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处方:听其自然或转移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家处方:听其自然或转移注意力
完美主义不是病
专家处方:听其自然或转移注意力
强迫症成因解析:童年阴影或认知不完成

  专家处方

  短期治“标”:

  听其自然或转移注意力

  当出现强迫症状时,要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自我脱离现实症状,摆脱痛苦。例如,平时上班需在路上花30分钟,20分钟就比较紧张了,那么就留20分钟赶路,因为时间紧,怕迟到,出门前先用心看看门锁,出门后注意力都在赶时间上,也就来不及再反复检查门锁了。

  长期治“本”:

  给自己“一周的情绪化”

  “对于有强迫倾向的人,最重要的还是调整自我认知,真正接受自我的心理状态,并宣泄出给自己带来痛苦的负面情绪。”韦志中建议白领们不妨给自己“一周的情绪化”。

  方法很简单,连续一周,每天晚上,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安全僻静的场所,拿出水彩笔和一张白纸,首先梳理当天的主导情绪,究竟是快乐、忧伤、愤怒、平淡、还是矛盾,将这种主导情绪的名称写在白纸上,并以此为题目涂鸦一幅画,随意使用自己想用的各种颜色在画纸上涂抹,所画内容不限,直到自己觉得差不多了,便结束绘画,再为这幅画作一首诠释的诗歌或文字说明。

  将那些心理创伤、不幸遭遇和长期的紧张、焦虑、恐惧心理等等痛苦情绪都尽情地发泄在纸上,越投入越好,经历这“一周的情绪化”后,情绪会得到良性改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