆力、表达力、推理能力,一旦孩子学习能力的形成,就终身跟着他。我们就是要激发脑潜能,提升学习力。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关于“习得”,是世界上最受推崇的教授幼儿学习语言的理念,中国教育界和家庭对这一理念的认识目前尚不够深入,托马斯一直十分强调“习得”,那么你们是怎样把这一理念应用到你们的教学实践当中的呢?

  郑洪金:首先要分析,中国传统英语教育,是以英语知识为导向的教育,背单词、语法是为了应试,最后的结果基本上是哑巴英语和聋子听力,我们托马斯教育就是要改变这种形状态。语言的学习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交流,交流是一种技能。比如说开车,你是开会的,还是学会的?游泳是学会的,还是游会的?技能的获得和知识的获得路径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仅仅要学,还要习。习就是练习,托马斯的理念是以技能为导向的理念,以学为辅,以练为主,通过练习,让孩子形成语言表达习惯,通过练习的过程当中,让孩子形成了语言思维,一旦孩子的英语思维建立和英语表达习惯产生,未来会有一种母语感的表达,不需要想着中文什么意思,这样的教育形态,是完全符合儿童对语言获得的整体需要。托马斯是按照主题教学,按照整体的教育理念,给孩子一个完整的东西。我们让孩子学会商场购物,外教带着孩子到商场购物感知一遍,然后教他,未来他可以去商场购物了,这就满足他未来学习、生活的需要。

  主持人: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用它,而不是机械的说,我会多少个单词?

  郑洪金: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语言知识和语言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把语言学习比喻成一栋大厦的话,语言知识就是建这个大厦的材料。大厦可能有居住功能的,语言是有交流功能的,语言知识未必有交流功能。今年很多人四级、八级都过了,到了国外张口结舌,是因为学的是英语知识,而不是英语语言本身,所以他不会交流。

  主持人:你举的例子特别好,大厦和材料的关系。可能中国很多的孩子积累了很多材料,但是他不会搭大厦,只是有材料,没有学到如何搭大厦的技巧。

  郑洪金:对的。这就是我们要改变现代传统英语教育的形态,改学为习的过程。学习语言到底是什么?这是一本书用三种话表达,英文、中文、我的家乡话,这三种不同的表达习惯,表达的是一个意思。语言是一种习惯,不需要知道是什么,你教他这是个什么,他一看到这个,可能会直接就说了。只要有图象和声音,可模仿的口型给他,可以直接感受,这个过程就是孩子习得的过程,母语就是这么学会的,不需要解析,自然会习得,再加上练习,很容易获得说语言的经验,透过说形成语言的思维,透过说形成语言的习惯。语言就是在自然的过程当中形成的,而不是刻意背单词、语法为了考试学习。

  主持人:幼儿在很小的时候学英语,对于他来说有什么优势呢?

  郑洪金:早期孩子学习语言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可以有不理解的记忆,叫做潜意识记忆,这是儿童的天赋,语言学习就是从不理解的记忆开始学习的。小孩小的时候他不理解,但是学语言很快,这是第一个优势,潜意识记忆;第二个,大龄学习最难的是语音、语调、语感,小孩子听两遍都可以模仿的惟妙惟肖;第三个,小孩小时候的大脑是空白的,放在水里面可以任意吸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孩子在6周岁之前,发音器官还没有定形,可以模仿世界上任何一种声音,这都是孩子早期学习语言的优势。

  主持人:当我们变成成人以后,我们学习语言的本领或者说天赋就弱化了,还不如小孩。

  郑洪金:一定是这样的。任何一个儿童都是学习语言的专家,小时候大脑是张开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关闭。母语一旦建立好形成了音闭,像我们初中开始学习的,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学习阶段。英文说的很好,但是在隔壁房间说,我一听就知道是中国人。如果孩子3周岁之前有良好的英语视听环境,这样成长起来的表达英文的语音语调语感完全和国外的孩子一样。

  主持人:托马斯给孩子们提供了哪些课程和服务?

