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参考人数跌了10万

2014年12月02日11: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考题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

  C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昨天下午,2015年中央机关招收公务员[微博]笔试考试结束。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141万人通过国考资格审查。最终有105万人确认缴费参加考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两个数字都比去年下降了10万左右。

  很多考生向记者反映,这次笔试考题并不难,特别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比去年要简单很多。广东财经大学珠海校区王小琴说,这次考题有些让人耳目一新。

  女生比男生多一成

  缴费的报考人员中,男性63万人,占44.4%,女性78万人,占55.6%。也就是说,女性比男性考生多了约一成,多出15万人。

  与去年相比,在报考职位增加的情况下,参考人数下降明显。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些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地点和户籍等,减少了考生盲目报考;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报名更趋理性;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今年进一步明确,考生填报的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诚信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报名注册更加规范,这些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随意报考和试考的一些“水分”。

  地市级行测卷少5题

  中央机关公务员在很多人眼里是香喷喷的职位,但近年来,一些中央直属机关驻贫困县单位公务员不好招,辞职频发。今年国考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昨天上午,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结束后,记者追访发现,很多考生觉得今年考题不难。

  国考考题密切结合时事政治,是一贯特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引用的名言成为今年考题。

  除此之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今年“疑罪从无”成为社会热点,行政能力测试卷子也出现了“疑罪从无”的选择题,要求考生从列出的4个案例选出哪个是采用了“疑罪从无”的原则。

  今年以来,如何缓解大城市病问题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引发广泛讨论。行政能力测试中不仅提到大城市病,还引用专家的相关分析,让考生对不同观点进行判断。

  这次国考笔试首次分两类进行。行政能力测试(省级以上卷)总体量为135题,地市级卷为130题,减少的题目内容集中在数量关系上,这是历年公考的难点。

  考生看过来

  ●昨天笔试结束后,全国31个考区所有答题卡将全部运送到北京,即启动阅卷工作。

  ●2015年1月上中旬,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分数线和第一批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

  ●1月中旬,进行第一次调剂补充面试人选。考生应及时关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有关通知,查询有关情况。对于进入面试的考生,要及时与招录机关沟通,并按照招录机关要求,认真做好面试准备工作。

  ●5月将组织补充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