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宝语商乐园李易真:致力于中国青少儿语商提升

2014年12月11日09: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口才宝语商乐园创始人李易真现场访谈实录:

口才宝语商乐园创始人李易真口才宝语商乐园创始人李易真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4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口才宝语商乐园的创始人李易真先生,李总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李易真: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李总介绍一下您自己以及口才宝语商乐园?

  李易真:我是口才宝语商乐园的创始人,口才宝语商乐园是中国青少儿语商教育的首创者和引领者,致力于中国青少儿语商提升,主要是面对3-18岁的青少儿群体,做的是母语复兴的事业。它的主要的课程产品的形态是演讲口才、故事表演、播音主持、朗诵考级和国学写作五大模块。

  主持人:好的。那口才宝语商乐园这个名字非常的新颖独特,我真的很好奇您当年为什么会起这个名字呢?

  李易真:这个名字其实是个“1+1”,“1”是口才宝,另外一个“1”是语商。口才宝是来自于荀子的一句话,“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能言之为口,身能行之为才,国宝为宝,所以称之为口才宝。我们的品牌起源来自这句话,也是寄予了我们最终的终极愿望,是能够培养既有感召力,又有行动力的能说会做的真国宝。语商是我们原创的一个理念,也是我们落地的产品,通过口才宝这个平台进行语商的全国的推广、普及和提升,所以合在一起是口才宝语商。乐园自然是一个我们人人向往的地方,也希望在这个里面的每个青少儿群体都可以在里面乐在其中、学有所成。

  主持人:好的,我们都知道目前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种类和数量都特别的多。

  李易真:是的。

  主持人:在这么多的机构当中,您是如何定位口才宝语商乐园的呢?请您说一下。

  李易真:定位其实很重要,因为定位定江山。我觉得我们的定位里面,第一个是一个原创的original、崭新的brand-new,因为在我们之前没有人做这个概念和产品,在我们的现在和以后,我们必然就是No.1,既是唯一,又是第一。第二个定位是在于我们做的是blue-sea market,蓝海的市场,这里面没有多少同行或者同业竞争,没有多少相似或者相仿的机构,所以还是一片湛蓝的海洋,不像很多别的板块的项目,是红海泛滥,门槛又高,竞争又激烈,甚至有些特别特别夸张的加剧的竞争。第三个,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跨界的品牌和产品,什么是跨界呢?语商这个产品,它其实是三位一体,就是“母语+才艺+技能”。它既是我们的母语板块,严格说是跟语文学科相关的,又有点应试和学科的味道。另外它又是一个才艺板块,属于Talent,上台就可以展示的才艺,属于家长[微博]比较关注的孩子的艺术才艺的培养。第三个又是一个技能skill,一生的过程里面都需要的一个软实力、软技能soft skill。不管你年龄几何,不管你身处什么样的阶段,你都需要这个技能来帮你在社会里面胜任很多很多的事务,所以说它是“母语+才艺+技能”三位一体的整合,是一个跨界产品,而这也是它的一个很大的差异化的所在。第四个,它是一个特别有成长性的、创造性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适性的产品,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甚至在任何一个讲华语、讲中文的地方都是通用的,甚至比英语还要通用,英语还要分东西南北,分东部、西部、中部,它有地域差异,而这个是全部一样,可以用同样的标准、同样的尺度、同样的方法、同样的结果、同样的实践,所以这四个定位非常非常重要。

  主持人:好的,您再给我们说一下咱们的优势是在哪里呢?

  李易真:其实定位定江山,定位就是最大的优势,有了这四个定位之后,它的优势就显而易见,呼之欲出。所以我想但凡有概念,听这四个优势就知道为什么我们有优势,就不用展开讲了。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您是著名的演讲家,被称为“语商教父”,是语商概念的首创者跟推广者,我想跟您取取经,孩子的语商该如何提升呢?

  李易真:其实很多人都跟我取过这个经,特别是一些广大的家长朋友们,当然也有很多的家长朋友们自己要提高语商,实际上我们是3-80岁的一站式的,我们不但有青少儿板块,还有成人板块,18到80岁,所以好多人来到口才宝希望能够提升语商。这实际上这是一个结果,我们叫“种下一棵语商树,收获一生成功果”,那个果实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称之为内外兼修,内胜外王,就是语商最后的结果是内在修炼要塑造完善性格。三心:自信心、感恩心和上进心。外在是要塑造风采,三力:表达力、表现力和表演力。所以内修性格,外塑风采,内外兼修,内胜外王。要实现这样的结果必然要有一个过程,一个系统,从土壤、树根、树干、树枝、树叶到果实,它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所以不可能没有土壤、没有根就会有果实,不可能没有叶就会有果实,所以缺一不可,互为促进,互为制约。所以要依托我们的“语商树”LQ Tree Theory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完善、科学、有效、权威的打造。比如说我们的树干是语商的训练模块,就有六大修炼:口、脑、声、体、读、写,口修、脑修、声修、体修、读修、写修,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需要从这六个方面进行塑造,比如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他的口齿可能都需要专门的训练,他的唇齿舌肌肉的协调,他的肌肉记忆的打造,他为什么说话的时候不够流利?吐字发音不够清楚,说话的时候咬字不够圆润,整个的感觉就不是让人觉得很伶牙俐齿、铁齿铜牙,更实现不了出口成章的效果,那是因为他连做这件事的生理基础都不够强大,他肌肉都没有进行打造,所以不要说中文讲不好,英文更讲不好,所以其实这是一个特别完整的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通过合理的塑造,就可以最终实现收获成功的果实。

