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客观题作答形式备考指导

2014年07月25日10:3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申论也是许多考生较难得高分的科目。许多考生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自己明明感觉答案点找的很全,感觉整体作答情况也不错,为什么申论的分数仍然那么低呢?

  其实,想学好申论,秘诀只有一个:写。而且是不断地写,不停地写。并且,要会写。即便同样一道题,其实,也有不同的写法。今天,先给各位考生介绍一种写法上的注意事项。请看下面两份答案:

  答卷一 

  1.政府重视,投入大量人力、资金。 

  2.因地制宜,依据地理优势,治理汴渠;技术创新,利用水门放淤,修建大堤防洪。 

  3.中游地区大暴雨较少,下游分支较多,两侧又有较多湖泊洼地,下游水患减少。 

  4.这一时期黄土高原人口减少,农业重心南移,植被得到恢复,水土流失减缓,输沙量减少。

  答卷二 

  从主观治黄工程方面看: 

  1.政府重视,保障有力:投入大量人力、资金。 

  2.策略正确,因地制宜:依据地理优势,治理汴渠; 

  3.技术先进,方法科学:利用水门放淤,修建大堤防洪。

  从客观自然条件方面看: 

  1.气候、地理条件有利。中游地区大暴雨较少,下游分支较多,两侧又有较多湖泊洼地,下游水患减少。 

  2.人口减少,植被增加。这一时期黄土高原人口减少,农业重心南移,植被得到恢复,水土流失减缓,输沙量减少。

  以上两份答案,看上去都比较清晰,内容的完整性上似乎区别也不大。但各位考生也可自己判断一下,如果你是阅卷者,以上两份答案,哪份的分值会更高呢?

  显然,第二份分数会更高些。主要是第二份答案不止答案点较全,而且对答案进行了修整和归类。因此,这也能够提醒很多考生,在作答申论试卷时,不光要注意答案点的全面,还要注意答案点的组织、分布和归类。

  申论是能力型的考试,考察的是考生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如果各位考生考试时把握不准书写的一些注意事项,那么不妨就把自己当成领导,想一想如果是现实中你看到下属递交上来的文件,怎么写会让你觉得清晰、完整?经过了这样的思考,相信考生们就会对自己所写的答案重新审视,并且能够有所思了。

  本文由华图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