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新东方王鹏:三大板块课程助学生国际化

2014年12月10日16: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王鹏校长现场访谈实录:

校长王鹏 校长王鹏
校长王鹏与主持人尹菲 校长王鹏与主持人尹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作客新浪访谈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王鹏王校长作客新浪。因为在刚刚结束的22014教育盛典上,我们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获得了2014年的最具品牌特色这一奖项,今天我们邀请王校长作客这里,来跟大家一起谈谈学校刚刚获得这个奖项,能不能跟网友分享一下您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

  王鹏:第一很感谢所有的,包括新浪,包括所有网友,因为这个是大家投票选出来的,对我们既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鼓励,所以首先很高兴,也希望我们能够确实做到名副其实,对各位网友有一个交代。

  主持人:我们整个投票过程也是超过两万多新浪网友在参与投票,您觉得我们学校是什么样的教育理念能让这么多学生,学生家长[微博]以及网友愿意为我们学校投票呢?

  王鹏:如果要说是一句话,我们一直在找一种面向中国学生的国际化教育的路径,从2006年在扬州到2010年在北京,我们都在不断地去探索,在升级我们的课程、课外活动。国际教育本身在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实际上不缺乏的。但是如何解决一个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中毕业都是公办学校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大学后,他能够积极、主动、开朗,有抗压能力,有冒险精神,这中间的跨度是非常大的,直接把国外的体系搬过来,实际上不能解决这部分孩子国际教育的需求,我们就是想找这么一条路,现在也还在不断地去摸索。

  主持人:虽然有很多的网友在投票,其实参与的学校也是很多的,您能不能跟大家讲一讲您觉得学校的优势是什么,为什么大家都看到这个优势,愿意投给我们学校?

  王鹏:一个好学校不在于硬件,当然一个国际学校肯定要有体面一点的环境,因为大家都做得不错。一个好学校就像一个好大学,好中学都是一样的标准,他就在于要有好老师,在有好老师的基础上,有一个能够跟你的办学理念也好,办学目标也好,能够匹配起来的教学和德育体系,好学校核心在于一方面有老师能够践行你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课程体系、德育体系能够支撑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的课程体系这块内容。

  王鹏:我们课程体系就是按照这样的方向来做,怎么去找到适合中国学生的课程体系,我们就是三个大的板块,一块把国外原版课程引进来,我们是分难度去教学,借鉴国外的常规课程、荣誉课程和学分课程,不同的阶梯去做,一方面把中国学生传统上在数理化方面形成的优势能够保存下来,同时又把英语用语言包装起来的,用英语学的数理化生让学生能够提前去适应,比如化学里,国外教材大量是实用,我们更多是理论教学,我把实验要引进过来。国外课程整个动手东西比较多,同时它的开放性的题目很多,这个部分我们把原来的逻辑训练优势保留下来,同时把国外的开放式教学,动手能力的训练把这部分嫁接过来。

  第二大板块,这个是我们国际课程之所以面向中国学生,我们把中国的语文、历史、地理这些课程保留下来,这个课程不但保留下来,而且我的课时开得比较多,只是我的教法不是按照高考[微博]的教法来教,我们也借鉴国外的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比如语文课更多是辩论,小论文,小组的一些讨论,语文作文也不是写爸爸妈妈,可能会写我这个学期最失败的一件事情,有点像你将来申请的时候写PS一样,历史课也是一样,开放式教学,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但是这个部分我们把它留下来,因为我们觉得中国孩子未来真正出去以后,靠英语和所谓的英美文化是不太容易真正被美国的主流社会所接纳的,因为你没有竞争优势。

  第三大板块,就是整个活动,所谓课外活动,这个部分就是为了学生做软实力的提升去设计,当然这里边有很多,你怎么让中国孩子能够真的有提升,比如中国孩子相对比较弱的是创新精神会差一点,创造力会差一点,因为之前接受的教育一般都是有标准答案,如果用“仿佛”的地方写“好像”,就错了。这个教育完全跟国外不能对接的,我们需要做很多课外活动,包括选修课也好,社会实践也好,让学生去培养他的思维发散能力,创造能力,比如我们有DI俱乐部,就是目的地想象,一般是小范围叫奥林匹克竞赛。这部分我们会投入很大精力让学生去做,因为里边有很多是表演类的。另外中国学生相对比较弱的,周围学生冒险精神相对会弱一点,所以我们会在校内开展篮球课,其实不指望他们将来能打到美国联赛去,或者通过拿体育奖学金,而是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学生具有男孩子普遍的阳刚之气。另外一个鼓励对抗,这个是对他的竞技精神有帮助,也能找到将来跟国外同学的共同语言,所以这个部分是我们着力的部分。

  主持人:我刚才听了您介绍那么多,感觉都在为学生进一步走出国留学[微博]的时候,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面的生活。能不能再给我们讲一下学校是怎么样理解国际教育概念的呢?