  主持人:好的。那根据我们了解,口才宝语商乐园目前在全国的十几个省份,50多个城市,都有直营或者是加盟校,而且目前还在陆续的增长中,看来现在这个社会对咱们这个需求是非常明显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李易真:其实这个真的是目前特别客观的一个情况,就是我们的需求非常之强盛。原因我觉得第一点在于,这是一个中国梦的时代,China Dream,在中国梦的时代,人人都是有梦、追梦、圆梦,其实在有梦和追梦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叫说梦,有梦就要说出来,说出来的梦才是真正的自我的梦、强大的梦。所以在有梦、说梦、追梦、圆梦这个过程里面,说梦的意义非常大,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发出中国梦之声,梦想的最强音,才能最后汇聚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时代的需求。

  第二点,咱们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什么它的需求这么强劲、这么旺盛,第二点重要原因在于说这是一个素质教育的时代,因为素质教育从弹变刚,从软变硬,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意识到觉醒到原来孩子未来的发展里面学科、应试、分数可能也不可或缺,但是还有一件绝对不可以低估、忽略、轻视,甚至要加倍重视的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于他的能力养成、素质打造,没有这个他一生的发展都会受到严重制约,很可能中国的孩子成于应试,但败于素质,或者所谓的高分低能,或者成于硬技能,败于软技能,硬技能不软,软技能不硬。所以在这个层面的话,我们说语商就是软技能里面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家长觉醒了,他会主动找地方来我也要学语商、修语商,我的孩子更要学,所以我们经常有亲子家庭,一家人学语商,我们说一人觉醒,全家改变,一师觉醒,全校改变,就是这样的概念。

  第三个在于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第一个,我们刚才讲,它是一个中国梦的时代,第二个它是一个素质教育的时代,第三个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家长和整个社会都在觉醒的时代,人们对于以往的一些错误的认识,或者一些不够科学的认识,越来越多地去醒悟了,意识到它的局限性,它的狭窄性,它的不科学性,所以很多家长开始变得理智起来,变成明智起来,甚至变得睿智起来,他希望去给孩子打造一个真正的财富,不是给孩子留财富,而且把孩子自己变成财富,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要孩子自己变成一个财富的话,必然要对他进行非常重要的能力塑造,而在这个里面,语商就成为这个时代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要素,这是一个语商的时代,因为在这个时代里面如果你没有语商,不能够把自己“私想”变成公众的思想,不能把我们的声音让世界倾听到,我们说像微信的广告一样,“个体再小都是一个品牌”,没有语商你就永远没有品牌,所以马云[微博]是个品牌,因为马云的语商是国际化的语商,Global Citizen全球化公民的语商,可我们多少中国人都想成为下一个马云,却并没有意识到原来你不但是没有时势,没有机遇,没有别的一些准备,甚至你连最基本的通用工具语商都根本不预备,何谈实现你的目标呢?对不对?所以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语商还是要有的,有了它才更有可能实现梦想。

  主持人:好的,您说得真的是非常有道理,我今天真的是受益匪浅。我看您带了两个小册子来。

  李易真:对,我们口才宝在语商方面是十年积淀,五年实战,现在在全国也有50多个城市,到2018年可能会有500个城市有语商的平台,我们要撒播语商的种子,一起来收获更多成功的果实。在我们这里面很多的科学系统的训练通过了特别生动有趣的形式来给孩子们、给成年人们进行传递和塑造。比如说我们的《口才宝演讲功夫秘笈》就是非常有意思的,里面有整个演讲功夫的全套的招式、心法,还有实操的口诀和模板,其实是非常非常接地气的,我们讲就是要结果改变,没有结果就没有实现,没有实现都是零。再比如说我们《演讲三字经》,用《三字经》的形式,就像在读经教育一样,每天早上都要去读《三字经》,是让经读百遍其义自现,另外有老师、教练进行指导,就可以通过《三字经》的朗读、朗诵、背诵、演讲,让他们对于语商、对于演讲、对于口才会越来越从感性认识到深入到理性认识,到最后可以内化,让他吸收消化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说这是传经送宝,传演讲经,送口才宝。今天带两本小册子,我们小的配套的小册子也送给主持人,有缘相见,传经送宝。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

  李易真:不客气。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一下今天的获奖感言。

  李易真:获奖这件事,我觉得往回头看,获得了这个奖,往前看,就是下一个奖,所以,要往前走,还要往前看。所以我们选择往前看,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始终践行坚守我们口才宝的教育理想,脚踏实地,复兴母语,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国人语商,优化语文教育,真正为国民素质的提升和民族形象的优化贡献我们诚挚的力量。我一直都坚信,理可顿悟,事须渐修,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继续的脚踏实地,追求“乌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

  李易真: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章关键词: 口才宝语商乐园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