  郑洪金:分两大类,第一大类是幼少儿英语[微博],主要是针对3—12岁的孩子习得的。我们表现的课程形式有孩子们喜欢的主题绘本;第二,孩子喜欢的可以互动的多媒体课程,第三个目前是国内首创的,最好的O2O线上线下双向学习平台,就是一个孩子在学前可以对他的能力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评估和测评,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出一个完整的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提供完整的主题学习过程,学前可以进行有效的预习,学中可以练习,学后复习,学习完之后测评,整个的监管都是在老师和家长[微博]的监管下,可以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效果。学习过程当中重点是练习。我们上课的时候虽然是一周两次,每一次来,有一个小时是在老师辅导下,在线上进行练习。练习完以后,到课堂里面,老师让他扮演角色进行输出,这样的教学满足了儿童语言发展的需要,也满足了儿童天性的需要,孩子们学起来非常的开心和快乐,效果非常的明显,是一般机构的6—8倍的效果,如果有孩子可以体验一下。

  主持人:国内在线教育平台也不少,像托马斯这样把O2O做的很成功,不多见,咱们是怎么做到的?

  郑洪金:网络教育,很多人会理解在网上简单的学习,像原来早期的101之类的很多的机构,现在定位的是1.0状态,未来有更多的机构出现。但是托马斯的学习平台是真正根据儿童的个性化的需要开发的学习平台。不仅仅有课程,更重要有孩子们学习需要的各种元素在上面,满足了儿童的自主学习需要,这是最重要的。学习平台跟在线网络学习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今天这样讲可能会有一些抽象,有机会的话可以到学校体验一下,或者上网体验一下会比较有感受。

  主持人:可以请网友关注一下官网,官网很漂亮,一打开就是一个360度的很漂亮的教室。

  郑洪金:学员家长们可以上网体验一下,这样的话比较有感受。

  主持人:我注意到,咱们托马斯在加盟连锁这块发展的特别好,是怎么做到的呢?

  郑洪金:虽然我们的品牌加盟时间不算太长,目前在全国做了30多家。说实在的我们是被家长推动着做加盟的,我们前5家加盟学校,是我们的学员家长。

  主持人:这意味着对托马斯极大的认可。

  郑洪金:是的。基于他们孩子在这里学习的效果非常好,正好他们也有一定的资金,又有教育的情怀,对我们又熟悉,所以就率先开始做。我们是在家长的要求下,我们才进行系统的全国品牌推广的,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全国做了将近30家,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除了家长之外,我们对于其他的加盟商也是有一定的筛选标准的?

  郑洪金:是的。做教育讲的大一些就是良心事业,不要什么人都进来做。做教育最重要的是要用教育的情怀,真正发自内心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负责,对他的成长负责,对家长负责,再加上有一定的资金实力,确实他也看到教育是朝阳产业,愿意一起做,我们对他是有门槛的。

  主持人:郑总对托马斯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一些详细的规划?

  郑洪金:肯定有很好的规划。我觉得今天中国不缺教育品牌,缺受人尊重的教育品牌。托马斯想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学校,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家长认为是好学校才是好学校,而不是天天想怎么招生进来,是家长排队进来,才算是好学校,今天的托马斯已经做到这一点了。大兴校区白天和平常的班都是满的,是因为口碑相传,这样的学校是家长喜欢的学校,也是我认为的好学校。

  主持人:今天和郑总聊这么多,也是有很大的收获,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新浪的访问,我们也希望托马斯发展越来越好,未来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

  郑洪金:这也是托马斯办学的初衷,也是一直奋斗的动力,中国的孩子特别多,但是中国的孩子也特别聪慧,需要高质量、优质的教育资源,托马斯倾我们的全力,结合当今的多媒体技术,把好的课程变成孩子们最喜欢的形式,家长们最能接受的形式,方便、快捷、高效,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希望郑总以后有时间再次做客新浪访谈间,我们再详细聊聊,未来几年托马斯发展成什么样,我们再聊聊,做一个简单的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

  郑洪金:我也特别愿意把自己这十几年的教育感受和一些心得可以和家长朋友们分享,我也毕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跟很多的家长一样,面对着孩子的成长,可能我跟很多的家长有共同话题,我们有共同的身份,就是父母。

  主持人:非常感谢郑总,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托马斯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