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有研究和案例都是以正常人心态分析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6   南方周末

  “五头两腿”

  “几乎所有的研究和案例,都是正常人来分析残疾人的心态。”

  这是一支由内而外都显特别的志愿者队伍,队员绝大多数是截肢残疾者。

  5个发起人,苏建飞、毛智文、许涟钢、陈乐奇等,戏称自己为“五头两腿”,他们多在车祸或其他事故中单腿或双腿高位截肢,每一个成员都有一段辛酸的奋斗史。

  38岁的队长苏建飞,是娄底残疾人创业协会的策划人,也是心理援助的发起者,20名志愿者自掏腰包花费的十几万元,苏建飞承担了其中的大部分。他曾是一名军人,复员后跑过运输,开过饭店,做过煤炭生意。2003年,他开办的乙炔厂回流管堵塞引发爆炸,他被爆飞15米,全身92%重度烧伤,左大腿高位截肢。“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死。可只有嘴巴能动,欲死不能。”3个月后,他的手能弯曲了,5个月后可以排便了,8个月后一秒钟的单腿站立让他信心大增,“虽然马上倒了下去,全身麻痹,但我终于有希望站起来了。我不怕了。”此后,他开始了靠着拐杖和假肢的独立生涯,并组织15个残疾人办起了纯净水厂,部分厂房竟是缺腿少手的7个残疾人自己盖的。

  5月13日,汶川地震发生第二天,残疾人创业协会正在开会,毛智文找到苏建飞商量能为地震灾区做点什么,苏建飞进一步提议:干脆亲自去四川安慰残疾同胞。“地震中致残的人,是不幸之最不幸,他们的痛苦常人不能体会,但我们更能感同身受,我们的鼓励更有说服力。”苏建飞回忆了自己曾受到郴州一位单腿高位截肢的病友激励的经历,“我担心自己装假肢走不好时,他用一条腿,蹲了3分钟示范给我看,太厉害了。”

  会上,众人热血澎湃,患双腿小儿麻痹症的陈乐奇,行走只能靠手撑地挪动,他第一个叫了起来:“就是死也要死到四川去。”

  冷静下来,毛智文上网搜寻了相关资料,发现残疾人之间的心理互助几无先例。“几乎所有的研究和案例,都是正常人来分析残疾人的心态。”

  毛智文对残疾人的隐秘内心却能深度感应。左大腿高位截肢的他,1995年考入了湖南一所大专学校,可入学时校方却要他签一份不包分配的协议,他强忍泪水签了名。在一次英语比赛中他获得班级一等奖,残疾再次阻挡了他参加学校比赛,他独自站在湘江大桥,想一跳了结此生,所幸被一位残疾的老乞丐拦住。13年后回忆那个寂寞而黑暗的瞬间,他仍泪流满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