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义:英语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

2014年12月10日13: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

  主持人:谢谢夏总的演讲,我们接下来有请第二位演讲嘉宾,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先生为我们进行演讲。刘先生演讲主题是“英语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

  刘兆义:各位老总,大家好!今天到会我可能是年龄最大的,年龄大是保守的象征,可能我今天的发言会受到各个方面的疑问和批判,但是我相信对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上的应用,对技术的了解,对应用绝对不会是这个会场上最差的。

  我们知道工具和技术从来都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从途中可以看到,打字机曾经帮助刘老师提高工作效率,帮我们张总编了很多教辅材料,同时我从一支笔,一个黑板,一本书教学,然后到多媒体、投影的应用,现在也体验了电子白版的教学,可见我们英语从来是音像及现代信息技术最受益的学科。大家可以在学校调研,通常英语老师的课件做的最好,英语老师使用现代技术的频率是最高的,因此我们觉得这一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非常有意义的。

  目前在英语教学中和我们信息技术的应用存在什么问题?从教的层面我们可以看到,大量老师仅仅是把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比如我们搞网络的时候到学校调研,包括在所有很多是从事网络的,你到学校做市场,学校都一定会提出你们网络提不提供课件,你们网络体不提供教案,使得很多现代网络教育平台不得不为了服务这个市场的客户,还要帮他生产课件,也就是最简单的PPT。我们很多校长去了以后,你的产品可不可以拷贝在我的电脑上?过去多媒体拷贝在电脑上使用的概念进不到互联网教育时代,这是我们目前英语教师和学校领导所存在的第一个状况。第二个,我们很多的领导和老师现代素质华教育教学理念比较淡薄。今天我听到很多新名词,C2C、B2C,我们走到学校跟我们的老师和校长对这些了解都是很淡薄的。第一,他们整天忙于学校教学工作,对新技术的了解少。第二,更重要的对这种传统的惯性教育,思想和理念是非常难以转变的。第三,缺乏现代信息的应用能力,所以教育部今年颁布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应用能力的培训工程。同时,2014年颁布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给老师制定了一个标准,意味着对未来老师这种现代技术用于教育的要求,我们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未来我们教学方式会发生转变,一定会转变。

  技术层面,我自己感觉到和接触到教育的产品,第一,仅仅作为呈现教学内容的传递媒介。当然,好的方面我不说了,我主要谈一谈问题。比如我们有很美观的电子书,这个电子书上可以说集成了我们涉及到教材教学方方面面的资源,声象文,而且是即点即用,非常方便,是非常受到老师们喜欢的。

  第二,很多产品是技术绚丽、悦目、教学手段传统。比如刚才我们看到了很多游戏的游戏的确很好玩儿,但是不免之中有很多还是很落后的。比如最简单的类似同步产品,我们很多教育产品带你学生学单词,图片、照片都很美丽,而且单词即点即读,你读一下他会告诉你读音,可以说图文并茂,直观绚丽,能跟着读能跟着说,还可以评价。我们反思他的教学理念,我们很多网络产品,包括刚才老总讲到教学可以切分,切分的第一个是教,我们是怎样教的?是基于传统传承的教育理念,好像教就是不断的往学生脑袋里灌知识,也就是刚才我们新东方夏总讲的没有注意过程,我们网上很多教育产品不注意过程,他的方式是反复练习,可以反复听,反复看,重灌输、重机械重复、接受记忆式的学习。我们过去熟悉的一句话,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这里的错误就是给,就是教,我要教给你,我的网络上有像海洋一样的水,因此我相信你上了我这个网,我总可以把你这个碗装满,这就是一种传承的教学理念。尽管许多网络游游戏、闯关游戏情景,本质依然会脱离传承教学的理念。

  第三,现代网络产品甚至成为现在学与途径的反动。比如网上我们看到一个动漫记单词,一个动画故事,公共汽车里有只鹅和两条蛇在谈生意,这个图片故事是我制作的。目的是分析公共汽车Bus,里面in,有一个e,汉语拼音读鹅,两条蛇在谈生意,为了记一个单词business,在全国电视台里大做广告,我在我的博客里说了一句话,我说这是把孩子引向错误的学习轨道,贻害他们的终生。学生并没有学business,他只记得公共汽车里有只鹅和两条蛇在谈生意,这不是死记硬背,这还打着记忆大师的旗号。因此,我们技术和教育教学之间存在着矛盾。怎么解决好这个矛盾?你必须要整合,技术不一定是最好的,可以说他用的技术是很地籍的,一个视频,然后是P2P的指导,但是他的效果是最好的,因此我们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有心则法,如果不解决好这些矛盾,我们数字化的教育平台,包括教育产品也会遇到很多问题。

