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题库武星宇:注重试题质量和用户体验(2)

2014年12月15日15: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我们的题源来自哪儿?

  武星宇:大概是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我们在最初期的时候跟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有过合作,我们的试题资源都是跟他们来进行交换、置换或者购买过来。第二部分是当我们有一个最初的试题积累之后,我们的产品开始面向市场来进行推广也好,销售也好,我们跟将近170个学校进行资源置换,我们把我们的产品免费给他们用,他们把他们的试题给我们。第三部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几十人规模的教研团队。团队中的老师都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们,他们手中有很多优质试题的积累,我们也会把这部分试题拿过来。

  主持人:很聪明,不用购买了。

  武星宇:这个也是经验教训。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也特别天真,觉得我们产品很好,可以直接卖给公立学校,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当你要产生销售的时候,势必会跟学校的行政打交道。我们知道学校其实和政府机关没什么区别,行政手续一走很长时间,这样并不太科学,最后把我们耗死了,学校没什么损失。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另辟蹊径,想学校最不缺什么?最不缺的就是试题,我们拿他们最缺的东西,就是智能校园或者校园信息化的产品,因为国家正提倡,他们正缺这样的工具帮他们提升老师的效率。我们最不缺的就是产品,初创型的公司最重要的是产品的内容和口碑,我们决定拿我们的优势换他们多的不能再多的东西,就是试题,这样对我们的题库是一个不断充实和丰富的过程,而且这样还能有一个优势,因为中国现在不管是高考[微博]也好还是中考[微博]也好,都不是全国统一的,有很多地区是不一样的。我们这样也能保证我们的试题很接地气,跟不同的省不同的学校进行合作。

  主持人:我们置换过来的这些题目由谁把控它的质量?

  武星宇:由我们将近40、50人的教研团队来完成,我们收集上试题由他们进行审核和做更加详细的解析。

  主持人:我们的定位就是专门针对于高中的老师,为他们服务?

  武星宇:中学,也有初中。

  主持人:一个最初开始使用的老师有哪些体验?

  武星宇: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做了很多卷子,可能大家都不知道那个卷子是怎么出出来的,在传统的出卷方法,老师先要把自己的练习册上、自己的笔记本上,还有学校发的资料上的试题全都敲到电脑的word里,可能录入的时间就需要花2—3个小时,他们还要把录入的试题进行排版,排版可能还要花1—2个小时。排完之后发现这个题可能有缺失或者有的题不太适合这次考试,还需要到别的地方找一下这些题,可能又得花一到两个小时,整个出卷子的过程中就累积花费6、7个小时。而我们这个产品,通过一个网站可以帮助老师把找题、出卷、排版、打印4步,完全可以在一个题版上完成,最多不会超过5分钟,时间上的飞跃从量变到质变。

  判卷子老师耗费的时间也很多,我们知道卷子老师不光打完勾就可以,需要把每个题对应做错的学生,对应的知识点都提炼出来。如果纯为了判卷子而判卷子,这个卷子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需要分析的。我跟北大附中的老师聊,如果想仔细判一分卷子,就算用上现在最高端的电子阅卷系统,平均判一张卷子要10分钟,平均一个班40个人,就需要400分钟,简单粗算是7个小时。如果进行在线测评和考试,第一,无纸化,不需要浪费那么多纸,不用砍那么多树木。第二,学生做完卷子一秒钟之内,系统就自动判完卷子,把知识点的分析、错题的分析,老师和学生各看到一份报告,老师可以看到全班的,学生只能看到自己,只需要一秒钟。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应该就是更加高效和便捷,解放老师的生产力。我们知道中学老师其实在教学过程当中,80%的时间都是机械化的无用功,就是出卷子、判卷子、总结试卷信息,尤其是初、高三的老师,咱们到高三基本上就是做卷子,没有什么讲课的实质内容。可能我们这个东西出来之后能大大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你做这个产品出来本身就是属于创新领域的举措。在易题库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哪些规划,能够让我们一直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

  武星宇:如果说大的创新,哪个行业都不太会有翻天覆地的创新,大家都是从小的点进行微创新,可能一个小的点出来,再把其它功能整合,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新的功能。我也是看到现在整个行业,包括娱乐行业也好,教育行业也好,大家都在很推崇视频的概念,包括在线教育领域,也有很多公司做视频录播课,但实际上和视频网站没什么区别。大家都知道,人脑的机制,学习和娱乐是完全用大脑的两个模块,可能我们在看娱乐类的视频网站的时候,大家可以在瀑布流的网站里筛选出你想找的视频,因为你有一种娱乐的动力。但是学习不一样,学习其实是被动的,我发现现在很多学习类的视频网站也是给用户像优酷、爱奇艺,放瀑布流的网站,一堆视频让学生点,这是不科学的。及时最科学的在线科学应该是讲、练结合,我们现在这个东西是练,缺一个讲的东西,就是通过我们的视频。我们的视频不会像他们那样完全放在那儿,而是会给学生和老师进行推送,推送很重要,为什么要讲推送?因为学生本身做作业、考试就是一个很枯燥、很不愿意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要是在他做完这套卷子之后告诉他,这个卷子里你只得60分,有40分的题都错了,你如果一直这么错下去,可能你的高考就会不太好,我们就会把符合你错的题的那些知识点的视频推上去。

  主持人:这个等于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

  武星宇:更短的时间高效的把他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掌握。现在大家都说大数据,我都不愿意说了,其实这还是大数据,还是数据分析。

  主持人:如果你把它变成一排视频放在那儿,他不会点,即使跟自己相关的也不一定能翻到,但是如果推送,点的几率会提高。

  武星宇:对,我们这个产品为什么现在一定要主抓老师这一端呢?大家都知道教育是老师、学生、家长[微博]三方面,说实话,虽然说家长和学生可能是付费那帮人,可能是最追求效果那帮人,但是老师在当中起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如果没有老师,家长和学生构不成教学的环节。我们最终的目的也是想获得大量的学生用户,但是做什么事都不能急,不能一蹴而就,上来就想获得学生用户,可能获得的都是虚的数量,你说有500万,但实际上使用你产品的学生数量500个都不到,大家注册都是互联网观光团,注册一下看一下,就不用了。但是我们希望抓到有需求的人,就是老师,等老师把我们的产品用得非常熟练,提高他们的效率,他们就会推荐给他们的学生。

  主持人:一个老师能够给你们带来多少学生?

  武星宇:现在我们统计是25个学生,因为中国的师生比是1:25,我们只要把老师抓住,学生都不是问题。可能现在别看抓了几百万的学生,但是他们的迁移成本很低,可能今天看到一个别的网站就不用你的,就跑了。老师不一样,尤其是中学老师,可能是比较忙,大脑不太会往互联网这方面想,只要一用这个产品就会认准他,就会习惯。

  主持人:老师带的学生每年在换,但是我们的数量肯定是成一个递增的形势的。

  武星宇:是,而且国家现在还开放二胎了,这也是政策上的优势。

  主持人:先把老师的用户粘性做好。

  武星宇:是。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非常先进的理念,我们也希望易题库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到很多的老师和学生。

  武星宇:谢谢。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易题库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