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支边村官篇

2011年07月19日14:23  新华网    

  在田野劳作的父老妇孺,都是我们的同心伴侣!

  我梦寐地认为,真正的美好未来在祖国的农村。擦亮眼睛,我看清了前方的路,也明白了这条路值得我一辈子走下去,没有都市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喧嚣和繁华,却存在着另一种安谧的古朴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美。

  2009年9月,我带上梦想、带上渴望、带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怀着对农村广袤土地的向往,毫不犹豫地踏上西双版纳勐腊县易武乡纳么田村这片亲切而芬芳的土地,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刚初入社会,怎样才能让自己尽快的适应新的生活、新的环境,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时常思考着这样的问题。走过了季节的风,越过了岁月的河,却仍忘不了过往云淡风轻的日子,让它成为怀念吧。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在努力地让自己溶入大都市,我们依旧怀抱着“跳农门”的思想。我却和我们有着不一样的想法,我有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绕过任何阻隔来到这里,因为我知道这里很需要我。“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李大钊曾经在《青年与农村》一文中发出号召。这句话已经深深地渗透到我的骨子里,并将牢牢记住。在这里我将抛弃过去有些不成熟的娇气的生活方式,让我的双手溶入泥土。用爱心温暖我们的心间,努力地去让我们实现新的生活、新的明天和新的美好未来。

  曾经西双版纳勐腊县易武乡纳么田村给我的记忆是:地处边境,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没有主导产业,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没有思路……

  到村任职以来,我付出了不少汗水。我和村“两委”班子,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边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任劳任怨、不辞辛苦、脚踏实地为村民谋财富谋利益,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一心为全村的发展而努力。

  我心里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2010年雨季的一天,电闪雷鸣,纳么田村小组笼罩在一片黑暗恐惧中。这时,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妇女的哭泣声以及周围的嘈杂声,妇女断断续续的叙述让我感到揪心。无情的大雨,使村民王琴家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房屋四处漏雨,一家老小被雨淋。我立即放下电话,不顾电闪雷鸣和倾盆大雨,径直向王琴家奔去,我一到后迅速把王琴一家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我积极帮王琴家想办法,为她家争取到了低保,请来了建筑师傅帮助修房子,使王琴一家人有了新居。

  在工作中,我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机遇,深入到每个村寨开展宣传。在田间地头,我和村民一起种植、嫁接西瓜,并为村民找销路,使村民没有后顾之忧;我还参与了球场、公房、厕所、道路、傣寨大门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在教育、治安、保护森林、林改、计生、低保、抗震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闲暇时,我经常和村民谈心论事,悉心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的疾苦,调解矛盾纠纷。

  在生活上,我始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尽量不给他人添麻烦。大部分时间自己做饭,到村民家用茶水泡饭,或是买方便面吃;村委会没有电视、厕所,自己到山下挑水;晚上就看看农民致富书籍和党的相关书籍。

  2010年入秋以来,纳么田村委会遭遇了特大旱灾,全村大面积缺水,农作物受灾严重,人畜饮水极为困难。面对这一情况,我和村总支书记岩温率领全村党员干部,切实抓好人畜饮水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动员群众扩大旱作面积和晚秋种植。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沟渠修复,缓解了局部地区大春生产压力,同时及早安排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的调运、管理,满足群众生产需求。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到户的抗旱救灾挂钩帮扶心连心活动,深入各村开展排查,对饮水困难户进行造册登记,制定用水计划,组织寻找新水源,并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及饮用水情况,与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身为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我不断拓宽思路,带领村民种植西瓜、大豆等反季节作物。与老百姓一起耕耘,一起讨论农业发展的趋势,使村民充分认识本村发展的优势与劣势,从而立足本村实际,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了收入的增长。村民岩温拉说:“由于小保对市场形势分析得很好,我们今年种的反季西瓜、大豆都卖了好价钱。我是我们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当大学生村官两年来,我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付出了许多艰辛与汗水,不过与此同时,在我村官生活当中,它本身也给了我许多财富。我逐渐掌握了与人进行沟通的一些技巧,我逐渐克服了性格上的弱点。在丰富认识、提高能力的过程之中,我的品质和意志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磨砺和锻炼。在村官工作期间,我常常早出晚归,或是在烈日当头下开展各种宣讲,或是在毛毛细雨中进行调查;这些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历练。我始终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我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去感受实践,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两年村官生活,感受颇为丰富,实践中的累,辛苦已经不算什么了,关键是这一路走过,在村官生活中磨练了许多,也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实践中:其实事无大小,只要认真了,凡事都有可能成真!最让我感悟深刻的是做人要谦和一点,大度一点,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宽容,才能多一点微笑。(作者系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易武乡纳么田村大学生村官)

  半月谈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