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残疾人最明白残疾人的每一个细微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6   南方周末

  “无肢人”导师

  只有残疾人最明白残疾人的每一个细微关键点。

  今年40岁的许涟钢,在名片上称自己为“湘中无肢人”。他在成都的心理援助坚持了48天,是最后一个从灾区撤回的人。

  许涟钢曾是湖南省涟源钢铁厂的一名钳工,1997年的一次乙炔爆炸事故,他的两条腿没了,右手只剩拇指和食指。在他眼里,没有双腿,但有一个健康的大脑和一只完整的手,足以重新生活,“人身残疾并不可怕,但心理不能残疾。”

  53岁的杨天明(化名)是四川绵竹市一位中学校长,最绝望的时刻是穿上双腿假肢,发现仍需要靠家人搀扶站立。许涟钢感同身受,当年他自己的双腿装上假肢后,因为不得要领,几年内在厕所门口、窄梯上、斜坡处摔过无数的跤。更郁闷的是,他找不到人可以请教,也查不到任何信息,都得自己慢慢摸索。

  和许涟钢当年一样,杨天明渴望寻找到一个教会他双腿穿假肢独立生活技巧的导师,“许涟钢教我坐下,起来,教我如何用两个凳子上厕所,洗澡,他甚至躺在地上,让我看各种摔的姿势怎么爬起来,身体各个部分如何用力,如何在地上找到一个支撑点,拐杖和手怎么配合。”杨天明进步很快,仅用几周时间就可以独立上楼梯了,一位从美国来访问的医生很惊讶他的进步,在美国康复到这个程度也需要3个月时间,要和他留影,追问谁是指导他的医生。

  “其实医生和假肢厂的技师都是正常人,说不清楚没有两腿的发力技巧,在心理上没有这么细腻,”杨天明说,“只有残疾人最明白残疾人的每一个细微关键点。”“左右手放一边,身体向后撑,用力,腿往后压,关节必须伸直。”“残疾是你身体的一部分,但不要影响到未残疾的部分。”从四川回来后,生活技巧指导和心理鼓励延续到了手机短信和电话中,9月7日,杨天明告诉记者,他已经可以穿上双腿假肢走1公里路,他成了假肢康复中心的样板,有人给他拍录像录下每个动作,以编写教材和做示范。

  杨天明从许涟钢身上受到启发,尽管可以康复出院了,但他仍留下一段时间,帮助其他病友,“每天晚上,我和他们聚在一起聊天,戏称为残肢协会,互相交流经验。”

  许涟钢还根据自己创业的经验,针对性地给灾后残疾人的生活出路提出建议。他给失去右手的“可乐男孩”薛枭做心理援助时突出了这点。经过媒体大量集中报道,薛枭在网络甚至拥有同名聊吧,被视为灾后心理健康的样板人物,经常被邀请到北京、天津去参加各种活动,演讲,但许涟钢告诉薛母,“这种光环很快就会退去,这不是真实的生活。”到现在许涟钢对薛母还有些歉意,他答应帮助找到用一只左手洗澡的方法,但仍未找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