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联合国际学院张根发:实施四年全英语教学

2014年12月08日10: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微博]联合国际学院张根发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张根发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张根发

  主持人:您好张教授,欢迎你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您作为咱们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的教务长,能不能在节目一开始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这个学校,以及我们的教育特色。

  张根发:UIC这所学校是由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学合办的第一所高校,也是一所探索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高等教育模式的一所大学。这所大学是在2005年创建的,由当时的香港浸会大学校长,也是我们学校的创校校长吴清辉教授,和前全国人人大[微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共同创办的一所大学,目前已经有6届毕业生,今年进入第10个年头,通过几年的探索发现这个学校已经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和成熟发展。

  目前这个学校主要实施4年的全英文教学,这个学习课程结束以后呢,获颁香港浸会大会的学士学位证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毕业证书。所以说毕业证书,学位证都受到国家教育部和国际公认的,因此,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受到高度认可。这也是我们办学取得的进步,今年是第10个年头,下面我们也会进行一系列的十周年校庆。 

  主持人:咱们教育特色是什么?

  张根发:说到我们学校的教育特色,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全英文教学,全英文教学就是UIC从学生入学的开始,我们就实行英文教学,所有的课程都是由外教和来自于港澳台和国内的高水平教师用英语教学。他们不仅是懂外语也懂专业,这样一些国际化的师资来给我们进行四年的课程学习。全英文教学包括教材、讲义、教材辅导和考试,这一系列都是英文来完成的,这就是全英文教学。

  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化,我们有几个国际化特征,一个是教师的国际化,因为我们按照香港浸会大学的标准来聘任教师,他们来自于全球各地,包括欧美国家以及港澳台和内地出国留学[微博]在国外学有所成的这些老师。我们一线教师都是这样招聘的。这些国际化的教师,其中外籍教师占到37%,港澳台教师占到39%,内地教师20%多。所谓内地教师就是海归教师。再一个我们的学生国际化,我们有来自港澳台学生也有来自欧美的学生。而且我们学生在暑期和学习期间有一些国际交流课程,这样给大家一些机会,和外籍学生有一些沟通和交流。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特色包括博雅教育,博雅教育就是源自美国的一个高等学校教育模式,它是培养宽基础,这样一个精英人才培养为基础的一个教学。他们不仅仅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而是文理兼备这种国际化人才。所以在四年学习期间博雅教学都是小班化教学,精英化培养,宽基础,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学生培养运用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实现将来的发展。

  对于我们学校来讲,我们还有一个特色是全人教育,就是我们不仅要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培养他处理事情,分析事务,生存能力、沟通能力、领袖能力等等让他得到全面发展,具有高智商、高情商还有现在讲高财商,就是我们要有高财富,有创造思维,有终身学习的这个理念。

  另外,我们学习知识不仅从书本上学习,还要从实践学习,通过体验,比如说体育文化、义工服务、情绪控制,以及逆境求存和体验拓展等各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这种体验式学习。也就是说培养学生体验式学习,结合书本学习,把自己培养成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这就是全人教育。

  还有一个四维教育,四维教育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校老师和家长[微博],以及国家、社会这四方面的力量,通过良好的沟通互动共同培养学生。也就是说我们把家长力量引入到培养体系中。让家长能够看到学生的成长和学生进步,陪学生一起发展,让我们的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更有全面性。 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特色。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四年都是英文授课,对于学生报考门槛是不是比较高?

  张根发:入学的话,我们就是英语的要求略微有一点,但是从我们全国26个省市一本招生来看,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来讲,这个要求还是很容易达到的。比如说我们按照英语考试目前的满分是150分,我们学校20个专业基本上要求100分以上。

  还有五个专业,比如说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英语应用翻译和英语现当代英语语言文学,还有国际新闻、政治与国际关系这几个专业是要求110分以上的。其实重要的不是学生的英语能力,而是到我们学校以后的一个培养过程。

  比如说我们入学的初期有两个月的英语浸泡营,这样学生正式上课之前跟外教,外地同学一起来学习英语,给他们尽快的转入到正式学习打下基础。

  主持人:咱们2015年招生政策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

  张根发:2015年我们招生政策大的变化没有。主要是我们可能要会扩大一些招生指标,因为我们跟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政府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在我们校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会同古村那一块,珠海市政府给我们学校批了300亩新校园建设用地,这个新校园建设已经开始启动了。今年6月份的时候,学生宿舍楼已经开建了,到2015年就可以入住。新校园的首期建设到2016年也会竣工。新校园建设以后所有的建筑都要建设大学小镇的概念,让学校建设作为公益性的措施,音乐教堂、图书馆都是和当地民众一起使用的,大学小镇的建设为提高社区的公民素质做建设,这是我们学校新的发展。

  今年招生我们总的招生计划是1550人,在广东省和全国26个省市招生。今年我们招生的省份会所增加,除了延续上几年招生的省市以外,我们准备在湖北、浙江、青海和吉林这四个省开始招生,因为以前这几个省我们没有招生的,2015年我们会启动在这个领域的招生。

  主持人:咱们2015年,在专业设置上有没有一些变化?

  张根发:在专业设置上我们一直是延续我们三个学部的20个专业。那么有14个专业是文理共收的,14个专业分布在商学部和人文社科学部,商学部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文化创意与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应用经济。

  然后人文社科学部的专业有国际政治、国际新闻、公共关系与广告、传播学,还有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专业,以及英语这三个专业,就是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英语应用翻译和英语现当代语言文学。

  在理工科技学部招生理科生,一共有6个专业,包括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心理学,就这些专业。

  我们在专业设置上没有新的改变。但是为了适合广大同学转专业的要求。我们学校最近准备开始辅修,选修一定数量的课程以后可以拿到辅修专业的证书,辅修专业2015年我们准备开设四个,一个是音乐专业。还有这个工商管理的财务方向,以及公共关系与广告,这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一个专业。还有就是应用心理学,是我们理工科技学部的专业。

  主持人:2015年的学费方不方便跟大家透露一下。

  张根发:2015年我们学校由于跟珠海市的共同建设发展和学校新校园的建设发展需要。以及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国际交流的各项活动,我们学费略有变化,明年是8万元一年,这个还要等到广东省物价局最后的审批,应该是问题不大。

  在住宿费方面变化不大,学生文化小镇是我们的宿舍。以前一直是每年5000元,现在新校区环境更好,设施更匹配,两个人一个房间。有饮水机、洗衣间等等生活也比较方便。这个住宿费是6800元一年,这个也要等物价局审批。

  至于说学生住哪样的宿舍那看教学和学生时间的安排,到时候统一调配。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就是我们虽然在学费方面有所增长,但是在我们同类院校里面,我们的学费还是比较低的,也还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同时我们学校为了鼓励更多学生有机会到UIC来学习。我们准备提高新生入学奖学金的资助范围,那也就是说资助的要求会有降低。也有一些新生助学奖学金给到大家,这方面具体情况我们正在研究,没有完全定下来,关注的同学可以看我们学校的网站,也可以给我们的招生部门打电话。

  今天UIC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介绍到这里,欢迎大家加入我们UIC团队,与UIC共同成长,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接受新浪网的采访,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UI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