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那些“任性”的常识判断题

2014年12月01日10:28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上午考完行测,相信不少考生都会对今年的常识判断题目印象深刻。虽说今年国考行测总体难度有所下降,但常识判断部分相比往年难度却提升了不少。有些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可以说是相当的“任性”,考察的知识点平时完全没接触过。下面,京佳教育[微博]公考研[微博]究专家就带大家走近国考,细数国考里那些让考生头疼不已的试题

  一、时隔四年又惊现武器军事常识

  相信不少同学对2010年国考行测试卷里那道关于AK47的武器常识题记忆犹新,初次接触此类试题的同学很多都傻了眼:整天读教科书的书呆子怎么会做这些题呢?还让不让人愉快的做题了?可能是为了让考生们再多关注一下时事,今年,国考行测又任性了一次!这次考的什么呢?

  【国考行测第十题】关于现代武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迫击炮通常配属装甲兵使用

  B. 陆军航空兵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

  C. 洲际弹道导弹是目前射程最远的导弹

  D. 驱逐舰具有防空、反潜和对地攻击的综合作战能力

  【答案:A】京佳解析:迫击炮自问世以来就一直是支援和伴随步兵作战的一种有效的压制兵器,是步兵极为重要的常规兵器。因此,A项说法错误,故选A。

  京佳名师点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抗日神剧该看也要看,君不见影视作品里小鬼子步兵们就爱背迫击炮这玩意嘛,装甲兵都有坦克了要这东西干嘛。排除法,直接选A。

  二、二十四节气类的题目又考出新花样

  下面这道题嘛,乍一看,哦,是二十四节气的题目,没关系,这些节气我们都能倒背如流,但仔细一看,这到底考的啥?

  【国考行测第十三题】下列说法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A. 处暑时节,我国北方医院里中暑病人相对有所减少

  B. 小满时节,我国东部由低温导致呼吸疾病明显增多

  C. 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居民发现春困的感觉有所加剧

  D. 雨水过后,我国西部蚊蝇所传播疾病开始明显增多

  【答案:A】京佳解析:小满时节气温升高,B项表述错误。芒种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C项中春困感觉加剧说法错误。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位于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即公历2月18-20日,D项西部蚊蝇出现说法错误。处暑时节为公历每年的8月23日前后,是秋季,A项中中暑病人减少的说法正确,故选A。

  京佳名师点评:看到这题,不禁想起以前常考的“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此流火非炎热,处暑时节已经是秋季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学常识一定要读透学透。

  三、最让人崩溃的文学常识题

  文学常识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也明白国考文学常识题一般都是来者不善,没有几道是白送分的。但说你难,你还真长脸了,下面这道题应该让不少同学读完题后当场泪奔:完全看不懂是在说什么!

  【国考行测第十五题】下列唐诗所描写的内容与对应的体育项目不相符的是:

  A. 御马牵来亲自试,珠球到处玉蹄知—马球

  B. 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游泳

  C. 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拔河

  D. 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射箭

  【答案:B】京佳解析:ACD对应均正确。B项是刘禹锡的《竞渡曲》,细致描摹端午节龙舟竞渡的热闹场面,因此,B项与游泳无关,故选B。

  京佳名师点评:从A项中的“马”推断出马球;C中的“拔”推出拔河;D中的“箭”推出射箭。游泳动静再大也不至于“轰然”。虽然这些诗咱一句都没看过,但一样能蒙对!咱们学渣有力量!

  四、最挂羊头卖狗肉的题

  常识判断考的是作为公务员[微博]应知应会的知识。下面这道题表面上看是一道礼仪题,好像还考了历史人物,其实解题的关键却是文学常识。

  【国考行测第十五题】中国古代在“室”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

  孙仲谋              黄庭坚              戚继光                邓世昌    

  孙伯符       孙季佐  苏 轼       苏 洵  张居正        胡宗宪  李鸿章      丁汝昌

  孙叔弼              苏  辙              俞大猷                奕  䜣

  A                    B                  C                      D

  【答案:A】京佳解析:兄弟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第二,叔是第三,季是最小的,A项座位安排符合礼法。故选A。

  京佳名师点评:凭历史知识,我们能确定D是肯定不对的,道光帝第六子奕䜣怎么可能座位排在邓世昌之后。如果你恰好读过《明朝那些孙季佐事》,那么C项也能排除,俞大猷是胡宗宪手下一员将领,座位排错。B项就不好排除了。A项孙叔弼、孙季佐也不知道是谁,但有个成语是“伯仲叔季”,明白这个,再看四人名字第二个字,恰好符合题干说的顺序,选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