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公考《公共基础知识》(A卷)(2)

2015年01月23日10: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17. 甲省的单某到乙省出差,因违反乙省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被执法机关处罚,单某辩称,我是甲省人,我这样做在甲省是允许的,执法人员解释说,你现在乙省,根据乙省的地方性法规,你这样做不允许。对于双方争议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应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    B. 应适用甲省的地方性法规

  C. 如何适用,应报请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裁决    D. 应参照甲、乙两省的地方性法规

  18.“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和行政责任、刑事责任,侵权人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先承担侵权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做出这一规定的理由不可能是(    )。

  A. 受害人相比国家而言是弱者,国家应当照顾弱者

  B. 让侵权人的财产先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不能实现制裁目的

  C. 公共利益应当让位于个人利益

  D. 受害人能否从中优先获得赔偿,影响其生存权能否得到实现

  19. 在某市公安局民警抓捕歹徒过程中,歹徒逃进市民刘某家院里的菜园,踩烂蔬菜,给其带来了200元的损失,对此,不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城市居民家院内不能种菜,因而公安局无需赔偿刘某损失

  B. 刘某应通过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歹徒赔偿其损失

  C. 刘某应向法院起诉,要求民警赔偿

  D. 公安局应当先赔偿刘某的损失,再向歹徒追偿

  20. 甲向某银行贷款30万元,约定乙作为保证人承担一般担保责任,贷款到期后,甲未能按约定还本付息,银行随即要求乙还本付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银行只能要求甲偿还

  B. 乙应先偿还,偿还后再向甲追偿

  C. 银行有权决定甲先偿还还是乙先偿还

  D. 乙享有先诉抗辩权

  21. 业主钱某请小区物管员李某将自己弃置在车棚的已坏电动车扔掉,李某认为弃之可惜,于是将电动车修好后自行使用,钱某得知后要求李某返还。根据法律规定,对本案中修好后的电动车享有所有权的主体是(    )。

  A. 国家,因为电动车为钱某丢弃的,属无主物

  B. 李某,因为李某基于占有取得电动车的所有权

  C. 钱某,因为李某并没有按其要求将电动车扔掉

  D. 钱某和李某,因为两人对该电动车都有付出

  22. 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吴某欲转让自己的股权,因无其他股东愿意购买,拟转让给本公司股东以外的陈某,而公司股东会决议不同意吴某将股权转让给陈某。对此,下列吴某的行为正确的是(    )。

  A. 可以将股权转让给陈某

  B. 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

  C. 可以要求退股

  D. 可以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

  23. 甲企业开发出一款汽车节油新设备,试用效果不错,但并未正式投入生产、销售,陈某私下通过在甲企业工作的朋友李某搞出一台,安装在自己已投保险的车上,结果在使用中发生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根据法律规定,应当对该损失承担责任的是(    )。

  A. 甲企业    B. 李某    C. 陈某    D. 保险公司

  24. 下列各组对加点词语的解释,有错误的是(    )。

  A. 寅吃卯粮(寅:地支的第三位)  锱铢必较(锱、铢:古代重量单位)

  B. 铤而走险(铤:古代的兵器)  一板一眼(板、眼:民族音乐的节拍)

  C. 功亏一篑(篑:盛土的筐子)  老生常谈(老生:老书生)

  D. 繁文缛节(文:仪式、规定)  囫囵吞枣(囫囵:整个儿)

  25.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可被括号里的词替代,且句子意思不变的是(   )。

  A. 他在自己的科研项目上花了不少工夫(功夫)

  B. 领导应广泛地搜集(收集)基层群众意见

  C. 产业基础打牢了,在这里安身立命的人才(人材)才有底气

  D. 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有遏制(遏止)住对方凌厉的攻势,痛失奖杯

  26. 下列句子中标点不正确的是(    )。

  A. 电视剧也开始撒娇卖萌,推出角色中的“表情帝”“表情后”。

  B. 据介绍,月球车“玉兔”练习走路时,会被一根绳子“悬吊”起来。

  C. 廉政反腐的持续推进,必将汇聚更多社会“正能量”:纳“两袖清风”的好官,促“明镜高悬”的正气。

  D。“处处高压线,处处不带电”。这句坊间的说法,道出了群众对部分单位执纪不严现象的不满。

  27. 在城市化过程中,服务业往往会向大城市聚集,导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包括(    )。

  A. 大城市消费需求庞大    B. 大城市人力资源丰富

  C. 大城市运营成本较低    D. 大城市信息传递便捷

  28. 汇率变动会对经济主体产生重要影响,下列经济主体可从本国货币升值中获益的是(    )。

  A. 出国留学[微博]的本国学生    B. 从事出口业务的国内企业

  C. 购买了大量外汇的国内商业银行    D. 不用进口仪器的科研机构

  29. 当代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区域一体化组织,中国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属于(    )。

  A. 共同市场    B. 自由贸易区    C. 关税同盟    D. 非贸易协定机制

  30. 关于技术创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要以企业为主体    B. 要以市场为导向    C. 要以财政投入为基础   D. 要产学研相结合

  31. 夏天吃冰激凌,撕开包装,冰激凌会冒“白汽”,下列对“白汽”来源解释正确的是(    )。

  A. 冰激凌溶化产生“白汽”    B. 冰激凌升华产生“白汽”

  C. 冰激凌周围的水蒸汽液化产生“白汽”    D. 冰激凌汽化产生“白汽”

  32. 第二代电子计算机使用的是(    )。

  A. 电子管    B. 晶体管    C. 集成电路    D. 大规模集成电路

  33. 下列事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②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 

  ③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④第一座核反应堆成功运行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