  我们技术上是讲究的精确、完美,比如云识别,他可以把你识别出来,但是站在我教师和教学的角度,我觉得这个学生开口了都挺棒的,发音不准又有多大关系?因为在世界上中国人的语音可以说是世界上非英语国家英语的语音最好的,至少我们在座刚才几位老总和我说的英语比萨马兰奇好多了,站在我们的角度应该是宽容的。比如刚才会议前的广告,我们看识别的时候识别错误的是to和of没有读准有多大的关系,外国人一定听懂了他想知道香港的过去和现象,我们开始在广告里识别错的两个红色的刚好是两个虚词。刚才我们又举了一个例子,老外读的不对,这是我们这一次调研在长沙,班上有一个小孩就是在美国长大的美国人,结果他在云识别上反而读的很差,搞的一个聋声孩子读的分数比他还要高。因此这是我们要解决的矛盾,这个矛盾是我们在哲学上训练完美无缺是教育的最大敌人,评价参数应该怎么调整?比如小孩子开始学英语,我两岁多的小外孙女他每一个字都说不准,我们是说她你这样不及格,还是说你说的真好呢?应该是说的真好。如何在我们整合以后,技术和教育教学整合以后产生的产品,他能够带来一种激励,能够把千百万孩子在课堂上得不到说的机会,得到机会在电脑前他每天可以大声的说,这就是成绩。卡拉OK是日本发明的,他最大的成绩是让不会唱歌的人也敢大声的唱。

  第二个问题,我们数字化是快速便捷,比如一篇文章,我这个单词不认识,我一点有道辞典就告诉什么意思,我这个句子不会翻译也可以即时翻译。我们看这篇课文的学习策略,他让我们的孩子不认识的单词通过上下文猜测意思,现代化学习产品可能把学生的机会拿掉了,学生在这上面的学习会产生一种依赖,有了问题他不去上下文思考,而是一点就解决问题,这是不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带来我们要求培养学生阅读上下逻辑阅读和猜测的能力,在产品设计上达不到要求。阅读的产品给学生提高能力提高的情境,我们教育要提高建构性学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个问题,互联网上海量资源,我们一呈现在孩子面前是你学习方方面面的都有,这和我们教育教学里强调,当你学习一个新的东西,我给你的东西是少而精的。为什么语文课他要选经典的篇目,同时英语文章为什么选经典篇目。到学生自主拓展学习的时候他是量为王,这也牵扯到你如何提供配合他难度的资源,我讲这三大矛盾,可能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矛盾。

  因此,我为翼课网做顾问提出了一个讨论,我提出了机遇TPCK框架,英语教育平台及其资源的设计、开发和应用。TPCK是美国教育教学创新技术委员会为美国师范院校学生和美国老师打造的一个课程,叫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也就是说师范院校要当老师的学生,你一定要学生这个课程,目的是让这些老师走向工作岗位以后能够自觉的,很好的应用这个技术。在他们使用过程中最后的结果,只有少数老师和少数学生能够具备最终整合技术的学科教与学的理论框架,他把TPCK作为老师专业化知识金字塔顶,在座100个老师只有5个老师或10个老师能够具备这个知识。我在学习中取了知识即设计的观念,我给翼课网提出了,咱们能不能以TPCK作为理论框架,要求我们平台的打造,资源的打造既融于技术,又涵盖我们对内容的理解,同时有教学法的原理。这种整合希望我们既能够充分让技术得到发挥,又符合我们教学法的原则,符合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规律,包括我们对课程的理解,他们在开发过程中融汇课程、教学,以及技术人员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我们希望这样的理念能够为我们协调的学和教插上翅膀,这就是翼课的由来。我们可能不去把他做的非常的独立,像我们在座的咖啡英语独立的课程,我们还是接地气,如何紧密解决我们现实的学校教学的问题,我们怎么把老师做的事情能够解决下来,让他们用更多的时间针对学生的个性提出问题。

