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制胜法宝之把握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4:33   华图公务员

  如果说成功确实有什么偶然性的话,这种偶然的机会也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遗憾的是,有些考生在公考路上“临门一脚”却败下阵来,原因要就在于或抱有侥幸,或失去信心,没有好好地进行面试备考。那么,浩浩荡荡的国考队伍中,还有多少人在坐着等成绩、躺着喊机遇、睡着梦“成公”,做“守株待兔”的人?愚者错失机会,智者抓住机会,无论你笔试感觉如何,能否把握先机成功晋级,关键在于时刻准备、勤奋不止,在知识、文化、思想等多方面进行积累。

  国考成绩即将公布,进行面试准备考生首先要“知己知彼。”所谓“知彼”是要了解面试流程、结构及考查要素等;而“知己”主要是了解自己对于面试的应试能力达到了怎样的一个水准。这个阶段最好是多浏览官方网站做足信息收集工作,做一些专业模拟训练,测试时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测评机构,也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书面测评资料来进行。更重要的是将“知彼”和“知己”联系起来,结合报考职位给自己做个定位,以便更准确更充分地复习,这样的测评结果比较客观。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那么至少可以找历年的面试真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一次全真的模拟,最好是把音频或是视频录制下来,然后自己将整个过程再看几遍。将自己换位为考官来给自己做个评价,然后在此基础上找到自己应试上多方面的优缺点,而后再进入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由于成绩公布到面试之间的时间紧迫,在笔试结束后我们的考生就应该逐渐进入面试的考前准备。在有效时间内达到最大程度的训练与提升是面试备考的最终追求:

  一、初步认识面试——约占考前时间的四分之一

  1.了解面试的基本框架要求,包括面试的真实场景、场内设置、场内人员身份及职责。

  2.全面认知并把握考试题型、题量,做好题目的初级考核点上的认知及内容上的准备,做好初级面试应试策略。

  二、精细准备面试——约占考前时间的三分之二

  1.通读面试教材,或具有理论指导类的面试书目,在此过程中要逐步把握面试的考核核心,并训练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判断出各类考题的考核点所在。

  2.掌握各类型面试题目的作答思路,这些可以在很多优质的辅导书上或是培训班上获取,它们都已经被具体化为作答的套路,而且比较成熟。培训班上的强化训练是相对来说最高效的,将这些套路熟记可直接应用于面试题目的作答。

  3.在全面掌握作答套路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自己的作答,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个性化的磨练,这是最重要且最有必要的步骤,这样在面试的时候答出来的才是你自己的答案,才能避免撞上考官“反培训”的枪口。

  三、从容迎接面试——剩下的考前时间

  这一阶段是全面迎接面试的最后阶段,除了提前一天准备好面试需要的资料和物品,考生还需做些实质工作外的认知和训练,比如多了解面试礼仪:衣着、妆容、仪态甚至眼神、表情、语速等,这些看上去是非实质性考点,但实际上它们贯穿在面试的每一个环节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因为面试对每个考生所做的是综合测评,同时我们每个人在现实中都会受到诸如晕轮效应之类的因素影响,所以这也是我们准备面试的一个重要环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