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网民认为“国考”降温是回归理性

2014年12月01日10:2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9点,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打响了“发令枪”。

  此次考试为何成为“五年来最不热国考”?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反腐风暴影响”是网民提到最多次的原因。

  “反腐让国考回归理性”

  据公开报道,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

  从11月29日19时至30日19时,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了2000条与“国考比例下降”的网民观点(已删除大量的考点、考试注意事项等无观点信息——记者注)。结果显示,73.6%网民点赞国考的“比例下降”,认为是正常现象。

  网民“朱长虹”认为,国考降温只是“回归自然”:“公务员原本只是国家管理团队的普通一员。只是在中国有太多或明或暗的收入,且福利保障优于其他行业,万人争抢的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表现。”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51.6%网民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压反腐”,是国考降温的重要原因。“反腐”等相关关键词词频为976次。

  网民“赵传福”分析:“以前大家都认为公务员身份的含金量高,一旦考上就向‘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跨进一步,尤其是直接掌控国家资源的岗位。当前习大大打击贪腐力度加强了,从制度上堵住了缺口。”有网友甚至认为:“考公务员的热度和反腐的力度是成反比的。”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32.8%网民欢迎青年对“公务员”角色认识的理性回归。

  在网民“猪尾疯”眼中,公务员“已不再是发财捷径,但依旧是铁饭碗”。“goldinsand”对比,过去公务员是“金饭碗”,“有人用手中的权捞取灰色收入,甚至有人削尖脑袋请客送礼,只为谋一官半职,再利用获得的权力,将投入加倍赚回。而今一些人看见,‘公仆’真正要成为公仆,就退缩了。”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公务员这一职业“褪去金色”的背后,有2013年以来“公务员是否涨薪”政策网络大讨论的影响。

  在这一讨论刚展开时,网络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公务员“易有灰色收入,富得流油”,但在讨论第二阶段,大量收入较低、生活清贫的基层公务员在网上“现身说法”、大吐苦水。这打破了青年网民对公务员的“妖魔化”印象,让人们更加多样化地认识这一群体的现状。

  网民“汉关”的评价较为中肯:“近年来,随着公务员的群体定位、工作环境、地域差异、社会认可度等不断阳光化,不少人认识到,公务员的岗位要求越来越高,而收入也越来越透明,因此不再盲目追逐。”

  21.8%网民期待国考实现“不拼爹”的公平正义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1.8%网民认为,公平公正是国考的首要问题,期待国考“不拼爹”。相关关键词词频达351次。

  网民“飞翔”呼吁,“特别是面试阶段,要严格把关”。而“云清路人”则道出了背后的担忧:“平民的孩子不怕考试,但很怕面试。并不是表达能力或长相不行,而是与官商子女在面试过程中拼不过爹妈。但愿笔试和面试一视同仁,达人考官一碗水端平,让平民百姓之子也有出头的机会。”

  网民为何如此强调公务员面试的公正性?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强烈期盼的背后,是多年来媒体曝光的多地干部子女“萝卜招聘”、“平民国考状元被官二代顶替”等事件。一桩桩舞弊事件,损害的是国考在青年学子心中的公信力,沉淀出的是网络舆论场的不信任情绪。

  参加国考者仅140余万,为何全国网民都那么重视国考公平?“易行者”一语道破:“国考就是廉政的窗口和标杆,更需要在阳光下公正录用德才兼备的人才。”

  青年为什么参加“国考”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还有12.8%网民认为,国考“64∶1”的考录比,说明“降温还不够”。

  网民“阿权”把“64∶1”比作“人体体温的39℃”:“我期盼国考啥时能把热度降到36.5℃,正常的体温才有强健的体质,才能实现美好的梦想。”“满江红”认为,“64∶1”依然说明,“体制内天然的无衣食之忧”吸引了青年。

  青年为什么选择“国考”?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了前述时间段内的1000条相关网民观点。统计显示,53.6%的网民选择了一个“老掉牙”的质朴答案:为人民服务。

  “笑天”寄语将来如愿以偿的考生:“要为百姓办实事,不为糖衣炮弹所诱惑。你才上对得起国,下对得起父老乡亲的厚望。”“董凯”期待他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wusuli161064”寄望他们“有法制观念,能清廉从政,本富强祖国目的,真正为人民服务”。

  同时,26.7%的网民呼吁,未来的公务员,不要背离这一目标。

  “青青杨柳”对考生并不客气:“如果没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当官是有高风险的,就不要去走这独木桥。”“爱做白日梦的老猫”抛下警语:“要为人民服务,支持!要为公权私用,趁早远离。”

  “awutou”提示考生们,公务员并不代表“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清闲,“梁永海”想问考生们:“国考考的是奉献,你们做好奉献的准备了吗?”

  走进公务员“围城”的“天涯蓝冰”则告诉考生,日后要面对“艰辛与无奈”:“若不能混个一官半职,一辈子收入捉襟见肘,与新房无缘,工作20年,工资不到2000元,老婆孩子都抱怨。公务员,只讲奉献莫谈钱。”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6.9%的网民认为,今年报考情况证明,青年对国考的心态更加放平,公务员不一定是青年的“最佳选项”。

  “考考你”建议“不甘人生寂寞,不甘入不敷出”的国考考生,可以“趁年轻去创业”,“石星”也鼓励“64∶1”下的落选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人生道路千千万,他们都活得有滋有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