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热捧丑女电视剧迎合了观众什么心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03   生命时报
受热捧丑女电视剧迎合了观众什么心理?(图)
《丑女无敌》女主角林无敌

  “丑女”风行,因为亲民

  湖南卫视电视剧《丑女无敌》在开播一周内,收视率便攀升到湖南第一、全国第二,而其改编自的原版剧《丑女贝蒂》更是拿下艾美奖的喜剧类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帅哥美女一向是电视剧收视率的保障,为什么这些“丑女”电视剧却屡屡创出收视率的新高呢?

  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每个人都有希望自己更好发展,最终达到自我实现的愿望。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由于各种原因,人们的成功之路会走得比较艰难。电视剧则给人一种“替代成功”的机会,每个人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电视剧里的角色,随着角色在剧本中的成功,自己也间接享受一下成功后的喜悦感受。如果按照传统都市言情剧的套路,一出来就是俊美的主角,然后又有上亿身家,坐拥豪宅名车等等……与自己的现实差距太大,使得人们难以共情,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到角色身上去。而上面我们说的这些“丑女”系列的片子,共同点就是主角无论是相貌还是财富上,都与我们类似,甚至还不如我们,因此我们就很容易“入戏”,把角色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在享受角色成功的同时,还不用冒风险和努力,自然会集集追看了。

  另一方面,尽管可以整容,但总体来看,相貌还是先天的因素。很多相貌出众的演员,在大红大紫之后容易被认为是“靠脸吃饭”的偶像派。而自身的努力是后天的因素,上面这些剧集中的主角,靠着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功,因此也就给了大多数相貌平平的观众们一种预期: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这条路是每个人都平等的,不受先天条件的影响。

  因此,亲民+奋斗,正是这些“灰姑娘”、“丑小鸭”剧集吸引眼球的制胜法宝。(肖震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