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生:六年换五份工作主动放弃公务员

2014年05月05日15:05  上海观察     收藏本文     

  动笔开始写这篇文章,刚好侄女打来电话“咨询”高考[微博]填志愿的事情。侄女说:“姑姑,我以后想找个不被淘汰、能赚大钱的好工作,该考什么专业好呢?”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从民办高校毕业6年,我已拥有5份工作的经验。回首就业路,得失寸心知。

  “减分”的民校学历

  10年前,由于高考失利,毕业于市重点高中的我,落到了原本志愿书上只是用来凑数的一所民办高校。在纠结是否再念一年高复班之后,还是选择去了这所民办大学。

  入学前夕,大学辅导员打来电话,要求我提前到校,帮助办理同学入学事宜,原因在于我师出重点高中且有学生干部经验。自此之后,我在大学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从班长到校级学生干部、从志愿者到党员活动站站长,几乎学校所有活动都有我的名字和身影。

  2008年,临近毕业时,辅导员和校办的老师都问我要不要留校,可一直向往进外资大企业工作的我,想都不想就拒绝了老师们的邀请。于是花费大量精力向多家外企的管培生职位投简历,但纷纷无果而终。

  多年以后,与一位就职于国际快消大品牌管培生的高中学长聊天,他直言不讳地点出大公司对毕业生文凭的重视性,这也为我那一腔付之东流的热血找到了答案。

  后来在实习阶段,我在一家外服公司的推荐下去了一家美国独资的保险公司面试前台,经过一次面试我就被录取了,但当时的Leader说的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你的能力、形象都不错,但这个毕业学校有点……”那时我没太在意,因为大学期间积累的自信和自我膨胀感一直告诉自己:文凭只是一张敲门砖,行不行还得看能力,是金子总能发光。

  但在之后的多次实践中,我越发感觉到我那一纸民办高校文凭“负面作用”。在这个就业市场,大学本科早已稀松平常,是否“名校”,就成了面试官对于求职者的重要打分项。所以在之后的简历中,我总是会在“教育背景”中加上一条毕业于市重点高中的内容。这一讨巧的做法,在一次面试中得到了印证。

  当时我面试的是一家国际公关公司,面试官是一位复旦[微博]毕业、留学[微博]英国、在上海的外籍纸媒待了七八年的资深公关媒体人,传闻她招人时非常有名校倾向。她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高中不错,为什么会进那样的大学呢?”于是我简单扼要地介绍了下情况,并将就读于民办大学的弱势转述成了自强不息、无所畏惧的优势。

  后来,我被录取了。后来的后来,听说是我的市重点高中为我挽回了一些分数。

  主动敲掉铁饭碗

  在我找工作的过程中,父母的影响无处不在。比如他们觉得,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就是当公务员[微博],吃皇粮才是铁饭碗。

  2008年,在进入美资保险公司实习的两个月后,为了应付父母,我怀着“肯定没戏”的心态报考了上海市社保局,没想到我接连通过了笔试、面试、政审,从3000个报名者中成为300个录取人选之一。得知消息后,父母喜大普奔。

  但我表示没兴趣吃皇粮,惹得老爸连着三四天不回家吃晚饭,一见到我就连连叹气说要爆血管。无奈之下,我只好辞了外企的工作,但条件是只接受工作在本区的安排,如果被调剂到外区去,就重新找工作。

  可惜又可喜的是,社保局的通知下来,我被分派到隔壁的郊区去上班,我便理直气壮地再度开始投简历找工作。当时,老爸用一句“不撞南墙不回头”来形容我的冲劲,这件事情也为我们父女之间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

  后来,我去了一家报社旗下的媒介公关公司,因为不爽里面的国企官僚气息和文化,工作3个月后我又跳回了之前的美资保险公司。当时只有财务部在招人,虽然我对财务一窍不通,但由于我之前给老板们留下的良好印象,财务老总还是爽快地接纳了我,并给出了比之前更高的薪水。

  找到喜欢的工作

  那段时间里,我开始反省自己草率进入外企财务部的决定,不断地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工作、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因为我发现,自己与数字打交道,远没有和文字打交道开心。一年半之后,我依旧跳槽去了一家国际公关公司,正式开始了很high很精彩的公关女生涯。

  可能大多数人觉得公关光鲜亮丽,与各大名牌打交道,风光无限。但只有进了这行才知道,公关是一个多么痛并快乐的职业——

  每天9:30上班,加班到22:00回家是最平常的事;伺候客户、媒体吃好喝好,可自己常常为了赶报告做事情而忘了吃饭;公关活动时踩着高跟鞋到处跑,忙完正事回家后才发觉脚上水泡一个接一个;周末别人在逍遥,公关们却在写方案、做策划……总之,人前有多璨,人后就有多惨。

  可能我天生就是个做公关的料。这样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我虽然经常累趴,可每天依然可以神采奕奕去上班。因为在每一次的项目、活动总能让我开阔眼界,尝尽以前未曾尝试的新鲜事物。

  工作家庭难两全

  就这样,我热情洋溢,一干就是三年,直到再度因为家庭的压力,跳槽到国字打头的银行工作。

  2012年,可以去一家国字头银行工作的机会摆在了我面前。但就像4年前讨厌进事业单位一样,我依然非常抗拒。我不想23岁就像43岁的人一样,每天上班后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等着下班。

  之前那次放弃进社保局,令父亲和我之间一直有鸿沟。我们不再畅快聊天,他对我的话也越来越少。所以,4年后当他们再度发力、我无奈顺从了之后,老爸突然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天天对我嘘寒问暖,我又开始听到他的大笑声。持久冷战才终于结束。

  进入银行的日子,开始还比较清闲。我也开始反思,过去的三年我每天加班,回家吃饭的日子少之又少,跟爸妈的交流越来越少。周末除了写稿子、写方案,能做的事情就是睡觉,还经常把工作上的负面情绪带回家……

  想起这些,我经常怀疑我是不是做错了,对爸妈的关心实在太少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我不在的时间里,他们都在干什么想什么?我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才到家的时候,他们是不是都担心得睡不着觉?事实证明,当我把更多时间用在家庭上,家人关系明显更融洽了,爸妈的欢笑也更多了。

  突然有一天,母亲查出来得了癌症,我瞬间傻掉。我开始埋怨自己的任性,对她的忽略、不够孝顺,当时我发誓愿意折寿十年甚至二十年换取母亲的健康平安。好在手术之后,母亲的康复情况非常好。这件事让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可能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或许人总是在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能长大。一个无论如何喜欢自己的工作,都不应该忽略对父母、家庭的关心。而我,也突然理解,为何当初父母会希望我进事业单位。

  所幸“醒悟”得比较早,没有造成终生的遗憾。现在我觉得,对于人生来说,能够选择一份自己兴趣所在的工作,同时兼顾好家庭,其实是最大的褒奖。

  作者:金抖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