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引领机器人教育大发展

2014年12月08日18: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周炜现场访谈实录:

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总经理周炜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总经理周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的总经理周炜先生,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周炜:各位广大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的周炜。这是我第二次做客新浪教育了,上一次是一年之前,非常高兴再次有这样的机会代表我们全国的乐博乐博近千位家人向广大的网友以及家长[微博]朋友们送去诚挚的问候。

  主持人:欢迎您。乐博乐博一直是关注机器人教育的机构,我们培养了很多的孩子,输送他们去参加机器人比赛,您作为乐博乐博的总经理,能不能以专业的角度,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小知识,机器人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讲,有什么好处呢?

  周炜:你问这个问题也是代表了很多家长朋友和网友朋友常见的问题。幼儿机器人教育,在国内特别是前几年算是冷门,我们进入这个领域比较早。机器人教育是属于素质教育的领域,是细分的领域。我们着重通过机器人的设计、组装、编程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力、想象力,特别是编程对孩子逻辑思维的锻炼,对孩子的综合能力的全方位的培养。自从我们学校成立以来,课程一经推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主持人:网上也有一些声音,机器人搭建也好,或者是机器人教育学习也好,整个过程只是陪伴孩子玩的工具吗?或者说学习机器人的搭建只是为了学习一些编程吗?你怎样看待这些声音?

  周炜:这也是很多家长开始提出的问题。首先,看上去跟学其他的应用课程还是不同的,直观看上去,特别像孩子在那儿简单玩,实际上我们的教育理念也是在玩中学、做中学。如果你看上去表面上在玩,我觉得可能也没什么错,因为本身课程也会带给孩子很多的快乐。但是我们的理念是玩中学。让孩子们在制造的过程中,或者说在后面的游戏过程中,去培养和锻炼他很多的能力,而不简单是他在那里简单玩和编程,特别是编程,每节课都有课程体系,由浅入深,这里面有相应的逻辑,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他肯定会有一些匹配的课程,我们设置的课程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设置吗?

  周炜:是的。首先最小的孩子4岁,个别的还不到4岁,从4岁开始为主,一直到16岁这个年龄段都是我们的学员。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课程体系大概分三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分别对应不同的年龄阶段,学龄前、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初中高年级的孩子都是根据年龄不同有课程区分的。

  主持人:现在市面上机器人教育机构也有一些,相比他们来讲,乐博乐博最大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周炜:不只是说有一些了,现在有很多了。前几年可能很少,两年前是有一些,从今年开始,非常多了。这也是代表市场的繁荣,良好的发展趋势。我们乐博乐博的课程,在这个领域里还是有我们的特点,还是有我们的优势的。首先体现在器材和课程这方面的优势。器材是从韩国进口独家代理的韩国ROBOROBO公司的两大产品,特别是独特的刷卡式编程的技术使孩子在幼儿阶段,就能够比较容易的去实现编程的操作。在乐高或者是同类的器材,在这个年龄阶段是无法实现脱离计算机编程的,我们的孩子用我们的器材不用计算机就可以实现编程,这也是产品的专利技术。还有配套的教材、课程,我们前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把匹配的课程进行了出版,这也都是有我们独立知识产权的。也是在国内这个领域,我们是独一家,我们是领先地位。第三是规模效应,现在在国内是比较大的或者是最大的规模,品牌效应也是不错的。这是我们乐博乐博的优势。

  主持人:自从开办以来,能不能回忆一下,有没有哪些孩子在我们这儿玩,学习,他的表现是让您印象深刻的?

  周炜:有。比较多。

  主持人:举几个典型。

  周炜:说金源,因为是第一家学校,我们有很多粉丝的妈妈,第一家学校追溯到2011年8月份,第一批学员的家长,到现在这批家长一直跟随乐博乐博一起发展,孩子从低龄一直学到最高级的课程,两个月前,在北京石景山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我还见到这几个小朋友,也见到了这几个粉丝妈妈,她们亲身感受,觉得孩子这几年学的很快乐,孩子有很多的成长,还愿意一直学下去。粉丝家长也是给我们动力,要求我们的课程体系不断去延伸,让这些孩子能够继续把课程再学下去。

  主持人:由于机器人教育属于比较特殊的领域,不仅要求老师要有非常专业的知识技能,对孩子还需要有一颗善于引导和激发的心,能不能介绍一下师资队伍?

  周炜:去年来做客的时候,大概介绍了一遍。这也是我们乐博乐博优势的地方。在全国来讲,我们师资团队是机器人教育领域规模最庞大的,而且也是最专业的。去年我用的词叫雄性教育,可能很多网友还有印象,怎么理解呢?首先我们的老师全部是男性的大学毕业生,他们是学教育学、理工类、计算机相关行业的,都是非常年轻、帅气的老师,有机会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学校,肯定我们的孩子都会很喜欢我们的阳光大男孩老师。我们对老师的要求,首先要热爱孩子、热爱教育,这是我们在面试老师的时候会两个核心的关键词,能进入乐博乐博的老师,基本上是肯定满足这两点的。他们都是非常有耐心,也都比较年轻,在自己的业余时间,也全部投身于教育的学习中和对孩子和家长的服务中。因为我们给孩子是免费补课,很多老师都是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来很认真给孩子补课或者是对孩子针对性的指导,甚至有家访的工作,老师都会做的不错。

  主持人:对乐博乐博未来的发展都有哪些规划?

  周炜: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6家直营学校的规模,72家加盟学校,这两个加起来108家学校的规模,同期的学员4万左右。未来想在几方面,我们乐博乐博教育会齐头并进,第一,还是学校规模,我们在未来的3—5年之内,我们计划把直营学校规模从现有的36家发展到100—150家的规模,加盟学校从现在的72家,发展到200—300家的规模。第二,我们会在课程和产品上继续投入相应的精力研发。现在和韩国总部在国内设立合资公司,注册的公司已经接近尾声,相信从明年初开始我们就可以实现器材国产化,在国产化过程中,首先会完善和改良现有的系列产品。而且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推出新的课程和产品,使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在这个教育细分领域保持领先和优势。第三,是品牌,现在在机器人教育我们是领导者的地位,同时韩国的ROBOROBO机器人产品的品牌,在韩国几年前就是第一品牌。首先这两个品牌,我们现在就有优势,这还远远不够,未来3—5年的规划,我们是致力于把乐博乐博教育打造为国内素质教育领域的第一品牌,不仅仅是机器人,将来还会引进或者说开发出相应的科学、自然、航模跟素质教育相关的课程,都会融入到乐博乐博教育里。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周总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希望乐博乐博未来能够发展越来越好。

  周炜:谢谢大家对乐博乐博一直的关注和支持,所有的乐博乐博人会以新浪的奖项为动力,更加的努力工作,办好我们的学校,一定力争做国内素质教育领域的第一品牌。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