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谈求职经验:毕业等于继续学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49   信息时报
过来人谈求职经验:毕业等于继续学业(图)
毕业等于继续学业

  每年11月到来年1月,都是应届毕业生们找工的热期。又一批职场新人即将诞生,但他们在找工的同时,心理调节却也成了大问题。“月薪3000元也是奢望”、“不敢问工资”、“面试无自信,只期望能通过”……自招聘热期以来,种种低迷的声音不乏耳闻。我们特地找来心理专家和职场经验丰富的“老”人,为新人支招。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一个调节心态的好办法——毕业等于继续学业。

  找工作一个多月,学英语的应届生小冯屡遭打击。从10月起,就有一些大牌的外企进行校园招聘,小冯逢场必投简历,但都给“刷”下来了。小冯开玩笑说,“早知道,还不如去考研呢。”

  小冯的同学也深有同感,现在班里只有少数同学有希望拿到那几家梦寐以求的外企offer,其他人,仍在埋头苦投简历。工资高低、职业前景、晋升通道……一个都不能不考虑,化成应届生们一句“压力大啊。”

  工资可以低 自信不能减

  据调查,应届生对工资的期望,已从5000元一路下跌到3000元,甚至更低。而今年又逢经济“寒冬”,毕业生不期待工资有多优厚,但太低,似乎打不起精神工作。广州薇薇安心理咨询公司心理咨询师于东辉说,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工资和自己的能力挂钩,待遇可以不高,但一定要有自信。

  换句话说,要调整低工资带来的失落,得多考虑这份工作对自己能力的证明和锻炼。于东辉说,第一份工作,不能期望它十全十美,“面试时信任自己能做好工作最实在。”而从事市场策划一职多年的Raymond则建议,第一份工作的重要,在于它能不能让你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有好的工作习惯,以后做什么事都没问题”,至于工资,日后总会有改观。

  让自己“混”三年

  不仅经验丰富的职场“老”人强调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在找工之前,不少毕业生也开始做职业规划,为找到适合的工作出谋划策。但目前的职业规划标准,着重强调“大企业,小公司”的分别,过于僵化。于东辉不建议大家把职业规划定得太死,“可以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但别按部就班,那样会很焦虑的。”

  的确,达不到职业规划的要求,一次面试不成功,都可能成为心结。Raymond说,面试被刷,也别太自责,很可能是那份工作不适合你。

  有一试再试的勇气,也是找到适合工作的好办法。于东辉就推荐,给自己三五年的“混沌”期,放手去尝试,之后自然会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

  毕业了 还得继续学

  “毕业了,得轮到我为社会做贡献了。”在找工作的大队伍中,抱着这样想法的人可不少。而这份责任心,到了具体工作的时候就是“做好手中每件事”,别把学习和工作完全分离。“毕业等于继续学业,”于东辉说,“一开始,你可能做得不太顺利,没关系,尽力把每件事做好,争取多一些锻炼机会,其实就是在贡献。”

  做好每件事的态度,也能帮助初涉职场的新人们找到自信,从递简历、面试,到拿到offer,一边踏实做事,一边借机会充分认识自己,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做好准备。(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