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残疾人的误会:不是因温总理看过才关心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6   南方周末

  陷入困境

  “你们是因为温总理来看过我才来关心我的吗?”

  9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接受过志愿者心理援助的唐晓军,他的母亲说,儿子的残肢发肿,整个下午情绪低落,不愿说话。

  毛智文回忆,3个月前,重症监护室里的唐晓军,大喊大叫,依赖镇静剂上瘾。唐的母亲说,当时毛智文给儿子做了催眠,孩子安静下来慢慢睡着了,问题是容易反复。

  像唐晓军这样的重度心理援助对象,需要长期多次面对面的援助,但娄底志愿者们的个人力量毕竟微薄。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有效支援,长期心理援助计划难以为继。

  娄底志愿者也受到了各种鼓励,其中一个惊喜是娄底市市长硕辅用市政府的IP地址在红网论坛中真名回帖:你们辛苦了,谢谢。”

  6月25日,心理援助大半个月后,7人先回来了,邱向文不得不离开:“我真想留下来做到底,但我妈在电话里哭着催我回去,问我还要不要这个家,家里连买液化气的钱都没了。”

  出门久了,娄底的妻子和家属们一个个电话去催他们回来,“我们也需要心理援助了。”上千元电话费花在安慰家人身上。

  7月24日,坚持到最后的许涟钢也不得不回来了。他需要休息,身体上的,心理上的。“有些援助并未见效,有的出现反复,我心理压力挺大,觉得有些内疚。”幸好心理医生赵淑琴老师一直给他心理支持,安慰他出现反复很正常,专业心理医生也经常遇到。

  9月6日晚,坐着轮椅的北川中学17岁的学生秀秀在北京观看残奥会开幕式。秀秀也接受了残疾人志愿者的心理援助。

  5月24日,温家宝总理到成都视察,看望的残疾学生中就有秀秀。之后全国各地无数人来看她,上海、北京、日本、美国的医生和志愿者们,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各路媒体。

  当时有十几个孩子排队等着接受心理援助,秀秀排在最后一个。有家属跟毛智文说,这个女孩是被温总理接见的,你们要重点援助他。毛智文记得当时秀秀问了他一个问题,“你们是因为温总理来看过我才来关心我的吗?”毛智文实话实说,并不知道此事,谁有需要我们就援助谁。

  截稿前,本报记者获悉,9月初,上千名从全国各大医院结束治疗的灾区病人陆续回到家中,其中大部分是肢残者。做心理干预的高先琼医生告诉记者,其中多数需要接受心理援助,最严重的是一个女病人,家里所有的亲人都去世了,又是双腿高位截肢,处在崩溃边缘,“她整天哭,心理干预根本无法进行,连话都说不上”。高先琼认为,解决这些残疾人的心理问题,根本上需要政府提供就业出路,“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工厂,让他们学会自立,但目前正常人都管不过来,92%的正常人还住在板房和地震棚中,生存都是个问题。”

  高先琼希望娄底的残疾人志愿者能继续来绵竹市做心理援助,她相信残疾人之间的互助效果可能更好。毛智文和苏建飞早就意识到,“不仅仅在成都,可能有上万灾后残疾人分散在各个角落,他们的生存意志也许正在被痛苦的黑暗吞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