  王鹏:其实国际教育就像刚才我们说的,没有一个标准答案,美国人做了一套体系,欧洲人做了一套体系,欧洲本身有很多分支,实际上真正的国际学校,外国人办的招外国人的,这些学校到了中国之后,他们也做了一些所谓本地化的调整,大家都认为自己在做国际教育,我们认为我们这种课程体系也是在做国际教育,所以国际教育没有一个所谓的像数学一样体系,你这个答案就是对的,我这个答案就是不对的,它更像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证明过程,你可以用这种方式证明,我也可以这种方式证明,你也可以通过构建辅助线的方式证明,最终你能证明这个东西。这就是我刚才一开始,其实我们在讲的东西,我相信我们未来也不会有标准答案,比如说未来的中国学生在进化,面向95以后的,00后的孩子,这个新的人类,他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他的眼界,也都已经很不一样了,包括他的外语水平也不一样。所以面向这些孩子怎么去做国际教育。第一个学生在演化,在进化。第二国际教育的定义也在进化,我们一直坚持是面向中国学生的国际教育,第一我的教育主体是在中国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第二我教育的过程,我希望他们能保持中国特色,而不是全部的去西化,比如说节日,我们可能会去过万圣节,我们也会同样重视中秋,我们会去过感恩节,我们会提醒学生为什么西方人特别看重,我们也会讲这个东西在中国有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比如我们有春节等等,我们希望这些学生最后接触所谓国际教育之后,至少他还是一个懂中国文化,懂国际游戏规则的群体。

  主持人:这样的话,他在未来能够适应得很好,也可以被更多的人所认可。

  王鹏:对,因为你总是要跟别人去竞争,即使叫合作竞争,最终其实还是要竞争。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学生不管从什么年龄开始,你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你不太可能学到你的英文,你背后的文化、政治、历史、宗教比一个美国土生土长的孩子还要更了解当地的整个体系,这个难度非常大,而且也很难操作。而且你即使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实际上你跟美国本土的学生比,你也没有任何差异化的优势,你会的,他都会,他可能比你会得还深,他不会的,你也不懂,他也没有必要跟你去合作,所以我们可能需要的是一种了解国际游戏规则,包括国际语言,比如英语是国际语言。同时我们自己有自己很独特的中国这套东西,不管是中国的文史哲也好,还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体系理解也好,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以后,我们的学生跟主流社会有对话的基础,同时又有对方的主流社会所不具备的一些能力眼见。这样他应该在主流社会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主持人:您印象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已经成功走出去的学生?

  王鹏:有。我们学校比如扬州的学校已经有好多届毕业生,北京已经有两届毕业生。我可以举两个例子,比如我们有一个学生,他去了波士顿大学,这个学校排名不错,前50名大学,但是我们学生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他现在已经打到校队去了,在篮球队。这个可能在所有的去波士顿大学中国大陆学生当中可能大概就他一个人,因为波士顿大学的校队是NCA的一级队,他仅次于NBA正式的职业男篮。我们对他的评价体系,我们从来不鼓励他去为了学校创造一个所谓的名次,比如说你把篮球训练的时间拿出来,这个学生可能不是去波士顿大学,他可能去排名更高的大学,我们希望他能够有一种除了学习之外,他还会一些别的东西,尤其是主流社会能够融入进去的东西,这是一个学生。还有原来更早的一个学生,他并不是在北京国际学校毕业,但是我带的学生,他去美国也是三十几名的大学读书,这个是很多家长会看到的一个表象,不错,三十几名。但是我更看重的是今年夏天,他快本科毕业了,今年大四,刚刚过去的夏天,他就跟他的同学,有十几个人,他们就背着包去爬乞力马扎罗,而且爬完以后,他们下来以后,一路自己DIY骑自行车,继续去背包旅行。这个跟我们在国内告诉他的东西或者是培养他的东西是有关系的。你要学,比如说所谓的英语,不然你没法跟别人一块旅行,但是你光学英语是不行的,对方跟你交流的时候,如果他是一个美国本地的精英,你跟他去谈美国的总统,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他不会找你聊的。但是他可能会想通过你了解中国背后这些东西,而他恰好有一些准备,这样的话,他能够给对方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就比较受欢迎。

  主持人:这样能更好融合在一起。

  王鹏:所以这个学生他毕业可能会去投行,我相信他一定会做得非常好,不在于他的脑子智力高到什么水平,而在于他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而且他身上有的东西是别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法去拷贝的东西,别人会说的语言,他也能交流得很不错,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最新还有一个学生,刚刚去的学生,他去读一个专业叫东亚文化,非常小众,他去了就非常清晰,他就在选修日语,自己在修日语,他就准备去早稻田大学,他妈妈已经来学校开成绩单,他要转到早稻田做交换学生,再去那上一年的全日文的课程。再回去原来的大学。他将来的志向就是做东亚方向的文化研究。

  主持人:对自己知道很清楚。

  王鹏:他非常清楚自己的志向是什么,也知道自己匹配的能力、兴趣所在,他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这个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这比他去一个排名20的大学,但是读一个很糟糕的专业,而这个专业他自己从来不喜欢,也不知道这个专业干什么,只是那个专业听起来好像将来就业收入很高,这样的学生是我们想要的,也是我们现在在做的。

  主持人:特别感谢王校长今天跟我们聊了这么多,也同时谢谢各位网友对于我们持续的关注,在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上,有一系列的国际学校获得了2014最具品牌特色国际学校这一奖项,也谢谢大家对于我们新浪2014教育盛典的持续关注,谢谢!

  王鹏:谢谢各位网友!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