  我们在平台建设上努力打造一种情景,我们网上教学中有一个关系图,内容为王、活动为主、沟通为玉,因为翼课是前身的《双语学习报》有12年的积淀,我们心里有底气,我们更多要做好活动,做好情景。从情景来看,我们想建立一个整合信息技术的学寓教的世界,这里有多元目标要求,我们针对传统课堂是一个老师同样的进度,同样的内容,而且不能留级,他还要参加同样的考试,针对课堂教学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能够为学生提供情景的王国,他可以有多元的目标,我们的班级可以分成不若干个组。同时,在这个王国里应该是有自由,有民主的,老师和学生在上面都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民主,真正做到人皆享有机会,人皆从中受益,开发上我们努力打造这个情景,这个情景我们从老师端、学生端、家长[微博]端整个构成的。这个国不是独立王国,不是像咖啡英语是独立的王国,而我们是争取成为学校课程的合众国,或者联盟。

  我们要注意在整个网络上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我们课程标准提出,现代外语教育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网络教育的实践性解决的非常好,可以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大量实践的机会。但是网络教育最值得我们投入和下工夫的就是过程,而这个过程是什么样的过程?至少你在学习阶段应该是这样的过程,在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真实语言,在此基础上学习运用语言。我希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小学和第一段开始学英语的产品,一定学习是在接触体验和理解的基础上,从阅读、理解,学习不是像我们现在很多网络教育开门就学习。开始的时候是Look and listen,他的教学首先在情景中让孩子接触,这个接触一个是眼睛看,耳朵听,当然还可以用手去摸。这个地方就是接触,也就是说我们做语境中接触和理解,当然这个语境不是我们的图片,应该是我们很好的视频。这个接触的过程就是,Look,listen and point,学生看图听英文然后指认,因此他用多种的语境。三十年先武汉外国语学校一个老外去上课,他为了教学生一个帽子戴了十几顶帽子去教学,十几顶帽子展示以后学生不用教了,他知道这是帽子,而且知道帽子不是一个样子的,这些东西都是帽子,因此这种语境需要我们探索。第三个,Listen,point and say。要让学生跟着学,这个不是读单词,多次反复实践。Look,listen and guess,我说一个单词你猜我们读的是哪个单词,像汉字我说一个你猜我们学的哪个字?学汉字很难,因为每一个汉字就是一幅图片,但是学语言是拼音文字,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你读apple,学生有猜到这个词的可能吗?我在小学培训的时候老师说可以,因为学生学过汉语拼音,我们通过学生的接触感受、体验认知,是一种理解的建构式的学习,而这个过程体现了学生思维认知过程。我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让我们的还是通过在上面的过程,让孩子的思维得到训练。

  我们现在网络产品,给学生堆砌式的,灌入式的学单词、记单词,我认为前者有利于学生的思维,前者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是我们课标所倡导和提倡的。大家看剑桥2010年儿童教材,从教材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设计理念,因为刘老师对剑桥英语教学的产品是比较喜爱的,我对牛津的教材认为比较传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过程,可以让学生进行运用,这种运用是渐近语言学习,这个过程是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过程每一步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学生动眼、动脑、动口、动手。体验学生有一句话,只有当学生进行了体验,至少某种程度上进行了体验,学习才会发生。我们希望网络数字化现代技术教育产品,不能够像我们传统的传承、灌这样的教学。我们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一句话,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所以陶行知只用了一个字把教和学表明了。我们学生为什么到网上学生,因为在课堂上得不到很多做的机会,网上应该给学生更多做的机会,引导他正确的做,告诉他正确的做,这样能够减轻我们老师的教学访谈。在我们教学设计上有一句话行话,美国教学设计大师马杰说的,我要去哪里?我如何去那里,我如果到达那里。实际是解决目标、活动与过程,评价的三者关系。网络教育无论什么产品,无论什么课程,武装在网上每一个活动你都应该有目标,你应该清楚你想让学生到哪里去,这个目标既是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归属。我们课程标准要求英语教育有三大任务,第一,初步综合语言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心智发展,大家比较哪一种学习方法让孩子变的聪明一些,那就是让他动脑的方法,你得闯关,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我们课标里对一些目标都有一些描述,从这些描述里我们可以看到,根据听到的词语识别指认图片和实物,刚才刘老师展示的案例,我活动的设计是不是没有出现单词,是不是在实现课标里听到这个东西指那个东西。我们低段的孩子要特别注重他听和说,不是记单词,背单词。

  我们在线产品最终要达到有效,我们希望未来我们的老师成为学生合作中的学习者、支持者,成为他的向导,很多工作希望我们的技术帮我们做,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在网络的平台上,他学习信息的探索者,同时成为自身学习的管理者,成为知识的构建者,成为认知方法的实习者,并且他自己还要担任一些教学的任务。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愿景。

  数字化的学习一定是既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需要,又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更重要的他会满足每个人不同的需求,这是对未来我们数字化教学基于的希望,希望大家努力。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