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五年:国税系统最俏 法律专业最火

2014年12月02日15: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分布2010-2015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考人数分布

  锐数据

  RUI SHU JU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2015年国考笔试近日结束。大数据统计显示,近五年国考,国家民委、国税系统最热,而报考专业最多也最紧俏的专业则是法律专业。

  研究近六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情况会发现,“扩招”是其关键字。近六年来,无论是招录人数还是招考职位,趋势都是增加的。虽然有个别年份的人数或职位有所降低,但挡不住总体扩招的大趋势。而从报名情况来看,考生也是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观场面为国考捧场。

  国税系统:招录“半边天”

  记者对近五年最热职位进行排位发现,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职位占到4席,均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职位。随着时间推移,考生报考更加理性:2015国考被称为“最好报考年”是有其道理的,没有再出现如2013年近万人争抢1个职位的场面,最热职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2人,有5249人合格,竞争比仅2624:1,竟无缘挤进近五年竞争比最高的前十职位!

  税务系统历年都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录大户,无论是职位还是招录人数都遥遥领先,近两年招录人数与职位数几乎占到了总体招录的一半。在国税招录中,山东、安徽、广东、福建的职位又最抢手。在近五年最热职位前十排名中,山东有4个职位,安徽有3个职位,广东有2个职位,福建有1个职位。  

  法律专业:竞争比最高

  据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统计分析,2015国考以及2014地方公务员考试均比较青睐法律类人才。法律类专业人才在历年来各类公考中均很紧俏,这与我国一直推进的依法治国联系密切。从近五年国考热门专业竞争比来看,法律类专业也是国考竞争比最高的专业,招录人数最多,报名人数也是最多,竞争比也是最高的,可谓是国考的“一把火”。

  从近五年国考热门专业竞争比例排行前十来看,汉语言类上榜3次,工商管理上榜2次,可见这些专业的考生对公务员情有独钟。相对而言,2015国考的热门专业竞争比力度就没往年那么大,也没有挤进前十排行,而最热的法律专业仅68:1,远远不及2012年的318:1。2015国考热门专业竞争比差距不太大,也从侧面反映出考生报考更趋理性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