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如何三管齐下帮助孩子克服多动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1:39   新闻晨报

  典型案例

  一刻不停的“小马达”

  课堂内,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地思考、积极地发言,而Mike竟然旁若无人地做着自己的事:一会儿翻翻铅笔盒,一会儿拿出橡皮在桌上滚来滚去;做作业时,一面在本子上快速地书写,一面在不停地玩着橡皮。在家里吃饭也不安分,用筷子敲敲碗、划划桌子,还在房间里逛来逛去。总之,像个“小马达”似的,一刻不停地动。经医生测试,他的智商属于中上水平,接受水平和理解水平都不错。说来也怪,到了期终,他在老师、家长的点拨下,总能顺利过关。

  诊断:根据症状分析,Mike存在明显的多动,属于注意力障碍与多动症。具体症状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开小差或走神,行为幼稚,主动性差,缺乏主见,学习过程中没有毅力,学习成绩不理想。

  专家策略:三管齐下,让“小马达”运转正常

  对于类似Mike这样的注意力障碍与多动症患者,主要采用行为矫正的方法。学校构成了以Mike为中心、心理老师、学科教师、家长组成的立体辅导团队,三管齐下,让“小马达”运转“正常化”。

  (一)团体辅导——进行相关的行为训练。

  1、计数法:要求他跳读数字,如,2、4、6;要求他倒数数字,如,100、99、98;要求他搭手腕的脉搏计数。2、视物法:让他先观察某一物品,一分钟后复述物品特征。3、听音法:让他做在能发出“滴答”声的台钟前,集中注意力听“滴答”声,时间从少到多。4、游戏法:在“青蛙跳水、走迷宫、猜数字……”游戏中培养他的注意力。5、运动法:对他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如走平衡木等,促使他大脑神经加快发育。

  (二)个别辅导——主课老师强化其良好行为,并培养好习惯

  1、代币制:当他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与同学友好合作,安静地看书等时,老师以各种各样方式加以奖赏。2、培养好习惯:帮助他制订完成作业的计划,想好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如能在限制的时间内完成予以奖励并逐渐缩短时间。教给他学习的方法,及时复习重点、难点,有问题立即看书,使他体验成功的快乐。

  (三)家庭辅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参与辅导。

  1、收心:在做作业时,将书桌上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全拿掉,让他的心静下来,投入到学习中去。2、奖励与厌恶:当他取得一定的进步时,给予适当的奖励,反之,给予适度的惩罚手段,但切不可以打骂他。3、暂停:暂停他做作业,换个环境进行“隔离谈话”,当他有所认识后再让他重新做作业,使他的兴奋点重新集中到作业上来,但“隔离”时间不宜过长。4、榜样:家长要创设良好的学习的氛围,以自己爱学习、爱读书的精神去感染他。

  随着时间的推移,注意力训练的难度在不断的提高,学科教师在作业速度、质量,上课自我控制的时间上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同时老师们及时与家长交换意见,逐渐Mike有了进步。对于一个多动儿童的辅导是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需要所有参与辅导的人,用博大的爱心,用欣赏的眼光,用极强的耐心等给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撑,精神上的鼓励,方法上的指导。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