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证实人类为什么会记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06   东方网-新民晚报

  对过去遭到的伤害念念不忘,也许并不只是因为心胸狭窄。

  美国心理学家卡乔波博士曾让人被试看三种类型的图片:一种能激起积极情感(比如诱人的甜品);一类能激发消极情感(如伤疤脸、死猫);另一种能产生中性情感(如盘子、电吹风)。与此同时,他把这3种情况下被试大脑皮层的电活动记录下来。实验结果表明,大脑对消极类刺激物的反应更强烈。比起好消息,坏消息对人情绪的影响更重。

  卡乔波博士指出,在进化过程中,人类为了免遭伤害,具备了对负性信息做出强烈反应的能力。因为只有避开灾祸,才能生存下来。于是大脑发展了一套机制,能无意识地注意危险信号,从而采取措施避开灾难。

  与此同时,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戈特曼博士也发现,由于人对坏的信息感受强烈,夫妻之间的一次争吵后,积极的情感互动至少要达到消极情感互动的5倍,才可以将婚姻持续下去。伤害一个人很容易,但是要弥补造成的伤害,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